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连中国
连中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2,869
  • 关注人气:2,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黛玉一起葬花

(2015-05-05 16:15:22)
标签:

林黛玉

葬花

教育

分类: 教育臆想


 

周末的一天,我在家中备课。因下周要讲《红楼梦》,所以就找来老版的电视剧中《黛玉葬花》一节观赏,一边思考着如何利用这一场景有效切入课堂。正在这个时候,不想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凑了过来。画面中黛玉凄怆哀婉地徘徊于花影树丛中,屏幕下方一行行地滚过《葬花吟》中优美而感伤的句子: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

独倚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一个6岁的小孩,理解这样的句子与内容,还是存在很大的困难的。我想,她看上一会,满头雾水,不得其解,意兴索然,便自然会离开的。没想到的是,女儿好像很入境,她认真地瞪着圆圆的眼睛,非但没有离开的意思,好像还入迷了。我的心中有些怕了,我怕女儿问我这个姐姐怎么了。这个姐姐怎么了,我该如何和一个6岁的小孩,谈这部烟波浩渺、气象万千、幽邃深沉的作品呢。从哪里说,怎么说呢?我心里祈盼着,祈盼着她心中的无聊、无趣及时生出,然后转身离开。但那个可怕的问题终于还是降临了,小家伙看着看着,她还是发问了:

爸爸,这个姐姐怎么了?

她很爱花……

她爱花,为什么会那么伤心?

……

我支吾着,一边急速寻找着可以突破女儿问题又便于她理解的话题。逼急了,我突然问她:“你知道什么是生命吗?”

女儿想了想说,生命就是活着呗。有生命就活着,没生命就死去了。

我说,你说得很对。生命就是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是有限的,是有尽头有终止的,不是没完没了的。对吧?

孩子听后,点了点头。

我接着说,这个叫林黛玉的姐姐,她在春天快要终止的时候,看到了满地枯损的落花,一下子就强烈地感觉到了一个人的生命就像这春天的花儿一样,既美好又短暂。北方的春天很短很短,娇美鲜艳的花儿在枝头停留不了多少天,就枯败了,垂落了。这个姐姐面对此情此景,她强烈而充沛地感觉到了自己的生命不就如同这易落的花儿一样吗?虽然美好,但终归是有时限的。她说:“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柔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你的生命和爸爸的生命都是有时限的。有一天,我们也会如同这花儿一样,离开生命的枝头,落入泥土中。因为有时限,美好的生命流逝得又特别快,生命既短暂又美好,——插一句,你看你的小脚丫,当初只有爸爸的手心大小,现如今呢,是不是已经比爸爸的手掌都要大了?——因此,优秀的人对生命既热爱,又有些焦灼。热爱与焦灼会带了一些伤感,也带来了珍爱与奋发。要是生命不是如今的这个样子,也许许多事情就不会像今天这个样子了。林黛玉姐姐不会哭,曹雪芹也不会急于写出这样一本书,你也就不会急于去上小学,大家整天就很懈怠,不把时间当一回事,反正一切都还早着呢。在乎时间,在乎时光的流逝,就是在乎生命。

而这么美好的生命,我们该如何去安排它、安顿它,就是林黛玉姐姐面对的第二个问题。她看到这么美好的生命,飘落枝头,有的被风吹得花瓣飘零四散,有的陷落到烂泥塘中不能自拔,有的沦落到了污浊不堪之地……她因此而无限感伤。这么粲然的生命应该有个美好的去处,应该有个有价值的去处,你说对吗?女儿听到这里,点了点头。我想我说的,她应该大体能懂,便接着说。世界最残酷的一件事,就是看着高贵卓然的生命,无可奈何地沉沦飘转。因此,黛玉姐姐的做法是将这些美丽的花朵,美丽的生命用一个漂亮的袋子(文中叫“锦囊”)收集起来,然后再把它们放在干净的泥土中,埋起来。所以,她唱道:“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这就是所谓的“葬花”。之所以葬花为的是这些美好的生命不再会漂泊无助,不会再落在肮脏不堪的地方。珍爱生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给它一个安顿,给它安排一个值得它去的地方。看着女儿很认真聆听的样子,我接着说道,这是一个生命的大问题。你将来会把自己的生命安排、安顿到哪里呢,哪方面呢?会让它四处飘零吗?会让它飘转到一个很不干净的地方吗?女儿听我问了她这些问题,使劲地摇了摇头。

和女儿的谈天,虽是一时兴起,孩子现在的“懂”恐怕还只能称得上是“有所感受”,但谈话的内容涉及到的却是一个人的根本大问题。我力图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增强一点女儿生命的意识。因为在我们的现实教育中,相当多的孩子形成的不佳状态,其实归根结底是“生命意识”缺乏造成的。


                                                                                                            ——本文选自《唤醒生命》和黛玉一起葬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