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妈咪Jane_黄静洁
妈咪Jane_黄静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1,195
  • 关注人气:17,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乳牙恒牙长成“双排牙”,听牙医告诉你:要立即拔吗?

(2017-08-14 11:36:31)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fgnkxfGnnkR1uk8CRofebYK8wouGoGZia0muAu6t0ibwAM18WCrD1ejGMrz1akNwMdRo1eicjjgNLtPU640rLZpAA/0.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苹果削成块,胡萝卜榨成汁,排骨剔下肉……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却让处于换牙期孩子的乳牙迟迟“不下岗”。结果恒牙萌出,乳牙滞留,孩子长出了“双排牙”。

形成双排牙的原因

近年来,长“双排牙”的孩子越来越多,从幼儿园中班到小一生都面临着这个问题,那么造成“双排牙”的形成原因到底是什么?先来看一些案例:

案例1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vfP3XcoqEpJmQ5Hia4aaUEnlKO9qtmBlg9B3Krsdwusw9jiculiaqzTUEegH2Nzw8LHXTIicIdlibbqbGUBUkRo812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8岁的乐乐下牙齿中间长出的两颗新牙,被挤成 “倒八字” 形状,中间还产生了半颗牙的空隙,看上去就像两排异形牙。

乐乐自小就偏食,爱喝甜饮料,一天要喝三、四瓶。吃饭要泡水,或干脆喝稀粥,基本不愿意嚼蔬菜、水果。老人也对独孙宠爱有加,为了让他吃水果,变着法儿的榨汁加冰糖给他喝,乐乐还不愿刷牙漱口

案例2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vfP3XcoqEpJmQ5Hia4aaUEnlKO9qtmBlgTQFXC8K6ibnNRMwqFepy6ic87a4P1W2RQKeFuibo14QZUXCMUvCzwESp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6岁小晴的新门牙已经从牙龈内侧往外歪着长出大半截了,可原来的乳牙就是不肯掉,本来整齐的门牙被挤得变了形。

原来小晴从小有挑食的毛病,苹果削成块,胡萝卜榨成汁,玉米剥下粒……小晴吃东西一直没有养成良好的咀嚼习惯,基本上靠吞咽。而她比较喜欢偏软的食物,如鸡蛋糕、豆腐脑以及松软的蛋糕等。

导致孩子长“双排牙”有3大原因。从上述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孩子的饮食习惯是造成“双排牙”的原因之一。


原因1:营养过剩

营养供给好,牙胚发育早,恒牙萌发早。

原因2:饮食精细

食物过于松软、精细,乳牙牙根未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锻炼,和牙槽骨紧密相连,不易脱落。

原因3:乳牙病变

乳牙出现龋坏,情况严重时会造成乳牙根吸收障碍,造成乳牙不能及时脱落。


双排牙一定要拔?

在我们的育儿交流群中,很多家长看到孩子长“双排牙”后非常着急,“长了双排牙,赶紧拔!”也有的妈妈则非常淡定:“再等等,如果乳牙松动的话,让孩子用手指多去摇摇它,乳牙自然脱落后,恒牙会神奇般自己复位的”……

双排牙到底要不要拔?带着这个问题,父母堂特邀Puresmile普诗美尔口腔牙齿矫正专科医生 DR. Grace Zhou为大家解答:

拔不拔牙首先要看恒牙萌出的高度,当恒牙只萌出1/3或者2/3,且前排牙齿还没有松动的情况下,建议家长要有耐心,让孩子多吃硬的食物,比如啃苹果、咬玉米等生理性的刺激,以促进其脱落。

过早过多的拔牙,会造成孩子小颌畸形,拔牙时用麻药也会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负担。因此,我们建议:耐心等待孩子的乳牙自然脱落。如果一直没有“动静”或还有其他异常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口腔医院请医生诊疗。

双排牙的危害

一般情况下,孩子六七岁时,乳牙就完成使命,自动脱落,随后恒牙逐渐萌出。但是,有些孩子恒牙已经长出来了,而相应的乳牙却不肯“退位让贤”,恒牙被迫从乳牙后面“委曲求全”,从而形成一前一后两层牙齿。“双排牙”的危害有以下4点:

乳牙滞留导致新生恒牙位置方向异常,甚至无法萌出,对孩子颌骨发育、咀嚼效果、口腔卫生、面部美观都会造成影响。

不利于牙齿清洁卫生,容易形成牙垢和牙结石,而导致口臭

可能诱发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炎症性疾病

局部含有细菌微生物的慢性炎症病灶,细菌及其毒素通过血管及淋巴管被带到机体的一些器官和组织,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细菌生长繁殖,细菌毒素损害组织和器官,使这些远离患牙的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引起机体一系列疾病,如心肌炎、肾炎、心内膜炎、眼疾、风湿性关节炎等

每10个孩子中就有1个“双排牙”,这个比例可以说不算小。家长的关爱没有错,可是过分的生活关爱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了。在此希望家长能够改变观念,让孩子的牙齿多多接受锻炼,因为咀嚼是牙齿的天性。如果阻碍牙齿受到锻炼,“双排牙”这个富贵病就会找上门。

如果大家对于孩子的牙齿有任何疑问,可以在文章底部留言或者添加小助手微信(fmtang2014),注明:知识交流。下周开始我们会请Puresmile普诗美尔口腔牙齿矫正专科医生 DR. Grace Zhou陆续为大家解答。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vfP3XcoqEpJLx8NzZxqOt9ZicfSiccke5LkvnpJHK62PrRQLibkZcSFRcxU3UzjPMibkL7tGV6DUGCt2ACUibFMNjk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