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山寻路
书山寻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893
  • 关注人气:3,8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中一日(2020年3月15日)

(2020-03-15 20:39:31)
标签:

耕堂劫后十种

证券分析

创新学习新思维

书山寻路

书中一日

疫情有所缓解,但形势仍严峻。供暖结束,好在气温上升,阳光也能杀毒。小区里渐渐活泛起来,想起前一段时间最紧张的时候,各家各户趴在窗户边来回张望、每次出门回家都要沐浴更衣的情景,就差焚香默坐了。真是一个地球村,谁也离不开谁,谁也别想离开谁。英国的“群体免疫”实在有些不可思议。

               书中一日(2020年3月15日)

1)读孙犁《耕堂劫后十种·老荒集》,看其中的《买<王国维遗书>记》。老一辈读书人,打基础很实在,既想补上荒废的岁月,经历和兴趣又使他们别具洞察力。文章中最有意思的是这一句:“学识,学识。然有学者未必有识,有识者未必有学。”有学问的人未必见识深广,见识深广的人未必有学问。确实如此,如果不能兼得,那就宁可见识深广,否则不仅囿于所学,更会做出种种违背常情、甚至极端的事情。只要具备常识、勇于面对生活、善于思索总结,见识就能日益深广敏锐,生活中这样的人不少,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应该也是指他们。

               书中一日(2020年3月15日)

2)在微信读书里领取《证券分析》(第6版,本杰明·格雷厄姆,戴维·多德),本来这个领域的书不大看,但这是每周的福利,原价150多块,可免费领,留着以后慢慢读。经典的书就是不一样,内容先不说,扉页上的引言就不俗,是贺拉斯的《诗艺》中的两句:“现在已然衰朽者,将来可能重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可能黯然失色。”所以要多思索内在的、规律的东西,这样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

3)读书其实是一件很严肃很苦的事情,只能严肃中求缓和、苦中作乐。不要说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首先要问能读懂吗,随便拿起手中一本书,浓缩出五百字的精华,能做到吗?我们生活中所需要的那些必备知识,掌握了吗?比如健康常识、急救知识,比如和工作相关的那些经典必读书,都读过了吗?读懂了吗?运用到位了吗?这都需要硬着头皮读,先不要说兴趣。想起经济学家吴敬琏,当初为了突破英语,每天要求自己必须读50页原著,什么时候读完什么时候睡觉,这就是决心,没这个志气,那就随波逐流、庸碌一生吧。

               书中一日(2020年3月15日)

4)读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创新学习新思维》(谢小庆著)。自然科学中,创新有着鲜明图谱,你只能在前人的基础上,往前走那么一点点,即使牛顿、爱因斯坦,如果没有前人大量的工作做基础后盾,也不会有划时代理论,是时代造就了他们。自然科学是一条线,人文学科则是一个圆、一个面、一个体,自然科学要不断演进,人文学科则要不断“返乡”。谢小庆老师的这本书,好就好在将“演进”与“返乡”的关系处理得好。这本书最重要的是提出“审辩式思维”,审辩式思维关注的不是对特定知识的记忆,而是“既包含独立思考和怀疑精神,也包含对价值多元的理解”,为此,“要善于进行‘换位思考’,善于超越自我中心的定势,从不同的角度对问题进行审视。”

                书中一日(2020年3月15日)

5)读岳麓书社的《李太白集·杜工部集》。岳麓的书就是实惠,而且质量很有保证。我手里这本,买来也将近二十年了,纸墨装帧可以说一点没变,打开闻一下,只有香气更加深重些。虽然也买了、下载了不少古籍,最常看的还是白文本,只要粗通文意,反反复复读就行了,用不着那么多注释,读熟了再看也不迟。忧国忧民的不止杜甫,但下笔如有神的寥寥可数,还是功夫不到。试看杜甫《又示宗武》:“觅句新知律,摊书解满床。试吟青玉案,莫羡紫罗囊。假日从时饮,明年共我长。应须饱经术,已似爱文章。十五男儿志,三千弟子行。曾参与游夏,达者得升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