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桐源居士
桐源居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33,051
  • 关注人气:3,5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形势派论砂

(2019-09-03 08:36:36)
标签:

察砂

《地理人子须知》

《博山篇》

朝案

四砂法

点穴离不开察砂,察砂是点穴成功与否的关键。

为砂?

《地理人子须知》曰:“砂者,古人授受,以砂堆拨山形,因名沙尔。”故沙、砂相通。

形势派论砂

《地理人子须知》书影(图片来源:hi.baidu.com)


砂,指龙穴四周的山地、丘岗地貌,所谓四象、朝案是也。察砂,就是考察穴地周边地貌关系,讲究美丑、利害、宜忌、面背、情意等形。

如何察砂?

《博山篇》举四砂法,曰:

“两边鹄立,命曰侍砂,能遮恶风,最为有力。从龙抱拥,命曰卫砂。外御凹风,内增气势。绕抱穴前,命曰迎砂,平低似揖,拜参之职。面前特立,命曰朝砂,不论远近,特来为贵。四砂惟朝,关系匪轻,高低穴法,只此可凭。本身横案,亦是朝神。”

形势派论砂

图为《博山篇》的有关论述。


四象之中,龙虎砂尤重,要“随身取,为至功。穴若真,必不顺。穴若假,岂肯逆。若借外砂,名曰护从,环抱低平,左右相应。其或不交,藉案横拦,亦能收水,此亦可扦”;“又有龙虎,结成顺局,须抱过腕,臂末起峰,横拦穴前,亦多成地。”(或得近案,逆水而上,又不可概以顺局言。)

砂与水,关系紧密。插水砂,名进田笔。故“水左来,山右转;水右来,砂左转。抱内水,插外水,所以贵”。主山之水,赖朝锁纽;朝山之水,趋向主龙。如此则“何论尖圆?何拘本方?但要端正,真水到堂”。

朝案、乐山,是考察的重要内容。“有案无朝,内水了收;有朝无案,亦赖前砂。朝案俱无,护砂前插。法若背此,穷龙之宅。朝不厌远,案固欲近。案秀尖圆,厥形为上。一字平过,得案正样。中高中低,几几相合。”乐山,亦称乐砂,为穴后倚托之山。横龙必要贴身盖应,赖之枕靠。

形势派论砂


 

朝、案二山(载《地理人子须知》)

对于朝案,《雪心赋》曰:“就身生案者,须要回如肘臂。毋友不如己者,当求特异之朝山。同气然后求之,何必十分之厚垄。尖山秀出,只消一峰两峰。……带连者贵接续而不断,浪涌者须重叠以为奇。脉有同干异枝,枝嫌延蔓。势有回龙顾祖,祖不厌高。”回龙顾祖,祖山与朝案合二为一,此为特例。

不难看出,形法派论砂的一个突出特点,并非单独针对某一形而言,而是将其置于一定堂局中权衡、评判后具体论定。离开了砂与砂、砂与水之间的关联,就无从谈起。

在以龙穴为核心的特定环境中看清砂之组合形态,从位置变换中寻找线索,于整体中审明个体作用,把握其相互关系,形法派论砂的这一特性,极大地区别于理气,也成为形、理分派的基本界限。


你可能不懂风水,但不会拒绝风水……

学习传统文化,从你我做起——

版权所有,更多桐源文化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形势派论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形势派论穴
后一篇:形势派论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