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良品杂志
良品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9,333
  • 关注人气:2,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注』载人潜艇与深海探险热

(2009-10-21 10:13:39)
标签:

科技

深海

潜艇

探险

杂谈

分类: 科技环境
http://mpic.metroerui.com/20091019_diving1.jpg       我们对深海海底的了解甚至还不如月球的表面。海底有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有大量的稀有矿物质,有甚至可以颠覆现有社会结构的生物和矿产资源。它因此 被称为“大国战略要点”、“新能源要地”、“科技资源仓库”等,而如今一种“会飞”的迷你潜艇有望打破深海的禁区,深海必将成为未来全球资源争夺战的又一 个战场。

被深海锁住的宝库

       也许再过几年,各国对于某些特定地点的深海争夺,就将成为国际政治的热点问题。这些具有特别意义的深海海床遍布四大洋。在一些国际战略家眼中,它们早已被 贴上这样那样的标签,比如“大国战略要点”、“未来海底要塞”、“新能源要地”、“科技资源仓库”等。但由于深海探索有巨大难度,每下潜100米就增加 10个大气压,且海底能见度极低,环境非常恶劣,人体和普通设备都很难在这种条件下完成海底勘探等工作。于是,科学家把海洋探索的重任托付在载人潜艇上。

http://mpic.metroerui.com/20091019_diving2.jpg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认为,以美国潜艇的现有能力,大约能探索地球大洋面积的60%。实际上,人类无需深入到两万英尺深的海底,只需将现有的探测深度 延伸到5000英尺深的地方,那么,98%的海洋资源宝藏将一览无余地呈现在科学研究者的眼前。在现有的潜艇中,载人潜艇最受关注。矿业公司希望靠它们发 掘深海热泉中所含的矿物质;天然气公司和石油公司渴望靠它们寻找新的能源来源。有些科学家认为,深海给人类带来的利益比那些耗资庞大的太空计划更实惠。

“就像不能用5辆吉普车探索整个非洲”

       但是,要想把一艘载人潜艇送到深海并不容易。当今只有寥寥可数的几艘载人潜艇能潜到水下15000英尺的地方,它们是法国的“鹦鹉螺”号潜艇;两艘俄罗斯 MIR潜艇;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阿尔文”潜艇,海洋学家伯纳德就是在这艘潜艇的帮助下发现了泰坦尼克号的沉船残骸;还有日本的“深海6500号”, 它是目前世界上潜入海底最深的潜艇,能够到达21000英尺深的海底。所有这些潜艇的工作原理相似。首先一艘支持轮船将潜艇放入水中,由于潜艇有多个蓄水 舱,当潜艇要下潜时就往蓄水舱中注水,使潜艇重量增加以超过它的排水量,潜艇就下潜。当蓄水舱里的水量保持不变时,潜水艇在水下某一深处处于悬浮状态。

       这种沉浮系统对传统潜艇来说至关重要,但由于电池技术的限制,传统的潜艇不能让科学家在海底停留太长时间,例如“阿尔文”号潜艇现有的海底停留时间仅为4个小时。因此,其海底探索效率低得令人难以置信,这就跟仅仅用5辆吉普车探索整个非洲大陆一样。

带“翅膀”的迷你潜艇

http://mpic.metroerui.com/20091019_diving3.jpg       在载人潜艇中,迷你潜艇正成为未来潜艇发展的一个新方向。荷兰沃克斯潜艇公司研制的4人座微型潜艇C-quester是新型迷你潜艇的典型代表,这款颜色 鲜艳、造型可爱的小潜艇配备有锂离子充电电池,可供它在海洋深处遨游长达6小时,而且可轻松越过鱼群和失事沉船。更方便的是,这种潜艇只需充电两个小时, 就可再次出发了。

       而美国霍克斯海洋技术公司最近研制出的“深海飞行II号”也是迷你潜艇中的佼佼者。这艘号称世界上最先进的迷你商用潜艇将能在海洋中任何深度处自由穿行。 “深海飞行II号”将采用更强劲的锂聚合物电池,此外它的推进器能够促使它下沉,这使它在水中活动起来更灵活。

       对于海洋生物学家来说,霍克斯公司制造的迷你潜艇将给他们的研究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像“阿尔文”那样的潜艇,只能在固定的海底观测点工作,根本无法自由 移动,因此使用起来颇受限制。“深海飞行II号”却能让科学家在深海中自由游弋。实际上,目前全球没有几艘潜艇在海底工作起来能像深海鱼类那样悠游自如, 而这恰恰是“深海飞行II号”相比其他潜艇最大的优点。

       由于预见到未来海洋探索热潮的美好前景,霍克斯海洋技术公司甚至开办了自己的深海驾驶飞行学校,像培训私人飞机驾驶员一样培训未来那些想享受深海遨游乐趣 的潜艇驾驶员,并给他们颁发认定的迷你潜艇驾驶执照。看来过不了多久,深海或许会如人们向往的太空一样成为普通人也可以亲历的探险地。想象一下搭载迷你潜 艇遨游深海,被大群色彩斑斓的鱼儿好奇围住的场景吧,这样的深海驾驶飞行学校一定不会缺人关注。

『周末画报』 撰文 舜华

良品周刊·平媒精选文章由现代传播 旗下媒体提供,你可以在这里阅读到《周末画报》、《新视线》、《生活》等诸多杂志的经典文章,支持RSS订阅Email订阅 ,亦可通过Google Reader鲜果QQ阅读有道  等在线阅读器获取,或在MSN直接订阅


从现在起,你也可以关注良品豆瓣小组

http://mpic.metroerui.com/20091019_diving4.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