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天昊
罗天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6,182
  • 关注人气:7,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文化产业何以独步天下?

(2013-06-03 08:59:32)
标签:

财经

 

    

广东与江苏系列比较之五

 

罗天昊 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  著有《大国诸城》

 

万马奔腾,一马当先。

在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等中国四大经济强省中,唯有广东文化产业占比超过5%。广东文化产业为何能在国内一枝独秀?

 

        众多文化强藩

 

    广东文化产业的发达,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造就了众多的文化强藩。

 

    在山东,唯有青岛文化产业占比超过5%,达到7%,独此一家。在江苏,苏州文化产业占比最高,但也不过是4%,尚不能成为支柱产业,其他江苏重镇如常州,南京,无锡等,文化产业更未兴盛。在浙江,杭州一枝独秀,文化产业占比超过10%,直追北京,但是浙江的其它经济重镇,如宁波,温州等,文化产业塌陷。唯有广东,其最大的四大经济重镇广佛深莞中,就有三大重镇文化产业占比超过5%,其中广州占比为8.03%,深圳占比6.7%。以制造业发达闻名的东莞,占比亦达5%左右。成为与电子信息并列的九大支柱产业之一。

 

未来,广东的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培育更多的文化强藩。广州,深圳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其文化产业比重,有望超过10%,东莞的目标,亦定为8%,其它经济强镇如佛山,中山,惠州,珠海等,如文化产业比重达到或超过5%以上,则广东文化产业,将更为繁盛,可造就中国第一文化强省。这一点,远非江苏可比。

 

         以新取胜

 

广东偏居岭南,广东并非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心,亦不象北京,河南,陕西,山西,江浙等省拥有众多的文化古迹。

但是,广东文化产业占比在6%左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两倍,为国内省份最高。占全国文化产业比重超过1/4,已连续9年位居各省、市、区首位。

 

以一传统中认为的“文化沙漠”之地,而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产值最大的区域,广东胜在创新。

以动漫产业为例。2010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超470亿元,广东省产值168.67亿元人民币,一马当先;几乎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广东在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网络音乐,数字娱乐等新兴文化产业领域,均领先全国,

 

以新取胜,是很多新兴区域和后发城市的制胜之道。

 

 

        科技与资本助力

 

好莱坞何以风行天下?

无论是国家还是地区,文化产业的繁荣,无不与当地整体经济的繁荣和科技的进步息息相关。

好莱坞的影视和设计能够独步全球,得益于洛杉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领先的科技水平。前者保证了有雄厚的资金不断投入,后者则融合科技与文化,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

经济助产,科技助力,方才催生繁盛的文化产业。

2011年-2015年,广东预计投入250亿元以上,用于支持文化强省建设。而按照广东的财力,只要每年达到全省财政总支出的1%就能实现。若无足够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则这种大规模投入不可想象。

广东对于重大文化项目、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的项目给予资助或奖励。广东还设立“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这些都需要雄厚的财力支撑。广东原创动力开发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以500万元的投入,创下了9000多万元的票房奇迹,但是,当初开发资金中,有400万就来自各级政府的奖励资金。

 

发达的科技实力,不仅是实现传统文化改造的保证,亦是开发新兴和高端文化产业的根基。曾是深圳传统印刷业大鳄的雅昌集团实现了“传统印刷 科技 文化”的转型,拥有中国最大的艺术品数据库。而通过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广东成功培育了腾讯、华强文化科技等一批文化科技旗舰。

 

一些知名的文化资源大省,如河南,陕西等,之所以未能成为文化大省,一个很大原因,就是整体经济和科技水平的滞后。广东的模式,当为全国所借鉴。

  

开放包容的社会文化

 

 以国家而言,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全国第一大文化产业大国,其关键在于美国是全球最著名的多元文化的汇聚地。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有时候,国家或城市的竞争力,并不在于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如何利用、汇聚全球性的资源。去年,美国推出一部动画片叫做《功夫熊猫》,广获好评,创造了全球票房奇迹。大家都知道,熊猫是中国国宝,功夫文化也是中国的传统,然而功夫熊猫这样的传奇,却是由美国人来完成的。这就是汇聚天下资源、融合天下文化的威力。

 

  以城市而言,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能够成为北美创意中心,与其兼备法国和英国文化,并广泛吸收全球精华的文化背景息息相关。而以自由开放、兼容并蓄、文化融合著称的香港,也成为了亚洲创意中心。特别是香港的电影和唱片业,造就了香港“东方好莱坞”的美誉。

 

北京发布了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广东全省最近也在掀起广东精神的大讨论。何谓广东精神的内核,见仁见智,但是,开放与包容,无疑是广东区别于中国其他区域的最大特点。

 

广东外来人口超过3000万,是中国移民最大的省,深圳等少数城市,户籍人口更只是少数,成为全国有名的移民城市。而文化产业发达的区域,都是多元文化的熔炉。

广东人相对内地,权力崇拜色彩比较淡漠,岭南文化具有强烈的平民文化的特征,与平民意识直接关联的,是平等观念,以及重视交换,遵守契约等。

 

同样是经济重镇,上海和天津,江苏,山东的文化产业,就远不及广东,其最大区别,就在于开放包容度不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