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荣晗
荣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46,249
  • 关注人气:2,3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秘国医大师王玉川的长寿秘诀:顺气调神 大德增寿

(2013-03-09 16:14:57)
标签:

国医大师王玉川

顺气调神大德增寿

长寿秘诀

分类: 养生秘诀

http://www.yangshengzhu.com/Article/UploadFiles/201204/2012042022511094.jpg大德增寿" />

(文章转载自养生主网)

  王玉川,1923年出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1943年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为首都国医名师,首届国医大师。

     王玉川已86岁高龄,行医、教学60余年,著作等身,编有《黄帝内经·素问译释》、《内经讲义》等专著。他的《中医养生学》对于国人的养生观念起到了深远影响。

 

  其藏在心 静以养神

  王玉川退休后,仍然每天8点到办公室,中午回家稍事休息,下午又回来。做自己的事,看自己的书。这种安静的心态,是养生的大境界。

  王玉川说,在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各种生理功能都需要神的调节。故神极易耗伤而受损,养神尤为重要。《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中指出:“神太用则劳,其藏在心,静以养之”。所谓“静以养之”,主要是指静神不思、养而不用,既便用神,也要防止用神太过。

  清静养神是以养神为目的,以清静为大法。只有清静,神气方可内守。清静养神原则的运用归纳起来,不外有三:一是以清静为本,神静而不用,即所谓“恬淡虚无”之态;二是少思少虑,用神而有度,不过分劳耗心神,使神不过用;三是常乐观,和喜怒(中和的意思,就是不大喜大悲),无邪念妄想,用神而不躁动。这些养生原则在传统养生法中均有所体现,如调摄精神诸法中的少私寡欲、情志调节;休逸养生中的养性恬情;气功、导引中的意守、调息、入静;四时养生中的顺四时而养五脏;起居养生中的慎起居、调睡眠等。(这几点就是佛道,佛陀要求我们的心态也是这样的,这只是佛道中的一部份)

 

  修节止欲 顺气调神

  王玉川说,历代养生家都非常重视七情调摄,归纳起来可分为4法:节制法就是调和、节制情感,防止七情过极,达到心理平衡。《吕氏春秋》说:“欲有情,情有节,圣人修节以止欲,故不过行其情也。”要重视精神修养,节制自我感情才能维护心理的协调平衡;疏泄法则是把积聚、抑郁在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方式宣达、发泄,以尽快恢复心理平衡;转移法即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措施改变人的思想焦点,或改变其周围环境,使其与不良刺激因素脱离接触,从而从情感纠葛中解放出来或转移到另外的事物上去;情志制约法则是根据情志及五脏间存在的阴阳五行生克原理,用互相制约、互相克制的情志来转移和干扰原来对机体有害的情志,以达到协调情志的目的。

  性格开朗、精神乐观是健身、长寿的法宝。情绪稳定对一个人的健康起着重要作用。性格开朗,活泼乐观,精神健康者,不易患精神病、重病和慢性病,即使患了病也较易治愈,容易康复。

 

  立志健魄大德增寿

  王玉川说,正确的精神调养,必须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只有对生活充满信心,有目标、有追求的人,才能很好地进行道德的修养和精神调摄,更好地促进身心健康。因此,养生首先要立志,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念,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乐趣。科学证明人的内在潜力很大,充满自信心,顽强的意志和毅力是战胜疾病的极为重要的力量。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充满信心,量力而行,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养生保健的重要一环。

  王玉川说,养生必须从整体出发,注意生命活动的各个环节,全面考虑,综合调养。要着眼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脏腑、经络、精神情志、气血等方面,要顺四时、慎起居、调饮食、戒色欲、调情志、动形体。从各个不同方面,对机体进行全面调理保养,使机体内外协调,适应自然变化,增强抗病能力,避免出现失调、偏颇,达到人与自然、体内脏腑气血阴阳的平衡统一。(文章来自养生主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