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海悟诚教育
上海悟诚教育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10
  • 关注人气: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雅:不要轻易断定孩子为多动症

(2010-10-02 10:23:31)
标签:

少儿

注意力

记忆力

多动症

训练

育儿

分类: 亲子漫谈

心雅:不要轻易断定孩子为多动症

 

 心雅:不要轻易断定孩子为多动症

“粟老师,你好!真的谢谢你!我家儿子开学以来这段时间进步很快。你给他做的心理维护和注意力训练起作用了。”在电话中,李女士高兴地对我说。得知她儿子的进步,我也由衷的欣慰。咨询前后的一些情景还历历在目。

李女士第一次带儿子来做心理咨询时,儿子正在某小学读二年级。李女士告诉我,来寻求心理辅助的主要原因:孩子智力正常,但是多动,上课注意力很分散,自控能力差,(听课时注意力最多能够集中十几分钟),每天作业很慢,学习成绩也很不稳定。李女士也带儿子去其它心理治疗机构看过,给儿子服用过治疗多动症的药物,但是几乎没有什么效果,所以心里很着急。我仔细听了李女士的陈述,然后直接和孩子交谈,并安排了一些训练。主要包括:

一、从自我介绍中了解:

从孩子的自我介绍中,进一步了解他的情况,特别是家长提供信息以外的东西,比如兴趣爱好等。在这个环节中,我发现:他的声音比较轻,速度也很慢。表现出他对自己的不自信和迟疑,由此可以推断或许在学校他的交际情况并非很佳(这个推断后来得到家长的证实)。而注意力分散是影响孩子交往的一个重要方面。毕竟,小孩子并没有那么多的耐心与另一个总走神的孩子交往。

二、从阅读中观察:

阅读前心理暗示:想像自己站在讲台/舞台上,面对听众,进行演讲,相信自己能够表现好!

在阅读过程中,发现孩子的阅读声音很低,要不停地鼓励提高一些声音,阅读速度比较慢,需要提醒才有所加快。需要别人的不断提醒,也表现了他在专注能力上的薄弱之处。

三、运用数字初步检测记忆力情况

我发现该孩子记忆力有欠缺,事实上注意力的集中与否对记忆力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四、安静端坐15分钟,观察其多动情况。

从观察中我初步诊断;该孩子虽有多动倾向,但是不能轻易断定为多动症。经过这一系列的步骤后,我对孩子的总体情况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我和家长进一步交谈,并提出心理维护和心理行为训练具体方案:

1、对孩子要树立信心,多鼓励、激励,从每天进步一点点做起。

2、每星期由心理咨询师粟老师对孩子进行一次心理训练(核心内容:注意力、记忆力训练,感觉统合训练) 。

3、回家后的配合训练。

包括注意力训练、记忆力训练、感觉统合训练,共六个练习内容,交替使用,事先给家长演示。在家里的训练情况,家长要做好纪录。

以后的一个多月里,家长都非常配合,每个星期都把孩子送来,我按照计划,给孩子做了注意力、记忆力问卷测试,并有序地开展心理、行为训练,如借助一些数字、图片、来强化训练他的记忆力等。每次对家长都有一些具体的指导,每次都布置一些心理作业,要求家长在家积极配合。当心理辅导训练进行到第三次的时候,我感觉孩子的注意力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家长也反应孩子在家进步也比较明显。然而,毕竟还在暑假中,到了课堂上,他的注意力是不是也有明显的进步?这是我最关心的一个环节。所以,当家长在电话中高兴地告诉我,孩子开学到现在这段时间有了明显的进步时,我感到由衷的欣慰。接下去主要任务就是继续巩固注意力训练效果,同时加强孩子的记忆力训练。

从该个案中,我想提醒大家: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不要轻易断定为多动症;我也坚定地相信:通过有效的心理—行为训练方法,孩子的注意力是完全可以提高的。

 

宝贝,为什么总跟父母较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