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天昊
罗天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6,603
  • 关注人气:7,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业同构:中国被亚洲当废物?

(2012-05-18 01:04:24)
标签:

财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正在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相持不下的时候,东海震动。传朝鲜武装分子扣押中国29名船员。

     菲律宾和越南等小国,已经对中国极度蔑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信心满满,吃定中国不会武力解决黄岩岛危机。而此前,越南更是扬言,将从广西一直打到北京。在此辈眼中,中国似乎连“纸龙”都不是,不过是阵若隐若现的歌声而已。

 

     不仅是菲律宾、越南等国对中国不服,甚至连一度关系亲密的朝鲜,亦开始扣押中国渔船,频频出现海洋争端。亚洲国家为何对中国不服?

   

中国曾经一度是亚洲的中心。

 

  但是,自日本崛起之后,亚洲秩序大乱。

 

  日本是亚洲第一强国,但是却不是大国,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在日本之外,还受到中国的影响。由此,造成了整个亚洲秩序的错位:中国有超级大国的影响力,但是,却无法对于亚非进行经济辐射,日本有经济实力,但是却无法绕过中国的地缘政治,同时,作为小国,日本本土市场狭小,对于亚洲帮助有限。

 

  近年来,中国在南海领域,与众多国家产生争端,一个核心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本身不发达,无法与东南亚国家形成产业落差,也就无法产生互补性,最后,竞争性大于合作性,众多纠纷就此产生。中国无法使东南亚诸国心服口服。

 

  中国提倡多年的北部湾战略,之所以一直无法实现,根源亦在于此。本来,如果中国相对东南亚国家,实现率先的发达,则中国将处于产业链的高端,届时,东南亚将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的广大市场,而中国,也将成为东南亚诸国的广大市场。如此,双方形成产业落差,北部湾作为中国向东南亚进行产业转移的前沿,方才可以借资源交换的枢纽,完成飞跃。

 

  而目前,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确实一种平行发展,各自谋生,北部湾无法成为双方资源流动中心,由此崛起无助。

 

  目前,充当亚洲“雁阵”的“领头雁”的仍然是日本,获得日本援助最多的3个国家都在亚洲,目前分别是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印尼与日本虽然存在历史问题,但是,由于产业互补,双方走的很近。印尼是日本的重要原料供应地,日本90%的能源要经过印尼掌控的马六甲海峡。为此,日本多年来一直是印尼最大的投资国和援助国。目前,印尼的主要产品,均来自日本,大街上行驶的汽车,是丰田,电视是东芝,空调是松下,而日本电影和动画片,则风靡印尼。

 

  同样,日本也是越南最大的援助国。从1992年到2003,日本向越南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达87亿美元,占各种外来援助的30,其援助主要用于交通运输项目、环保项目、电力项目、发展农业和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等。均为越南必须,故深受越南欢迎。日本产品,在越南也大受欢迎。日本摩托车,价格是中国的两倍,日本电器,也成为质量的象征。

 

  未来,中国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比东南亚诸国早一步完成现代化,则中国既是亚洲大国,亦是亚洲强国,合二为一,成为亚洲无可争议的领袖,则在经济上,东南亚必仰仗于中国的技术,而不是目前这样。中国与亚洲诸国,抢资源,抢市场,对他们的技术提升,毫无促进,被他们视为废物。再加上中国的碳排放量世界第一,几乎等于整个亚洲其它国家排放量的总和。

 

    若中国能够实现产业升级,则中国庞大的市场,可以容纳众多亚洲国家的制造业,是他们的师友,而非敌手。如此,则建立在双方产业互补的基础上,中国可将东南亚变为自己最大的战略腹地,彻底实现大国崛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