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查-张超
老查-张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596
  • 关注人气: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哈佛新规遇上中国思维

(2015-05-11 17:43:58)
标签:

教育

分类: 留学新闻
号外!

  近日有消息说2017年哈佛大学将不需要提交SAT和ACT成绩,其实这是假消息。哈佛实际取消的对SAT科目考试(SAT II)的硬性要求。

  我们可以看到哈佛大学在招生网上对于SAT II是这样描述的:“尽管我们通常需要两门SAT科目考试,但现在不提交也可以申请,假如考试成为一个经济负担的话,或者假如你更愿意让学校评价你的申请时不考虑SATII成绩。”

  http://photocdn.sohu.com/20150511/mp14463906_1431308460630_2.png

  哈佛本科生招生办主任曾经明确表示过,考试辅导机构提供的服务仅惠及家境富裕的学生,虽然当时他没有表示哈佛会取消SAT。但哈佛将会是首所常春藤盟校作此政策松动的大学,并且将会是从2017年入学的申请人开始实施,其他七所常春藤盟校是否会追随,还是一个大问号。

  http://photocdn.sohu.com/20150511/mp14463906_1431308460630_3.jpeg

  其实逐渐淡化SAT II的趋势已经有几年了。2011年,哈佛,普林斯顿等名校把必要的SAT II成绩从三门减少到两门。同年,加州大学系统旗下十所大学,包括洛杉矶分校和伯克利分校,干脆取消了SAT II的要求。今年哈佛又步加州大学的后尘,将两门SAT II 成绩从必要的,改为可选的。那么申请美国大学的学子们是否应该弹冠相庆,终于可以减压了呢?

  呵呵,我不知道其他国家的学生会怎么应对这一变化,但是我知道拍手称庆的景象一定不会出现在咱中国学子的身上,咱们的学生和家长该更加头疼了:

  "什么??取消SAT II!那换成什么新的考试了?"

  "没有新考试替代?不可能吧?!那我用什么去申请大学?"

  "没有SAT II,我怎么申请美国大学?"

  "没有SAT II,学校怎么评估我的背景?"

  "要是我没考SAT II,但是别人考了去交,我会不会吃亏?"

  "考还是不考啊?"

  "考还是不考啊?"

  ......

  ......

  别怪咱们中国人心眼多,这实在是多年的思维习惯使然,我们已经习惯了中国的训导式教育模式,你教我学,你说我写,你要求我照办,按照学校要求的步骤按部就班的来,你要我考什么我就考什么?几千年的科举传承,就是考考考,不考试,没有成绩就无法证明自己的价值,价值必须要用考卷上的数字来体现,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甚至在职场,考试无处不在,哪天你突然不让我考了,我懵了,不知道该做什么来证明自己了。中国人擅长考试,似乎已是一种达成国际共识的民族特性。

  http://photocdn.sohu.com/20150511/mp14463906_1431308460630_4.jpeg

  其实美国大学非常注重学生的多样性,包括 族裔的多样性、才能的多样性、经济条件、还有地区国家的多样性。如果只想招成绩好的、中产或富裕家庭的、好学校出来的,要多少有多少。取消SAT II成绩的硬性规定并不意味哈佛或加州大学在降低标准,或者更容易进了。实际上只是将硬性的考试分数转化为一些软性的指标。

  当然,美国大学减低考试在录取决定中的重要性对中国学生还是有一定的冲击的,因为中国学生一般都是学习好,会考试,在其他方面并不一定有优势。这种做法到底公平不公平,可以见仁见智,但这将会变成中国学生慢慢要面对的现实。中国学生喜欢一窝蜂地挤进名校,喜欢抠考试成绩,在大学减低这一方面的重视程度的大趋势下这种思路是很成问题的。

  老查的建议:

  --在美国大学没有明文宣布不收SAT II成绩之前,如果学生学有余力,仍然建议参加该考试。中国学生很难在写作上同美国长大的孩子竞争。补习也不是一下子就有效果的。而SAT II考试你可以挑自己的强项,比如数学,物理,化学,中文。也不是说SAT II在录取时一定有一定的作用;哈佛,斯坦福,加大虽说SAT II不是必须的,但又没有明确禁止。尤其是学校的热门专业竞争非常激烈,人人都有SAT II成绩,个个都是数理800分,你没有。你说能行吗?

  --更加注重申请材料的多样性,美国大学特别是美国名校越来越重视申请者的综合能力,课外活动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超过GPA和标准化考试成绩。课外活动可不是重在参与就行了,需要体现出你在活动中展现出来的领导力,创造力等综合特点才是最有用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