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天下
博客天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3,389
  • 关注人气:13,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满世界寻找点亮自己的星光 | 封面

(2017-01-01 14:41:51)
标签:

杂谈


2016,满世界寻找点亮自己的星光 <wbr>| <wbr>封面

旅行让人们迅速完成了某种切换,在新的场景里,放弃身份、职业、喜好,去拥抱一种陌生的体验。


采访 / 温丽虹 蒋平 施展萍 裘雪琼

文 / 蒋平

编辑 / 方奕晗

数据来源 / 航班管家


叶梓颐对星空的爱缘于15岁那年看过的双子座流星雨,一颗明亮的火流星从头上划过,唰的一下照亮了两旁的教学楼。后来,为了追逐星空,她的脚步和镜头抵达澳大利亚、肯尼亚、冰岛、印尼、新西兰等地,在星空下,她获得一种巨大的安全感。


在追逐和拍摄中,她缩短了认知世界的过程,消除某种偏见,日渐包容。叶梓颐26岁,2016年的飞行里程已经超过10万公里。她的全球“追星”计划已经排到2028年。


“我哪儿都想去。”她告诉《博客天下》。


叶梓颐是典型的新一代旅行者。如果把团队游算作中国人出门旅行的1.0版、自助游视为2.0版的话,叶梓颐和更多的人正在进阶到3.0版——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玩法更酷炫、敢冒险,对世界有更深一层的探索意味,他们在满世界寻找那颗点亮自己的星。


从一组数字中可以看出人们的这股劲头。


民航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超过4.3亿人次。以2016年9月的旅客运输量4169.3万人为例,这一个月的数值相当于2003年全年旅客运输量8759万人的一半。


换句话说,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地“飞来飞去”。


十二星座最爱去的城市

个人旅行是重要的飞行理由之一。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5年度统计公报显示:当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40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17亿人次。


旅行让人们迅速完成了某种切换,在新的场景里,放弃身份、职业、喜好,去拥抱一种陌生的体验。


另一个星球


亲眼看到日全食就像站在另一个星球上目睹末日降临。


这个景象出现在星空摄影师叶梓颐眼前时,她正身处世界最北端的城市朗伊尔城,时间是2015年3月20日上午10点46分左右。这次北极日全食发生,正逢北极圈内极夜与极昼之交——巧合发生的概率为50万年一次。


星空爱好者们从世界各地赶来,叶梓颐也为此经历了17天的跋涉,跨越两万公里,坐了3次渡轮、4段火车、10段飞机,并在北极寒冷的天气下,像块肉一样被速冻与解冻,循环往复。


初亏开始时,附近的雪橇犬开始狂吠,人们开始欢呼。大约10点46分,太阳被侵蚀成了一轮弯弯的月牙,这意味着全食就要来了。


太阳被完全侵蚀的一刹那,一束等离子体的日冕怒流腾空而起,太阳周围镶着一轮红色的光圈,万年冰雪覆盖的山尖染上了金色的暮光,星星恢复了夜晚时的亮度。在日全食的两分半钟里,周围的一切仿佛都消失了。叶梓颐的手在抖,整个世界安静下来,星星和太阳同时出现在眼前,自己像身处另一个星球,她热泪盈眶。


明明是激动万分的时刻,叶梓颐还要强制自己冷静下来,快速进入拍摄状态,“那一刻,应该是疯狂的顶端”。


转瞬之间,天再度亮起,一切就像没发生过,大家在北极冰盖上呆呆地望着天空。在叶梓颐心里,这就是意义所在,正是这份转瞬即逝,让她看到的、拍下的更珍贵。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m4CC6xj2c8zwhWyH9a8ib2Pc20MkW7vJCbstVvJDXkzFicOFVcvwlPxRrjJF34eUqSia5Yp0xy5XH4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叶梓颐的镜头下,有星空与蓝火火山相映的“魔幻世界”、绿色紫色交错的绚烂极光、大海椰树托起的日出,每一处都代表着更刺激的经历和更大的勇气。事实上,这样带有探险意味的旅程近两年已经从极个别专业人士逐渐向普通人群扩散。“航班管家”针对2016年上半年的新增用户进行的抽样统计发现,2016年上半年,挪威、土耳其、帕劳、冰岛等小众旅游目的地的热度不断上升。去美国跑马拉松、去非洲航拍动物迁徙、去尼泊尔登山徒步、去大西洋航海也成为新的热潮,引领这些热潮的,正是25岁到35岁的年轻人。


拍摄星空的路上,叶梓颐也会爬爬山。2016年,她在印尼拍日食时爬了一座火山。当时是夜里,她一边爬一边用手机播放Coldplay乐队的《A sky full of stars》。有人从她身边路过,说“nice song”,她点头,自己也觉得这首歌很应景,抬起头,看到的就是“a sky full of stars”。


追“星”的人


在宁凝心里,永远闪亮的星是台湾乐队苏打绿。她不愿错过苏打绿在内地的任何一场演唱会,几年来,上海、南京、苏州、广州、武汉、成都都留下她打着“飞的”追星的足迹。


比较经典的一次,她在临近大四毕业时,专程从杭州飞到北京看“苏打绿再遇见巡回演唱会”,5个月后,已经是北京体育大学研一新生的她,又专程飞到杭州,追看同一个演唱会的杭州场。


每次飞在三万英尺高空时,宁凝心里都贯穿着一种“甜蜜的”矛盾。一会儿,她希望飞机再快点,可以尽快见到偶像;一会儿,她又期待飞机慢点,似子乎只要演唱会还没开始就永远不会结束。


有一次,宁凝到北京追看演唱会,因暴雨滞留在首都机场。当时是晚上10点多,她拖着18寸的行李箱找到一个圆柱形充电桩,靠着桩柱盘腿而坐,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戴上耳机,打开App一遍遍唱苏打绿的《无与伦比的美丽》,那些疲惫一下子被歌曲消解掉了。


常年的飞行经历,宁凝总结出一条重要的“打飞的”心得:一定要搭早8点前起飞的航班,准点率高。


尹莫敢每年有两个雷打不动的固定行程:乌镇戏剧节、潜水。他把这种出行称为“溜溜”“散步”,透着一股不经意。


两件事都是随性而起。他喜欢光,也喜欢水。尹莫敢从小有个习惯,游泳时躺在水底,看水面上折射下来的光,就这样静静地憋住气,在水下躺上几十秒。他特别陶醉于浸没在水里的状态——在绝对安静的环境中,他有时会想想自己,有时什么也不想。


尹莫敢告诉《博客天下》,潜水是把这种浸没的状态放大、延长。他到过水下30多米,潜得越深,海的颜色也越深,深蓝色像是一整片夜空,也像一个巨大的拥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m4CC6xj2c8zwhWyH9a8ib2PTFZGBhMr9aBcO5fOOfA0JcqRy35aMpzvE5VAgFCZUrPIIqXJntK27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这几年,他在台湾垦丁看豆丁海马,在马来西亚诗巴丹看龙卷风般的巨型鱼群,2016年还在菲律宾拍摄回许多微小的海洋生物。他2017年的计划是去埃及红海,据说那里可以看各种各样的鲨鱼,黑鳍鲨、长尾鲨,还有其他大型海洋生物。


尹莫敢理想中的生活,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个惊喜——而这首先需要行动起来。有一次在吉隆坡转机,他在一架飞机上看到一句话,“Now everyone can fly”。这是一条航空公司的广告语,但他依然觉得“太棒了,这话说的就是我呀”。


你会唱小星星吗


2016年9月15日,中秋节,“航班管家”创始人王江送给8岁的儿子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两人飞到芝加哥,吃生日蛋糕,看一场The Piano Guys乐队的现场演出。3天之内,父子俩往返22000公里,没有疲惫,从头到脚全是兴奋。


王江喜欢The Piano Guys乐队。这是一个钢琴和大提琴的组合,王江觉得正适合他们父子俩——儿子在练习钢琴,他则刚刚迷恋上大提琴。现在两个人一起看演出,未来某一天,说不定也可以一起演奏。


这一天特别漫长。从北京到芝加哥,时差把9月15日延长了13小时。儿子很自豪,“我的生日过了30多个小时”。下了飞机,他们安顿好住处,散步到音乐厅看演出——没有匆忙和喧闹,王江很感激和儿子互相陪伴的亲子时光。


在有蛋糕有蜡烛的生日晚宴上,儿子点了牛排,王江点了烤鸡。菜上桌后,儿子觉得烤鸡更好吃。王江说:“咱俩换吧,我本来就喜欢牛排,点烤鸡是因为觉得你可能爱吃。”


“这就是照顾别人。”这个情景被他记录在个人公众号上,配图是父子在烛光中的自拍。照片中烛光闪烁,红色的暖光映衬在父子俩的笑脸上。


这种“照顾别人”的体贴也影响到儿子,8岁的小男子汉开始学着为爸爸妈妈着想。王江有时会问他,为什么呀?儿子调皮地说,因为烤鸡。


根据“航班管家”的统计,3~9岁的孩子正成为旅行中一支独特的“生力军”。在2016年上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抽样用户对比中,国内儿童出行的比例涨幅接近七成。


步恩撒也是一位超级暖爸。在网上,流传着他与女儿在世界各地旅行的照片。女儿4岁时,他们一起去了马尔代夫;女儿5岁时,他们又去了日本、韩国;女儿6岁时,他带她一起去了仙本那……女儿今年9岁,已经和爸爸一起走了十几个国家。


这几天,步恩撒正带着女儿在东北滑雪。在杭州出生、长大的女儿几乎没有机会在厚厚积雪中玩耍,趁这个机会过足了隐。看到女儿咧着嘴大笑,步恩撒觉得满足,这是他希望女儿能够拥有的童年,无忧无虑,看看更大的世界。尽管她年纪还小,对一些经历不会有太深刻的印象,“但这些记忆我已经留下了,不管是脑子里还是镜头中。”


五星级周末


把周末过出五星级水准的高品质,这是刘娜的生活理念。刚刚过去的这3个月间,这个就职于杭州一家事业单位的女白领已经利用周末飞了两次北京,目的仅一个——看中医调理身体。


在刘娜看来,飞机搭乘方便,机票也不贵,一切顺理成章。12月9日晚11点,刘娜历经两个小时飞行,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第二天是周六,上午8点30分,她已经出现在北四环的中医馆,在乌泱泱的人群中等待87岁的名中医问诊。


刘娜两年前在北京读书时就知道这个医生,号特别难挂,甚至有人从宁夏赶来,花6800元买黄牛号。刘娜的身体状况还不错,她之所以千里迢迢北上,是因为无意间听到一位本科同学说“快绝经了”。她意识到,调理身体不能等到四五十岁才开始。她把看中医视为“给自己一颗定心丸”,打算长期坚持下去。


在“航班管家”的抽样用户中,周末出行的比例约为40%。这些“周末飞人”出行目的地集中在北上广深及几个发达二线城市。在国际目的地排名中,首尔名列第一,紧接着是曼谷、新加坡和东京。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人们新的生活方式悄然到来。


对青岛姑娘张舒来说,“定心丸”是一张张通向首尔的机票,那里有各式各样的时装和永远也买不完的化妆品。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mNWbkg0DF5qWcC7NO8sCF3rIqE3NFgIwJmqNOQyHMyE01aaaXN4CU1d0iaRE5hDg2p2ZfTWOkdj1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mNWbkg0DF5qWcC7NO8sCF3cs8EvJI3LVOHuzoBRFKhkeAMEzYib34hsBiatlessrOniaNOyPk8NpMG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如果运气足够好,张舒只需花三四百元就能抢到一张青岛飞往首尔的特价机票。平时一顿饭、一件上衣省下来,就能凑够往返路费。张舒觉得,与其那样花钱,还不如去韩国逛,顺便吃一顿味道正宗的料理——有时候,她飞去首尔的目的更直接,吃一顿韩式大餐。


每个月张舒都会飞一次首尔。她熟悉那里的商场与餐厅,走在路上也会仔细观察韩国男女的穿着打扮,她还无师自通地学了几句韩语,这一切都让她感受着生活中不太一样的美好。


最浪漫的星斗


1个人,3个月,18个国家,这是希雯送给自己的高中毕业礼物。


最开始,她的计划中只有欧美,直到上网找机票时偶然发现一套打折联程票,从北京到斯里兰卡,再从尼泊尔飞回北京。她决定先去南亚玩一圈。


那一趟旅行,希雯去了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在南亚和东南亚待了20多天。中间回了趟家,签了高考成绩确认书,歇了两天,又继续飞往欧洲了。


有时夜里坐在飞机上,希雯看到窗外陌生的夜空,回想起自己在地面上偶然抬头看到过的银河。现在,她正身处这样的美景之中,一切烦恼都显得微不足道。


更浪漫的,莫过于年逾花甲的背包客。来自“航班管家”的数据显示,国内老年人出行人数逐年升高,他们颠覆了惯有的生活理念,不再被儿孙捆绑,尝试一种全新的老年生活。


张广柱、王钟津夫妇在微博上的ID是“花甲背包客”。他们退休前也是安稳的上班族,真正的改变发生在2007年,他们一起去虎跳峡,在客栈里遇到很多不会说中文的老外。张广柱纳闷:“不会中文就敢到中国来旅游,而且是到这么偏远的地方,还是一个人,怎么走的?”


思考的结果是,“外国人能来虎跳峡穿越,我们也要去阿尔卑斯山徒步”。


回到北京正赶上大年三十,夫妻俩一进门就向全家宣布,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阿尔卑斯山,去全世界。为此,张广柱每天要花七八个小时学英语。


2008年3月,周游世界的旅程开始了。张广柱有一句名言:不要把自己拴在子女家庭的车轮上,老年人应该追求自己的幸福。


在微博中,“花甲背包客”置顶了一条状态:“2016年就要过去了,秉承上班的习惯,做一年一次的总结:拍了一个真人秀节目,带外孙去了韩国、爱尔兰、英国,还一家四口在美国旅游了几个城市。完成了我们第三本书《读享世界——花甲背包客眼中的各国文化性格》的出版,并被推荐为2016中国老年人优秀出版物。要迎接新的一年,我们开始奔七的时代,希望自己身体健康,精精神神过好每一天。”


走向世界的过程,王钟津像是重新恋爱了一次。她记得最浪漫的一次是在亚马孙河上,“船舱里挂满密密麻麻的吊床,我的吊床挨着他的吊床,我有时候起来摸摸他,想着他冷不冷,去给他找件衣服盖在身上。船慢慢走,景色慢慢飘过去,我们俩跟着船一起,慢慢度过时光,特别幸福。”


张广柱眼中的浪漫时刻是另一个。有一次他们在澳大利亚露营,荒原上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他们点燃篝火,靠在一起坐下,一边烤着玉米,一边看满天星斗。


(应受访者要求,尹莫敢、宁凝、刘娜为化名)




2016,满世界寻找点亮自己的星光 <wbr>| <wbr>封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