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耒纞
耒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3,601
  • 关注人气: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高血压病人不能吃黄芪?

(2018-12-07 14:37:25)
标签:

转载

分类: 用药经验

黄芪是中药的补气药,对疲劳虚弱者常用,很多高血压病人虽然也有疲劳虚弱的气虚表现,但因为血压高所以不敢吃黄芪,怕把血压吃得更高,事实上,血压低的人,不超过15用量的黄芪可以升高血压,而血压高时,30克以上用量的黄芪,反倒能降压,这是国医大师邓铁涛的经验,他曾治疗一中风病人,偏瘫失语而血压偏高,黄芪用到了200克,旁观者看到这个剂量很担心,怕越吃血压越高,大师坚持如此,因为这个病人属于 气虚血瘀,不用如此大的黄芪补气,淤血就冲不开,而淤血导致的缺血,才是病人血压高的原因,结果,按这个剂量服药后,病人的血压真的了下来

这种矛盾的结果,在药理学上称为中药的“双向调节”,其实是中医通过把握不同疾病的不同根源,对中药的巧妙使用。具体到血压这个问题上,血压低是因为心脏搏动无力,血管充盈不够,黄芪补气,可以增加心脏肌力和血管的张力,血压自然得以提升。而血压高,并非心脏有力过度,你想想,运动员的心肌最有力了,但他们为什么不血压高?

恰恰是因为心肌无力泵血导致了局部缺血,为了保证供血,大脑只能快速分泌激素来升高血压,好把血尽快地压到缺血的部位去,也就是说,高血压其实是身体自救时的无奈之举。因此,降压最好的办法,绝对不是生硬地把血压压下去,而是通过增加供血,使局部不缺血,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高血压的病人, 吃了降压药之后,虽然血压降到了正常,但仍旧不舒服,而且只要停药,血压就继续升高的原因。因为降压药并没有改善他们的缺血状况,就是因为这个根源没解决,它只是控制症状,所以才必须终身服药。

相比来说,大剂量的黄芪的降压,则是从根本上解决血压高的原因,通过补气,使原本虚弱的心肌力量提升,使血液能充足地供应到各个部位,身体不缺血了,大脑的升压激素就没必要过度分泌,血压自然就将了下来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