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良品杂志
良品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9,025
  • 关注人气:2,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化』后《老友记》时代的喜剧消亡

(2009-05-31 14:25:34)
标签:

电视

老友记

喜剧

剧集

老爸老妈浪漫史

美国

文化

分类: 文化阅读
http://lh3.ggpht.com/_MmD-5q3TaDQ/ShoXjd9jkwI/AAAAAAAAAOM/EFY-KLXTo5g/s800/200090525_Comedy1.jpg       《老友记》这个曾拿下63座艾美奖提名、叱咤江湖的喜剧已经结束整整5年了,而5年之中,能够继承它的威风、或者说可以沾到一点喜气的喜剧剧集却完全是等 于零。如今喜剧不甚理想的收视率,让各大电视台的预定率也直线下滑。这个曾经创造一方辉煌的剧种,难道就真的注定了日薄西山,成为了一代人的回忆?

一个喜剧时代的结束

       随着《老友记》结束的,还有《欲望都市》、《欢乐一家亲》。于是,2004年成为了美国电视喜剧结束的一年。当时《娱乐周刊》还专门举行了一次“圆桌会议”,探讨喜剧界的几大台柱剧集不约而同挥手告别,是否意味着喜剧已死?

       而在这之后的几年,美国电视圈真的再也没有扶得上墙的喜剧,要么如《我为喜剧狂》、《办公室》这样评论一片好评,但收视却让人头疼的剧集,要么就是感觉起来收视喜人,但越来越如嚼蜡般无味的,《两个半男人》就是其一。

       《老友记》的结束不仅成为了“喜剧已死,全民哀悼”的标志性事件,它还更为具象地揭露了“是电视创造明星,而非明星创造电视”的残酷事实。在离开了合家欢 的公寓之后,除去珍妮佛·安妮斯顿靠着前夫布拉德·皮特的话题成功闯入电影圈外,其余人都成了娱乐圈的“明日黄花”。

后《老友记》时代的窘迫

http://lh4.ggpht.com/_MmD-5q3TaDQ/ShoXWpBPZaI/AAAAAAAAANk/Opji0ovk6D0/s800/20090525_Comedy2.jpg       《老爸老妈浪漫史》、《天才大爆炸》应该是最像《老友记》风格的纯喜剧,虽然它们并不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与经典的相似度,但坊间对于两部片子走《老友记》 的风格却都处于一种默认的状态。这倒不单单是《老友记》所创造的种种记录在影响大家的眼睛,更多的是因为它是第一部走出家庭、办公室圈圈的情景喜剧,把主 人公关注在了6个朋友身上。但这两部剧却又有不约而同的局限性,让它们无法如《老友记》般深入人心。

       《老爸老妈浪漫史》是一部倒叙作品,发展到最后的结局就是找寻出母亲的真相,在一个既有的前提下所出现的章节和桥段,就会减少了戏剧所带来的冲击性。至于 《天才大爆炸》,这部描写着“科学怪人”的情景喜剧,一开始给人新鲜感,看他们谈论着“星球大战、太空堡垒、魔兽世界、导演剪辑版”等宅男们最热衷的话 题。但慢慢爬升的收视率并没有得到像《娱乐周刊》、《电视指南》这些主流媒体的大篇幅报道,它的光芒也永远藏匿在《两个半男人》之后。

       从美国电视喜剧的发展来看,《天才大爆炸》不能引起较大的反响是情理之中,因为喜剧受众只喜欢看到最为轻松的桥段,而《天才大爆炸》过于大学理工科的词汇 让不少平民百姓摸不着头脑。但作为笑料实在的《老爸老妈浪漫史》为何得不到可喜的收视率,却是值得深究的。这些个性迥异的人物设计不就是《老友记》的翻 版,为什么才过了区区几年,“后《老友记》”们有如此迥异的差距?看看2008年度的剧集名单中,基本上没有一部半小时的纯喜剧获得下季度的预定。

喜剧仍难力挽狂澜

       由于美剧一年一季的操作方式,让大家每年都会有新希望,像之前冒出的由《CSI》创造的“探案风”、由《绝望的主妇》创造的“家庭风”,都掀起过。在 2009年,众人极度需要用笑料来宽慰缩小的荷包时,喜剧是否会意味着复苏?从目前来看,起死回生真的还没那么快。

http://lh4.ggpht.com/_MmD-5q3TaDQ/ShoXWzF2X1I/AAAAAAAAANo/q5uxqecuqkM/s800/20090525_Comedy3.jpg       去年半小时的喜剧片《橄榄球之恋》被CW电视台砍了之后,曾经较为风靡的《人人都恨克里斯》也将画上句号。虽然由于砍掉两部黑人剧集,CW向该种族同胞们 表示歉意,但其实CW最应该的道歉对象是“喜剧”。在电视台最新公布的新季度剧集名单中,6部新剧清一色都是剧情片。另外,凭借着《办公室》和《我为喜剧 狂》而笑傲艾美奖的NBC也表示对于纯喜剧将保持观望状态,一方面是由于上述的两部喜剧收视没有在奖项的带动下有多少的起色,另一方面则是因为NBC的大 部分黄金档交给了脱口秀填补。

       观众渴望笑声,但电视台为什么不顺应时势提供纯喜剧片呢?这也许正是纯喜剧片现在所面临的尴尬。随着各种类别剧情融合得更为密切,你不需要特意调闹钟收看 《老爸老妈浪漫史》,因为现在剧情片的设计也常常会让你看得会心一笑。单纯从笑料来分析,剧情片会让你笑得更加具体和有内容。而从近几年的艾美奖的提名来 看,纯喜剧也遭受到白眼,像《单亲毒妈》、《丑女贝蒂》等并不是纯意义上的喜剧片,却也获得了最佳喜剧片的提名。所以,不论是播映方和受众方,纯喜剧展现 出它越来越不受落的局面。

       《欲望都市》的主创人员仙蒂·恰帕克曾表示过,电视台发展方向的改变是其中一大原因,“显而易见的,做真人秀比情景喜剧,所带来的效益好得多。”因为真人 秀里的“真人”所引发的笑料不仅比喜剧来得自然,而且更具有启发性,真人秀的笑声后所带出的人性思考让观众变得聪明了,“他们不再只满足于无味的笑声”。 其次,电视台对于剧本的干涉也越发严重,特别是对新剧本的意见,该行为到最后只能发展出制式化的剧集,缺乏创意性的硬伤让观众越发不待见。

       当然,在不少地方有线台中,像《宋飞传》、《老友记》、《我爱露西》等经典喜剧依旧博得阵阵喝彩,但缺乏新鲜力量的喜剧如果只能通过回味经典来期许未来, 那就太悲哀了。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喜剧依旧有它自己独特的魅力,简单而又发自内心的笑声是生活所必不可少的。

『周末画报』 撰文 张麟

良品周刊·平媒精选文章由现代传播 旗下媒体提供,你可以在这里阅读到《周末画报》、《新视线》、《生活》等诸多杂志的经典文章,支持RSS订阅Email订阅 ,亦可通过Google Reader鲜果QQ阅读 等在线阅读器获取,或在MSN直接订阅



http://lh4.ggpht.com/_MmD-5q3TaDQ/ShoXXJPNgFI/AAAAAAAAANs/QSjwp7O8RwA/s800/20090525_Comedy4.JPG



http://lh5.ggpht.com/_MmD-5q3TaDQ/ShoXXoPAAyI/AAAAAAAAANw/soI0NXk54Hg/s800/20090525_Comedy5.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