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末小北吖
末小北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29,198
  • 关注人气:25,4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情和婚姻不是廉价的施舍与馈赠

(2011-05-24 16:24:29)
标签:

末小北

情感

                                                                                                                                                                                                                                                                                            

末小北/文

 

    安谷一直生活在北方的一个小镇子上。从出生到死亡,也许都会。因为在她外婆去世的时候告诫过她说,希望她能够在这个小镇子上生活一辈子,永远不要踏出去。不然就会有灾难降临在她的头上。

    可安谷的外婆是在安谷十六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安谷在她外婆去世的时候才听说的,村子里的人都说安谷的外婆是一个巫女,她能预测到未来的凶吉。可是大多时候都是失败的。原因很简单,如果安谷的外婆是一个巫女的话,为什么她不能预测出自己的丈夫一次又一次的背叛自己,并且也无法避免自己的女儿离婚之后又和一个比自己大十几岁的老头子私奔?安谷的外婆也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女人,她总是爱炫耀自己的能耐,但是多数都是以失败而告终。每个人都会谴责地问她,你既然会预测未来,为什么不能预测到你女儿会跟人跑了,而自己的丈夫一次次的背叛你?如果你能预测,你就能避免这些的。

    说实话,安谷的外婆预测到过自己的丈夫会背叛自己。甚至她还预测到了丈夫的离开是因为在外面已经和别的女人过上了日子。以前丈夫偶尔回家一趟,那是因为他们还有一个女儿,也就是安谷的母亲。可是当安谷的母亲跟别人跑了之后,安谷的外公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也许这里没有值得他留恋的人了。

    安谷的外婆这一辈子其实过的蛮辛苦的。她的出生给家里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因为她是她们家地十二个女儿。因为她的父母一直想要一个儿子的缘故,所以她们家的子女越来越多。但总归没有儿子。安谷外婆的出生让她的家境更加困难。所以,在那个贫瘠的年代,她们家人不得不把她送给别人。

 

    安谷外婆的家人把她外婆送给了附近村子上的一个成天迷信的巫婆。所以可想而知,安谷外婆的成长也是充满了阴霾。但是总归还是活下来了。这并不是坏事。因为在安谷外婆十六岁的时候,她无意中发现自己竟然懂得通灵。当巫婆知道之后,就开始对安谷外婆的特异功能多加强化和训练。

    后来,由于巫婆行骗,被邻村的一帮男人打死了。尸体被遗弃在乱坟岗,当安谷外婆找到巫婆的尸体之后,已经只剩下一堆烂碎衣服和白骨。从十六岁开始,她就一个人生活了。后来她被逼无奈,从山东迁徙到了东北。就在这个镇子上住了下来。然后她就遇到了比她大五岁的安谷的外公。

    三年后他们有了一个女儿,也就是安谷的母亲。但是自从有了安谷的母亲之后,安谷的外公开始成天外出,很少回家一趟。他的时间差总是会隔上两到三年回来镇子上看安谷外婆一次。十几年下来,他回来的次数寥寥无几。但是安谷的外婆却独自一人把安谷的母亲拉扯大了。由于安谷的母亲是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心里的某些阴影会影响她一辈子。因为从小就没有父爱,让她对成熟的老男人特感兴趣。后来由于安谷母亲的逃学率太高,学校逼迫安谷的外婆让安谷的母亲退学。

    就这样,转眼十年又过去了。安谷的母亲已经年近三十。她最后嫁给了一个看工厂的门卫。人家没有嫌弃她的年龄,并且对她很好。然后就是安谷的出生。安谷三岁的时候,安谷的父亲就去世了。源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家里的钱都让安谷母亲败干净了。所以只能病死。

    安谷的父亲死后,安谷的母亲就带着安谷回到了外婆身旁。没多久,安谷的母亲又和镇子上的一个伐木工头跑了。从此,安谷就跟着外婆相依为命。那年,安谷十岁。

 

    有一天晚上,安谷的外婆突然看到了九星连珠的景象。然后她看到了二十年之后安谷的遭遇。安谷手腕上滴着鲜红的血,她站在高高的石头上,旁边是无尽头的大海。安谷的头发披散着。安谷的外婆从梦中被吓醒。安谷是她唯一的亲人。她不想再失去亲人了。

    接下来的三年里,安谷的外婆一直寻找某种方法破解安谷的这次灾难。后来她梦到了巫婆。巫婆告诉安谷的外婆说,只要安谷这一辈子能够安安分分地生活在这个镇子上,就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也就在安谷外婆去世的那一刻,安谷的外婆留着眼泪祈求安谷这一辈子都不要离开这个镇子。安谷答应了。当时安谷十六岁。

    十六岁的安谷独自一人生活。艰辛是免不了的。就这样,她一直一个人生活了十年。在她二十六岁的时候,她遇到了爱她的男人。可是当两个人结婚不到半年,他们就分开了。没有原因。后来安谷一连三次的婚姻都失败了。她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每段婚姻都是突如其来,然后有瞬间泯灭。安谷找过很多办法,后来她想到了外婆去世的时候说的那些话,希望她能独自一人活下去,独自一人生活在这个镇子上。安谷想到了外婆是一个巫女。

 

    当安谷用冰冷的刀子在手腕上划下去的时候,她内心充满了绝望。她站在高高的石头上,背对着大海,她喘息很轻。在内心有一个问题一直膨胀,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必须是一个人生活。

  

    这是一个小说。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这个小说可以说是我的一个梦境,这几天一直被这个梦境缠绕着。甚至苦恼。于是今天就写了下来。

    当我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的朋友听的时候她告诉我说,其实是你内心的某种欲望太过强大,才会让你压抑地产生了梦境。其实你的梦境是告诉你,爱是要努力让自己争取的。而不是别人的施舍或馈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