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黄漂”:艺术家从黄桷坪漂向全国----四川美术学院青年油画家易国栋做客重庆美术网聊访实录

(2014-01-19 21:52:08)
分类: 名家专访

“黄漂”:艺术家从黄桷坪漂向全国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油画家易国栋做客重庆美术网聊访实录

 

策划:重庆美术网www.cqart.com
主持:何菘原(QQ:421814195,重庆美术网特邀主持)
嘉宾:易国栋(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在读硕士研究生)
时间:2010年5月10日

 

                                  画画注重个人感受

 

何菘原 20:07:12
在川美油画系在校研究生中,你近年来好像一直比较活跃?

易国栋 20:09:03
还好吧,可能是读研之前和一些画廊就有合作,所以他们有展览常也参加。

何菘原 20:13:10
在校期间,你都参加了哪些有分量的展览呢?

易国栋 20:16:18
有分量?不好说。自我感觉好点的有德国柏林的中德艺术家联展,2008年在上海三尚艺术的个展:墨攻——易国栋油画展,以及2007年上海顶层画廊“情人节”——易国栋油画展。

何菘原 20:17:38
德国柏林的中德艺术家联展当时是怎么参展的呢?

易国栋 20:23:21
当时好像是德国那边在寻找年轻一代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刚好,德国方认识我的一个朋友,是她推荐的。正好当时我正在上海三尚的个展未完,他们去看了很满意,就这样。展览是2008年12月份,上海三尚个展是前几个月。

何菘原 20:26:19
你当时送了些什么作品去德国参展呢?也是“墨攻”系列作品吗?德国观众对你作品都有些什么评价呢?

易国栋 20:30:03
送展的是墨攻系列的6张作品。至于评价,德国那边说很好。很世界,不局限。哈哈,不知是不是不好意思说不好,我听到的评价还好。

何菘原 20:32:46
中德艺术家联展参展画家都有哪些呢?你去德国展览现场了吗?这次赴德参展对你后来的创作道路都有些什么影响呢?

易国栋 20:39:04
中德艺术家联展只有中国和德国的艺术家参展。当时要上课,现场没去。这次展览对我后来创作没什么影响,我不是很在乎市场或画廊对作品的反馈意见。当然能有更多人同感作品当然好,但不强求。每个人的个体经验不一样,对同一作品有不同理解很正常。

何菘原 20:50:55
你的作品好像系列画居多,从2007年展出的“情人节”系列到2008年展出的“墨攻”系列,以及2009年展出的具有古典风格的系列油画,这都是你读研之后创作的系列画吗?这些系列画是居于什么样的创作动力呢?

易国栋 21:09:15
“情人节” 系列在读研前就开始画了。“墨攻”系列和现在的是在读研后开始画的。我画画很注重个人的感受。情人节系列是对情感的感受。墨攻是对社会的体验,当时的社会时局的对我创作的影响很大,特别是中亚、南亚的战争与动荡,美国对伊拉克、南联盟等的战争也是直接原因。用武力进攻他国,那么多平民死亡,对我的感触很大。这个世界其实不文明,所以我改变了我的主题。至于现在的作品,是前一个系列的延续。我希望能有我,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的方式去解决这种矛盾冲突。当然,这种方式,在现实中是无效的。我希望有一种方式去化解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怨恨,能与人为善。所以有了现在的关于佛的题材。现在作品中还有一部分是关于武侠的,这与我自身兴趣爱好有关。

何菘原 21:15:49
你的“墨攻”系列,以及现在的古典风格系列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传统的、古典的,以及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元素?

易国栋 21:21:36
有中国的元素,可能与我父亲有些关系。我父亲画山水的,家里客厅墙上画有与墙等大的山水油漆画,从小看着长大可能有影响。我很喜欢中国写意山水,平常也画画、写写。

何菘原 21:25:45
哦!那你如何选择了油画?

易国栋 21:29:42
考试的时候听说川美最好的系是油画系,将来找工作好找些。当时也没想过自己将来会走上这条路的。

何菘原 21:32:04
那你觉得走上油画这条路还是走对了?

易国栋 21:40:23
走对了。因为我喜欢!考研究生就是为了能一辈子画画。考个研究生,然后进个大学教书,这个时间充裕,且有一定经济的工作,这样做艺术,不会受到太多市场的影响,能长久,也能更自己。

何菘原 21:45:43
是的,这样做艺术当然比较理想,因为起码有了较好的生存基础。但是,能进大学教书的画家毕竟有限。

 

                               “黄漂”其实是无奈的选择

 

何菘原 21:48:56
很多青年油画家,包括川美毕业的,却选择了漂在黄桷坪,这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还是一种艺术的坚守呢?

易国栋 21:53:28
对这群朋友,我是很熟悉的。他们多数还是希望能进高校教书的。这种黄漂应当是“被漂”,是无可奈何。他们中不同的是,有的已经走出来了,想要进重庆附近或与艺术区很近的大学。而有的是没有找到,而被迫留下的。

何菘原 21:58:43
在“黄漂”艺术家中,你所说的走出来的都有哪些呢?

易国栋 22:03:21
这个每个人的尺度不一样。就我个人感觉而言, 像沈桦、刘佳等这些。更多的已经离开黄桷坪,去了成都或北京。

何菘原 22:06:08
为什么更多的“黄漂”艺术家选择离开黄桷坪,而去了成都或北京呢?是艺术氛围或者市场氛围,还是基于其他什么原因呢?

易国栋 22:12:23
黄桷坪作为艺术家起步的地方是很好的。生活创作成本都比较便宜,又有川美在旁边。但当走到一定程度,也有它地缘的劣势。拿交通茶馆的一句常语来解释:“重庆出名,只是重庆出名。北京出名,全国出名。”虽然不全赞同,但也有一定道理。

何菘原 22:16:09
那为什么有些艺术家却选择离开了重庆,而去了成都呢?

何菘原 22:19:34
其实,目前的黄桷坪相比几年前,应该是前进了不少吧。政府、川美联合打造了涂鸦街,以及坦克库、501、102等艺术基地的建立,黄桷坪在全国的影响应该是扩大了不少吧?

易国栋 22:20:16
这个可能每个人都有个人的原因。就我而言,我毕业也是选择去成都。我的原因,是我老家在那边,还有成都那边的艺术家年龄都比这边大,而黄桷坪这边多为在校或刚毕业的。黄桷坪现在影响是很大的,但学校的搬走,对黄桷坪艺术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有多大。我认识的一些朋友,都有离去的意思。

何菘原 22:27:41
据说川美新校区正在新建5万平米的画家工作室,定位于创作基地,而黄桷坪立足于艺术市场的发展,这样不也很好吗?

易国栋 22:32:53
个人觉得这种东西,不能是定位不定位。定位与到位又是一回事,这是一个自然过程。我个人感觉,定位于创作基地还可以。艺术市场嘛?不太现实。这样的结果很可能走向行画市场。看看现在的所谓重庆当代艺术交易中心,就知道了。

何菘原 22:37:12
坦克库、501、102等应该还是原创艺术基地哈?

易国栋 22:41:34
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这边的创作团体是很好的,且这些艺术家作品多在北京、上海和国外销售,基本没看见在黄桷坪哪个画廊销售。

何菘原 22:42:15
原创作品与行画并存,不也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吗?原创作品价位偏高,但收藏增值潜力大;而行画应该价位低些,谈不上什么收藏价值,但有的装饰效果还是不错。

易国栋 22:43:11
当然,如果抛开这个层面,当然没问题。

何菘原 22:45:33
川美的搬迁对黄桷坪、对“黄漂”艺术家都有哪些影响呢?

易国栋 22:53:10
这个问题好像不好说。我只能凭自我感觉说说。川美搬走,没有很多资源可以共享。以前有很多展览,黄漂也是可看的,虽然要门票(有的熟,本就是这里毕业的,常门票都不用)。有很多川美举办艺术活动可参加。现在搬走,不方便,机会也会减少。还有,搬走势必影响艺术氛围,以后的生力军很有可能,就直接“大学城漂” 了 。毕竟在那个地方学习4年,有感情。至于新校区的画家工作室会不会对“黄漂”开放,这个可能不能是我能回答的。我当然希望能。

何菘原 23:04:13
在“黄漂”这个群体中,现仍坚守在黄桷坪的青年油画家有哪些呢?到北京、到成都去发展的又有哪些呢?

易国栋 23:07:31
“黄漂”还是不少,有陈颖、张翊、程毅、黄淋、沈桦、李勇等。到北京的就多了,有高禹、陈可、周金华等。

何菘原 23:09:01
这些“黄漂”艺术家的作品都有些什么特点呢?

易国栋 23:11:41
作品特点都不太一样。只是觉得他们都很坚持,很不容易。有的一张没卖过,靠其他收入来维持艺术创作。

何菘原 23:15:54
你比较欣赏哪些“黄漂”画家的作品呢?

易国栋 23:19:22
应当说多数都比较喜欢,如黄淋、沈桦、陈颖、程毅等。

何菘原 23:24:26
川美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中,你比较欣赏的有哪些呢?

易国栋 23:26:11
本科的不认识,都搬大学城了。 研究生中多了,像我们班的杨纳、刘也、郝建涛等。

何菘原 23:28:40
你即将毕业了吧,在大学教书有眉目了吗?

易国栋 23:30:02
有个学校,但还没有最终定。

何菘原 23:31:21
在重庆还是成都呢?

易国栋 23:34:14
哈哈!在长沙。

何菘原 23:39:59
今天就到这里吧,有机会再聊。

易国栋 23:40:13
好的。
                        (来源:重庆美术网/重庆书画艺术网 www.cqart.com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