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天下
博客天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2,302
  • 关注人气:13,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些年被二次元玩坏的中老年艺术家 | 封面

(2017-03-30 13:10:23)
标签:

杂谈

​​

这些年被二次元玩坏的中老年艺术家 <wbr>| <wbr>封面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aW9aRTgMZvRdxNOIhBSuXF85rWP8jibN3ggXicdsYzhh8Mlcic1WkC6z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面对二次元文化的改造,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最初内心都是抵触的、拒绝的。但随着时代审美方式的转变,有人渐渐移走了内心树起的樊篱,有人干脆顺水推舟,迎合潮流,把这当作个人事业的又一春。


文 ✎ 江芬

编辑 ✎ 卜昌炯


有一种走红,叫被动的“红”。最典型的莫过于一些过气或沉寂的中老年艺术家因为受到二次元年轻人的消费、解构、恶搞,而被强行揪回大众视野。


面对二次元文化的改造,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最初内心都是抵触的、拒绝的。但随着时代审美方式的转变,有人渐渐移走了内心树起的樊篱,有人干脆顺水推舟、迎合潮流,把走红当作个人事业的又一春。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xbicic8xIqZv6mxMGoJWEvKniafP9F2DEnksydJeG7PWnQRvOH9DRWma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张召忠


身份:军事评论员

被消费方式:Cosplay、鬼畜、表情包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把张召忠归为艺术家可能有争议,但确实有网友称他为“著名军事评论表演艺术家”——看到这个叫法,估计不少人会表示认了。


在退休之前,张召忠是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和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特约评论员,经常发表各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清奇观点,成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并获封“国家战略忽悠局”局长,人称“局座”。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1cIexxz5HFa0LBYtbia8w7NgEenpMx4utqFZOSlyzkofD826AyhAFo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张召忠是二次元人类在B站立下的一座丰碑。网友帮他Cosplay的各种角色一度风头无两,大有冲出亚洲、飞向宇宙之势。还有人为他量身打造了《进击的局座舰娘之玉碎》漫画。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往往都人气爆棚——曾经因为直播时人气太旺,导致B站服务器崩溃。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Kf9LwbtpnPQD6ib8ibjiam2FxxAicAZaWibvAAOve8Ym2icaJNP8svhHlhQ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周杰


身份:演员

被消费方式:表情包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如果在2015年之前盘点“红着红着就不红了”的明星,一定绕不开周杰。


不过时代没有忘记他。一位《还珠格格》十级研究学者通过截图塑造了一个心机boy尔康的形象,成功让他又红了一遍。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WnBrOXM9PxoJm4Otlibuzr6xtM80yVBsqwmtpyQONZricibHEWNVfuRx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周杰最经典的莫过于“紫薇别走”大鼻孔图。王自健在《吐槽大会》上打趣他,仅靠一个表情,就表达了三万六千多种感情。


出人意料地,“尔康”红过了《还珠格格》里任何一个角色。赵薇曾调侃道,真的没想到现在他鼻子的认知度超过了我的眼睛。


周杰最初很不能接受被人恶搞,甚至愤怒地说,就像“被”站在公园里撒尿拉屎。


在公园里“历经风雨”后,现在的他坦然面对:角色留给观众,生活留给自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GBvPTCEBRPydncaL9aticoNRAn20h54EEe1vDWicW7pXGnbzt4pBXbo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成龙


身份:演员

被消费方式:鬼畜、表情包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和朋友斗图时,拿出这个人的表情包,基本就赢了一半,因为他是获得奥斯卡终生成就奖的成龙大哥。


2015年,成龙代言洗发水广告时的那句“duang”被网友挖出来后,成了经典的鬼畜素材。他本人也因此成为鬼畜全明星之一。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pp8KPSLxAyA2YibEGnghXZE6PsNOxWvNNsCvyY2kFjTQTSICBzdVOw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duang”传遍大江南北时,成龙一脸懵逼。两年的修炼后,他已在二次元世界如鱼得水。在主演的电影《铁道飞虎》中,他不仅将“duang的一声,火车就炸了”加入台词里,还主动抛出“有点轴”的表情包。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G5Ndu6GcwicTOg4uia6NjcgtUIZaOibmwgkicHcJ5gqbMoOo0ulnWg3UN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王琳


身份:演员

被消费方式:表情包、鬼畜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王琳和周杰是大学同班同学。提到她,很多人可能会想起琼瑶剧《情深深雨蒙蒙》中的雪姨——时间证明,她饰演的反派形象比八面玲珑的主角更让人难忘。


网上,雪姨敲门并大吼“你有本事抢男人,怎么没种开门啊!”被鬼畜成“你有本事抢男人,你有本事开门啊”。她的各种金句和销魂表情也都成了撕逼吵架必备神器。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LHylj6uBalfYhUpWiaxPZibOu4oZ0rVv4h1Lc1Wx2xibKfTUhpwWSZ9x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1970年出生的王琳得知自己被恶搞时,也是很困惑,甚至以为得罪了人。如今,她的接受程度已经超乎想象,曾亲自上阵演唱《有本事开门》live版。近年来,她参加综艺节目、接戏不断,迎来了事业第二春。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SibJ4Ps7HtU5Mdiaqh8fe7B0lBviaehdXW8wmIZKicWAcuBicibLgztlQiaa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马景涛


身份:演员

被消费方式:表情包、鬼畜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如果一个人想在网络上表达愤怒、崩溃、发狂等情绪,一般有两个表情包可以选择:女的是雪姨,男的是马景涛。


很多女演员和马景涛合作后都有了心理阴影,因为他拍戏用力过猛,经常手臂会被抓疼。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X94ib1ysn96PZqxUykyGJba4zlbnQID8np5FUOMpcwIyt0Oraqmjk4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由于表演时过于投入,马景涛为二次元贡献了精彩的鬼畜素材:面部狰狞,一张大嘴,头发凌乱。


55岁的他,现在也会被自己的表情包和视频逗得哈哈大笑。在他看来,“咆哮”是发自内心的呐喊、发泄,是人性的真实需求。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icqrR2hjw29kIKia6890OxsNgdHLibbn0fayOc3r5eGcCQfLVicLlKrCt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葛优


身份:演员

被消费方式:表情包、鬼畜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葛优24年前在电视剧《我爱我家》里的一张剧照,如今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葛优躺。


“葛优躺”是在2016年最火的表情包,其热度超过了尔康的鼻孔,甚至引领了一股风潮——很多网友着迷于“葛优躺”营造出的颓废气场,纷纷模仿并晒出自拍。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1B4g52xvQmILDlm9ShnmLXic0NicfBSDlnjG5cIfqsia64hPahQEh2iaV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这张来自1993年的剧照,也成功安利了《我爱我家》这部经典情景喜剧。


《我爱我家》编剧英壮称,葛优本人平时还是挺有坐相的,“葛优躺”完全是他演出来的。


继“葛优躺”之后,葛优表情包之“我爱学习”“我好饿”系列相继成为爆款。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8a4h1Xowp76jaicQYS9FRrJxpyvYKODPOfibdYjlzEbA2B6scKKCCWf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李明启


身份:演员

被消费方式:鬼畜、表情包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容嬷嬷吗?就是那个心肠歹毒、毫无半点怜惜之情的坏人,老戏骨李明启饰演的经典反派角色。


还记得《还珠格格》中紫薇在小黑屋被容嬷嬷扎针的经典桥段吗?被二次元鬼畜后,竟然玩出了喜感。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R72pGSgSPjOINLclJm0Yyc5wP33xbut9iamEZDMOJWeRVrVP1xKsTX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作为一个老嬷嬷哈,眼神花来手哆嗦,兴趣爱好并不多,就拿起钢针使劲戳!”伴着欢快的节奏,弹幕扫过一片“容嬷嬷V5容嬷嬷V5”。


81岁的李明启如今后继有人。最近,宋茜变身最美容嬷嬷,爆笑再现扎针紫薇片段。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iaxxIc5SIErVFylPtCzw8bTtuzgvcF1SfUJEMjMOWtjD7uoDrh0xyQ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崔成国


身份:演员

被消费方式:表情包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相对于崔成国这个名字,他的脸可能有更高的识别度。


他曾在韩国电影《金馆长对金馆长对金馆长》中饰演“剑道金馆长”,在剧中露出迷之猥琐的笑脸,被称为“用生命演绎豪华表情包”。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84TOibsboaWAKa09gsBEXUkfmMib3Vauk1p7tJwE1RTPhv5S7yaG8bq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偶像崔成国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偶像包袱了。2015年,崔成国开通微博发的第一条内容就是发自己的表情包,主动介绍“金馆长就是我”。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ScDkjMp74MBJraWbJHYibibqtEiaamkDdolfarapjflFyiaqglPuFCvK6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张学友


身份:歌手

被消费方式:Cosplay、鬼畜、表情包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第一次看张学友的表情包,你可能认不出他是张学友。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VI4A2H7TbVJNxibl5bPMKzO9cvFgjjcJiaOa4MHxzbYhrz2Uk31tcicE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认出来后,你可能会惊呼——原来歌神还有如此过目难忘的浮夸演技!


张学友的经典表情包出自1988年上映的电影《旺角卡门》,其中打麻将一幕,张学友一脸嫌弃地说了一句“食屎啦你”,这个画面被二次元人类截了下来,加工成表情包大餐,还衍生出了各种恶搞版本,任何场景都能无缝对接。


张学友对此相当满意,在一次活动上,神还原了那张阴险的表情包。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YyTh2ocshg1rdC28ibFricrNPzNyib90YqtUcZSZCeFBfHJ4GaSRHMYjg4BwRM7DOZRkoUczwniau8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姚明


身份:前篮球运动员

被消费方式:表情包

被消费指数★★★

走红指数:★★★

“篮球表演艺术家”姚明哈哈一笑,笑出了国际。不知道“囧”字怎么写的人,看看他的脸就知道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Bl8jMe1QxF9GvuiaKIibfgONhK7z6Xc7dzubUeOpFg1ICx3Lfo1Hu3RFrztaObAX0oTORA8Am9Gr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二次元人类表示,真羡慕姚明,一照镜子就可以看暴走漫画。


他的表情包风靡数年,现在火到了非洲和中东。他们可能不知道这人是谁,但对囧脸的理解空前一致,还做成街头路牌,告诫行人不要逆行。


对于自己的表情包走红,姚明曾多次公开回应:“能够博大家一乐,也挺不错。”


因为最近参加《越野千里》节目,姚明仍在一线源源不断地贡献新的表情包。




这些年被二次元玩坏的中老年艺术家 <wbr>| <wbr>封面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