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天下
博客天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3,389
  • 关注人气:13,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的一辈子只有这么长,你用什么方式去活?” | 封面

(2016-12-08 18:47:25)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lviaRWPz9l8RSeaiaE6ibnIA77NiblwIXbIMYaKmaF3CYfJNBBiauyRh6U6ZcicFia9LIKXmMWZgxI5A1A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封面" />

马拉松是一项几乎没有门槛的运动,但在坚持者眼中,这种看似平凡的项目会让自己接近某种意义上的不平凡。


文 / 蒋平

编辑 / 卜昌炯


张帆被熟人叫做张小美——这也是她的微信昵称,身高1米72,瘦,穿着时尚,垂下头时侧脸有点像明星李小冉,是不折不扣的美女,走在路上回头率很高。


但这已不再是她最重要的标签,她现在是国内马拉松圈里的名人。


跑马圈里朝圣级别的“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她已经跑了5个,2017年将赴东京完成最后一战。极寒天气下的南北极马拉松,她已经成功挑战北极,目前正在南极参赛。再加上“勃朗峰超级山地马拉松”、“黑瞎子岛马拉松”的经历,可知这位3年内跑了30多场国内外马拉松的成都辣妈不是在玩票。


她用双脚一边丈量世界,一边用力踢破被世俗定义了的固有生活。


因为“虚荣”,所以马拉松


张帆失败了。3年前她纯粹为了减肥而跑步,3年下来,反倒胖了一二十斤,体重停在115斤左右。


她分析,跑步之后,新陈代谢更好了,自己一向喜欢吃,自然就胖。不过,她现在对胖已没3年前那么在意。


3年前的张帆是另一个样子。那年8月的一天,她照例称体重,胖了6斤。这对一直保持模特身材的她来说,如临大敌。


衣柜足以证明张帆爱美的程度。各式休闲帽运动帽七八十顶紧凑地摞着,颜色各异的运动T恤一两百件整齐码好,连款式变化不大的运动裤也专门占了一格。七八平方米的衣帽间,几乎被她一人占领。保持“美美的”成了她的生活重心之一。


张帆给闺蜜打电话求助,对方建议她跑步减肥。


第一天跑,张帆觉得“人生都要崩溃了”,她在朋友圈里一连发了好几个哭的表情。她没想到,自己流着汗的自拍照获得朋友圈盛赞。朋友们说,张小美出汗之后比平时更美。虚荣心瞬间点燃了她的热情,第二天,她又去跑了。


后来,张帆在文章里写道:“生命中最健康的东西是虚荣。这个道理我是最近突然醒悟而发现并准备继续发展它。”


“虚荣”彻底改变了张帆。3年后的今天,她背着几十公斤的装备、辗转40多小时飞机去南极,和诸多硬汉一起挑战全程马拉松。这种极寒天气下的长跑,她在2015年跑北极圈马拉松时经历过。她把原本绑在腿上的肌能胶贴在脸上防冻,但脸还是被风吹得又红又黑,脖套、抓绒衣、夹层、软壳防风衣样样都要捂到身上,苗条身材不见踪影。大家深一脚浅一脚踩着冰盖、顶着风,在茫茫天地之间跑,跑着跑着会被风吹得平移五六米。朋友单静彪边跑边冲天空大喊:“只有傻×才会来这里,我们都是神经病。”饥寒交迫时,张帆对身边的跑友贾小萌说,这会儿谁有个苹果,我马上给他跪下。没有美,只有疯狂。


在张帆的朋友圈中,“马拉松”3个字慢慢从晒娃、晒吃、晒美中跳脱出来,频率渐增。从成都的马拉松,到国内知名的北马、厦马、港马,再到国外的波士顿马、芝加哥马、纽约马,张帆从一个精致的美女变成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般意义上的“貌美如花”——靠身材、衣着来支撑的美,不再束缚她,胖几斤也无所谓。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出口


全程42.195公里的马拉松,张帆从起点跑到终点,也从生活的一头跑向另一头。


爱情和家庭曾是张帆生活的另一个重心。谈恋爱时患得患失,经常陷入各种纠结的小情绪。结婚后,一连生了两个孩子,为照看他们,经常熬出两个黑眼圈。


工作也烦恼不断。每天围着客户、方案、投标转。生活只能用“枯燥”二字概括。


“那时候没有主旨,不阳光,挺迷茫的。有人说,张小美,你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说我不知道。”张帆盘腿坐着回忆。


马拉松为她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2013年第一次参加成都新川杯半程马拉松,张帆跑了10公里,获得第五名。周围小伙伴很惊讶,但张帆的妈妈不惊讶,她告诉《博客天下》,女儿八九岁时就显露出了体育天分,参加区里的田径比赛基本都在前三名,到了高中达到国家一级水平,专长是400米与800米。


张帆跑马拉松,不是因为爱跑,而是爱跑步带给她的生活状态。“生活必须得有一个出口,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出口,这个还蛮适合我的,找各种机会出去溜达一圈,放空一下。”张帆对《博客天下》说。


每次“溜达”都是一场虐。


张帆最喜欢波士顿马拉松,那里也是城市马拉松的起源地,奔跑带着某种仪式感。她参赛当天是月经第二天,气温零下一两度,全程大雨,那一次跑完,张帆的月经紊乱了半年。


还有一次跑港马。张帆的两只脚出血,白色鞋子染成了红色,37公里时又下起倾盆大雨,她几乎要放弃了,被跑友李小白“训斥”一番,无奈跑完。可一跑完,她又专门写了篇文章感谢李小白。


冷到癫狂的一次是在佳木斯的黑瞎子岛,说是为了“迎接中国第一缕阳光”,但实际跑起来,已无心看风景。张帆不记得有零下多少度,只知道跑到一半时下起大雪,风吹得凶狠,整个人被冻傻了。到了20公里左右,张帆觉得脖子疼,伸手一摸,一个“冰罩”套在脖子上。她把帽子摘下,想把脖套拉下来,就这一瞬间,冰风钻进出汗的身体,她的手指、身体一下子就僵硬了。张帆心里一紧,担心要失温,强撑着一步步挪到四五百米外的警车里。张帆把衣服一脱,一块一块冰掉下来,她说,我弃赛。警察把车内热风开到最大,帮她搓手。刚缓过来一些,单静彪跑过,又把张帆从车上“逼”了下来,“你敢不跑,你大老远从成都飞过来,机票不要钱啊,穿上衣服下来,我陪你跑”。张帆过后想起来,从“要死了的感觉”到“扛了过来”,真是一念之间。


奔跑的脚步再没停下来。“你会发现,自己会设定很多人生的目标,北极跑完跑南极,明年跑珠峰,如果能成为第一个跑完南北极 珠峰 六大满贯的女孩子,那还挺牛×的哈。你知道谈恋爱时人生是没目标的,那时的目标就是拿下一个男人,现在回想起来没意义。”


另一个自己


马拉松对张帆更深层的改变在于内心。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个漂亮、开朗的姑娘曾经非常自卑。


自卑的原因很多。小时候,张帆发现自己脸上有雀斑,觉得丑,见到同学不敢抬头。上高中时,有男生追求她,她会想,这个男生一定是没胆量追求漂亮女生才来追我。像很多文科生一样,张帆数学怎么也学不好,她沮丧,觉得自己笨。谈恋爱时,她会紧张,男朋友会不会变心?她还给自己总结出人生两大短板:数学学不好,爱人留不住。


“别人都以为我很开朗,其实不是,我是逼着自己学着开朗。”张帆说。这更像一种下意识的掩饰。


现在,这些心间的阴霾早已消散。在一次次完成马拉松的过程中,张帆慢慢看到另一个自己。


改变张帆最多、最让她“痛之切爱之深”的,是勃朗峰超级山地马拉松。2016年6月,张帆跟着朋友到了勃朗峰山脚下。身经百战的她,本是带着玩玩的心情去跑,直到听说两位知名跑马大牛在80公里级别的比赛中被“关门”(指选手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某指定地点),她才临时补装备、看地图、做笔记。跑友断定:张小美,你肯定跑不完42公里。去年中国队来了10个人,有5人被关了门。


对于这次比赛,张帆的确少了敬畏之心,直到看到跑马大牛们很仔细地做笔记,标注哪里要补水、哪里要补能量、哪一段要用哪一种配速、哪里可以休息两分钟,她还傻傻地问:你们在做什么?


就这样,张帆开始挑战人生中最虐的一次山地跑。前半段最难点是从17公里到27公里的陡坡,一路上,她不停问别人:我是不是最后一个?有谁在我前面?


下坡时,张帆突然感到袜子里多了一块东西,硌脚。她一查看,发现是掉了一大块趾甲,血淋淋的。接下来,一遇陡坡她就要侧腿往下挪,趾甲钻心疼,山路上去下来再上去,张帆要哭了。其间又路过一段碎石羊肠小路,旁边就是悬崖,张帆又在那里崴了两次脚。她几乎崩溃,觉得完赛无望,问身边一个西班牙跑友:我们还能拿到奖牌吗?对方安慰她说,你是一个lucky girl,可以拿到的。两个人互相鼓励,在几乎关门时间跑到终点。整整跑了9个小时。


拿到奖牌一刻,张帆狂哭。坐着缆车下山,她还是一路哭。“那种痛苦不为人道。”张帆发了一条拿着奖牌哭的照片到朋友圈,只有几个字:我终于熬完了。这张“丑照”获得有史以来最多赞和鼓励。


哭完,朋友问,明年还来勃朗峰跑吧?她马上又说:好。


经历了这次以后,张帆对自己的身体、精神都有了新的认识。“我是一个非常软弱的人,跑到30公里时,压根儿就不想再跑了,开始泄气,但又不得不给自己鼓励。”


通透


孙斯微是张帆的事业伙伴,有一件事让她触动很深。不久前她们遇到一位特别难对付的客户,张帆连续发了3天信息,对方都没回应。换作从前,张帆一定会把对方删掉,但这次她没恼,继续耐心与对方联系,直到最后获得信任。“她的视野不一样了,心胸更加宽广,柔和而坚定,不再在意那些小事。”孙斯微对《博客天下》说。


张帆的魅力也在跑马拉松后全方位爆发了。不同的人夸她写字好看、会打扮、文笔好、有语言天赋、率性可爱。朋友凌云称她为“专业手机摄影师”,赞美她的摄影技术。凌云对《博客天下》说,他敬佩张帆超级顽强的意志力,这种勇气,别说一个女人,很多男人也做不到。


孙斯微用“通透”一词来概括张帆这一年多的状态。


“很多人都想环游世界,怎么环游呢?我用脚把地球上各种各样的地形地貌‘看’过,一切都不一样了。”有一年张帆去纽约跑马拉松,那天早上,她天未亮便出门,几盏路灯亮着,街上没什么人,只有一间面包店开着门,有人在里面做面包、煮咖啡,一股面包香飘出来。张帆觉得这一刻特别幸福。   


丈夫支持张帆跑,但时间久了,也会有些许埋怨,希望她能多花时间陪孩子。张帆对此的态度很坚决:对于跑马这件事,谁也不能阻止我。


马拉松是一项几乎没有门槛的运动,但在坚持者眼中,这种看似平凡的项目会让自己接近某种意义上的不平凡。


张帆在2016年3月成立了“262女子跑团”,花了几万块钱请教练,跑团成员是28~40岁的女性,她们的目标是——跑世界。


彭思思是张帆的粉丝,她告诉《博客天下》,她刚进跑团不久,糊里糊涂被踢出了群。后来一问,才知道团里要求每人每月要有70公里的跑量,没完成要按每公里1元钱罚款——捐给留守儿童。彭思思意识到这个跑团是来真的。她一发不可收,尽管心脏不是很好,几天前还是在纽约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


文文静静的许勤更是被张帆怂恿到马拉松队伍中。她人生中最骄傲的事就是,第一次跑马拉松就挑战了北极圈半程,虽然被虐得死去活来,但兴奋感覆盖了一切——普通人也可以创造奇迹。到现在,她的马拉松足迹已经印在北京、芝加哥、纽约等地。“借着马拉松的名义往外跑,逃离柴米油盐,像给自己充电。”她对《博客天下》说。


现在,262女子跑团已经有100多人,70%都跑过全马。


张帆接下来的马拉松比赛排得很满,南极归来后,12月她将去香港跑,2017年1月1日,会去跑深圳大鹏马拉松,接下来还有5月的珠峰、6月的勃朗峰。


 生活真的很枯燥,人的一辈子只有这么长,你用什么方式去活?我觉得满满当当的感觉还挺棒的。需要很多光透进来,把那些暗淡无光的日子照亮。”她选了3个词来评价现在的自己:好看,好看,还是好看。说完,她调皮地笑了。




“人的一辈子只有这么长,你用什么方式去活?” <wbr>| <wbr>封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