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宇东
张宇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7,480
  • 关注人气:4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冲刺阶段减压放松的方法

(2010-05-23 20:23:13)
标签:

高中

精神

压力

缓解

高考

健康

杂谈

张宇东

分类: 高中教育

    离高考也只有半个月时间了,这段时间孩子的心理是极易波动的,很难平静下来。对于孩子们来说,高考可以说是他们成长到现在面临的最大、最重要的一次挑战了,所以凭借他们目前的经历,自身还是很难完全克服掉这种胆怯和焦虑的心理的,这时候家长们就该多花点心思了。这里,我也给大家分别在生活上和精神上总结了一些减轻恐惧和放松心态的方法,家长们可以参考这两个方面来协助孩子们调整心态。

 

    在生活方面,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几个建议协助孩子们减轻压力。

 

    A.饮食减压

 

    前不久就高考怎样合理饮食,我已经总结了一些。这里,我要特别提出的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维生素C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也会消耗维生素C。

 

    B.运动减压

 

    考生们由于长期地使用脑力以及自身的压力带来的疲劳,使他们很容易产生负面的情绪,一点很小的事情可能就会令他们引起不满甚至愤怒的情绪。这个时候应该进行一些适宜的运动,有效的运动能够及时消除疲劳。而这个时间段孩子们可能不太愿意去过多的运动,所以需要家长们鼓动孩子们去做,比如在间隙的时间中提醒他们伸伸腰、踢踢腿、做做深呼吸等等。适当的时候可以带着孩子们去户外散散步,呼吸清新的空气。这些简单的运动都是可以转移注意力的,也是很好的减压方法。

 

    C.睡眠减压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首先家长们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考生在睡前由于紧张恐惧的心情,很容易失眠睡不着,这个时候别急,不要硬逼着自己睡着,这样往往适得其反,先闭上眼什么都不要去想,等情绪放松后在自然地睡去。如果真的很长时间难以入睡,那么可以在安排睡眠时间的同时,在饮食上也可采取一些措施,比如睡前喝半杯浓牛奶是有助于入睡的。

 

    家长还可以通过心理暗示和转移注意力及让考生倾诉、想象等方式来减轻焦虑的心情。

 

    A.心理暗示

 

    越是临近考试,考生们越是觉得自己的知识生疏,越是怀疑自己的能力,自信心不足。这个时候家长们应该鼓励考生不断地对自己进行肯定性的心理暗示,告诉他们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尽量鼓励他们去回忆自己的优点和考试成功的经验。这样的心理暗示可以减轻胆怯的心理。

 

    B.转移注意力

 

     外国心理学家曾经关于减轻疼痛有这样一个说法:比如一个孩子打针,如果你要减轻打针带来的疼痛,你最好不要对他说不疼,因为任何有关疼痛的字眼都会增加疼痛。这也就是用了转移注意力的方法。

 

    随着高考的临近,关于高考的话题此起彼伏,社会对高考的关注也是乐此不疲,这往往给考生们带来了除了学业之外的压力,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考生们考前恐慌。这个时候家长们就要注意了,尽量避免在考生面前谈到高考的有关事情,尽量避免出现“高考”这个词,这个时间段,考生对“高考”这个词是很敏感的。

 

    其实,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很多。无论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最近看到时代周刊上评出美国最著名的10名辍学人士,名单中这10个辍学者都是不同领域的成功人士。他们分别是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CEO斯蒂夫·乔布斯、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巴克米斯特·富勒、詹姆斯·卡梅隆、马克·扎克伯格、汤姆·汉克斯、哈里森·福特、女神嘎嘎、老虎·伍兹。我之所以把这条信息贴出来,当然并不是鼓励考生们放弃高考辍学,其实也只是暗示他们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放松心态。

 

    C、学会倾诉

 

    面对考试的压力,很多考生都选择闷在心里。这时候家长们应主动试着和他们沟通,尽量让他们把心中的压力和烦恼倾诉出来,如果他们真的不愿意,家长们也可以找一些平时他们比较信任的人,这样他们应该会更愿意倾诉。倾诉压力和烦恼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释放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压力和苦恼。

 

    总之,考生们需要认识到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途径,不管你现在是品学兼优,还是遗憾的荒废了三年时间,都不要慌忙,不要着急,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就好。你的人生,远不是一次考试来评定的。只要你愿意迎战,你就是胜利的。

 

    好的心情就是成功的一半,放松心情,整装待发,一切都会变得更加顺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