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连中国
连中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2,736
  • 关注人气:2,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作是一种教育

(2009-12-01 12:54:03)
标签:

北京四中

写作

教育

分类: 教育臆想

在教学实践中,我感到写作是一种教育,是改变人的一道深沉丰富的力量。写作可以帮助学生把真正属于自己的内心世界唤回来。学生辞窘的原因很多,但与情瘪、思浅、志短密切相关。情瘪则文枯,思浅则文俗,志短则文靡。写作就是让情溢,让思矗,让志扬!

一个能写作的学校一定是一所好学校。写作是一个“化”的过程,能“化”的人一定是一个有着高级精神体验的人。当学生拿起笔来,你便有可能让自己汹涌浩瀚的情与思越过纸的堤岸(纸的堤岸其实是很高的),向着人间的至爱至美至善至真纵情奔流。学生在这个时候所获得的美好体验与生命感受是其他教育所无法替代的,“写”是一种丰沛的自我教育过程,“写”是最灵转最自觉的一种德育过程。让自己的灵慧出窍,便是写作!每每面对学生才情崭露,内心世界豁然洞开的时候,作为一位语文老师我都感到同学们是多么美好,进而感到人是多么美好;我甚至看到了整个人类的希望。我带着自己内心强烈的冲动曾对学生大声的说:能写作真好,能创造真好。

不敢,不能,独立地面对自己内心世界的人,一定“写”不好。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美好的明天,让更多的学生拿起笔吧!“一个能“读”、能“写”的人,一定不是平庸的人,一定是杰出的人,一定是杰出的中国人!

我预祝北京赛区的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在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2009-2010)“常青藤杯”北京赛区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