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宇东
张宇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7,480
  • 关注人气:4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寒的成功模式并不值得年轻人模仿

(2010-04-06 17:30:12)
标签:

韩寒

时代周刊

榜样

影响力

80后

张宇东

分类: 教育杂谈

一则消息成为中国各大网站争相报道的头条新闻,那就是韩寒入选了美国《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在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启动的2010100位“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政坛人物纷纷入围200人候选名单。在候选名单中,我们看到了韩寒的名字。在线投票的截止日期是51日,韩寒能否最终入围还是未知数,但不少网友已经开始为其投票、拉票,韩寒暂时以16545票暂列第13位。LadyGaga162354票居首。

 

    韩寒自己对此件事情的回应是:这完全是抬举我。一个写东西的人,你不这么写,还能怎么写?尤其是写杂文。你不这样写杂文,你还能怎么写杂文?歌功颂德?我从来没想过该怎么写其他类型的杂文。我干的是本职工作,竟然成了意见领袖,那就证明太多人不务正业。

 

    这段回答读起来就很有“韩式”风格。

 

    韩寒现象算起来已经9年了,这个少年如今已经长大成人,关注的问题也已经从学校到社会,他和我们一起在成长,在见证中国发生的变化。初出道的韩寒就惹来了一大堆的争议,他在争议面前勇敢的选择做自己,直到今天,他依然是很多80后们心中的偶像,犀利的言辞和针砭时弊代表80后们说出了心声。这样的影响力波及到7060后,此次入围,韩寒也算是在这场言论的战争中给自己立了一块碑。

 

    先不说韩寒到底有没有资格和国家各大领导人齐名竞争,中国能有这样的作家被外国知晓并且提上榜,我觉得那就是80后们光荣的代表事件。有人说,美国这样做是在讽刺中国的教育,我倒不以为然。我不否认,韩寒是没有上过多少学,没有接受过多少“中国式”的教育,但是他现在俨然已经是一个小媒体,先不说《合唱团》到底能不能顺利生产,那一小块博客的攻坚战也绝对是一个能够自由言论的平台。

 

    不难理解,网络环境绝对众口难调。但是能够站出来说话,并且说得让人信服、说得有道理的才会有簇拥者。我没有赞扬韩寒的意思,因为毕竟有些话还是他太孩子,尖锐可以有,但很多东西我们说出来的只是某一个立场的看法,在其位谋其政,不在当官的位置他们的苦衷我们也无法体会,就像放过冰箱的菜,本质不变味道也变了。我也不主张所有的孩子都如韩寒那样去走一条并非放之四海皆准的成功道路,我相信韩寒本人都会这么认为。韩寒是一个现象,是特定时代的一个特定产物,他不能代表所有的年轻人。

 

    关于影响力的问题,韩寒一定是有的。从他的一篇文章就可以变成新闻的头条,并且引发一大堆的讨论和社会关注这个层面上就可以看出来,韩寒的话语所反映的社会问题确实是焦点。但是其影响力是不是大到可以影响全球,我想那倒是有点夸张了,与奥巴马等政客相比,韩寒所带来的影响力还是微乎其微的。这也让我们在《时代》周刊的身上画了一个问号,到底这样的杂志评选是权威的,还是应该一笑而过的商业炒作。

 

    就我个人而言,对于韩寒应该中立的去看。“存在必有其道理”,韩寒能够站得住脚并有很多听众,那就真的说明韩寒的话语代表着一大群人的心声,他们希望有一个这样的人站出来替他们说话,替他们有力的表达,韩寒,真真切切的做到了。他折射出的社会问题不在少数,若是有些领导或者官员真的能够通过韩寒的言论有所改变,那么也是善莫大焉的。

 

    我绝对不反对韩寒这样人物的出现,可是我也并不推崇。反社会大趋势的语言还是极为小众的,他给社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多。我记得我80后的小侄子,那个时候和他妈妈理论的时候就说,上学有什么好的,不上学不一样能成材,你看人家韩寒!而结果,一定是被妈妈再次教育一顿还得乖乖去学校。我所表达的是,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成功个例可以影响一代人,成为他们不去上学的理由,而这样的榜样我们到底要不要立?

 

    就在我要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在就此事投票或者讨论,现在韩寒究竟能不能上榜,结果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韩寒再次开创了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面更加清晰的印刻着这样一排字:80后,我们已经在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