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arrasco
Carrasc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18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人行之 愚者佩之

(2010-08-19 11:52:47)
标签:

黄帝内经

圣人

愚者

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

文化

分类: 读书
    闲暇之时翻阅《皇帝内经》,时习之,渐有所悟,闻圣人悬壶之言不殚得养生之主,亦可得做人至理。

    读《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其有言曰:“道者,圣人行之,愚者佩之。”

    “佩”字极有味道,解释一二:《类说·第三十七》、方氏《家藏集要方》引作‘背’。作‘违背’解。此解言语通畅,但无神韵,窃以为稍有不妥。

    王冰《补注黄帝内经素问》中注曰“圣人心合于道,故勤而行之。愚者性守于迷,故佩服而已”。显见其作“佩服”解,若佩与服分开来讲,到颇值得玩味。稍合吾意。

    另有:

    杨上善《黄帝内经太素》本句曰“圣人得道之言,行之于身,宝之于心府也;愚者得道之章,佩之于衣裳,宝之于名利也。”显见其做‘佩戴’解。

    上善所云深得吾心,芸芸众生大多如此,道以标榜而已。

    此三说皆是,立意有别尔。太仆、上善所云,从其心也,世人大多如此。方氏等所云,从其行也,此为真愚,然亦有乃知错而不知悔者。

   老子曰:唯道,善贷且成。夫道者,万物之奥,天下之主。故子曰朝闻道,夕可死矣。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圣人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故圣人行道,愚者佩道。既闻道,固当勤而行之,而佩之者,乃行老子美言市尊之用也。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出令而无所受令。是故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其心然修持者几人?   

    多言数穷,不若守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