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天下
博客天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3,389
  • 关注人气:13,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后的木船工匠:人类早已有了航母游艇,他们依旧造着木船

(2016-09-27 13:50:42)
标签:

杂谈

​文 / 三禾  图 / Tim Dirven  

编辑 /卜昌炯 王唯一


伊朗最后的木船制造厂位于格什姆岛,霍尔木兹海峡最狭窄的地方。这像是一个隐喻:在现代技术的挤压下,古老的工艺已经失去了生存空间。


▵Ali的工人们在新建一艘Lenj

在过去的很多个世纪里,这种叫做Lenj的传统木船载着人们钓鱼、旅游、潜入水下寻找珍珠,将波斯湾的地毯、绿松石、石油、鱼子酱运送到世界各地,再从外面带来粮食、衣服和工业产品。它们是伊朗繁荣昌盛的亲历者和创造者。


一艘制作精良的木船能够在海上航行100年,然而,它需要10个手工精湛的匠人整整两年的劳作,以及质地密实、价格昂贵的金丝柚木。格什姆不产这种树木,只能从遥远的印度和缅甸进口,这一切使得一艘Lenj的售价高达30万至50万欧元,让买家望而却步。


▵新建到一半的Lenj

如今,只能在码头的旧船修理区看到Lenj垂老的身影,不远处迎着阳光准备扬帆起航的,是一艘艘闪着金属光泽的玻璃钢船,它们更轻便、更便宜,生产周期也更短,已经成为船厂的新宠。


▵工人在打磨旧Lenj的船体

只有Ali Pouzan仍在建造新的Lenj。Ali生于造船世家,从父亲那儿得到了一身造船的本领,不同的是,父亲造船是为了让它们帮助伊朗人创造美好生活,而Ali只想让船活下去:2011年,Lenj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Talha Munawas,Ali雇佣的10名巴基斯坦木匠之一

Ali从巴基斯坦招来10名木匠,每人每年1000欧元工资,从一块木板、一枚楔子开始,花上两年的时间,用传统工艺建造出庞然大物。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回归传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船坞旁就地搭起架子、生起火,中午做一顿简单的午餐,傍晚则煮上一杯热茶缓解一天工作的辛劳,然后回到清真寺后的车间酣睡整夜。


▵Zafar Abbas,Ali雇佣的10名巴基斯坦木匠之一


▵Ali的工人们在打磨木头

比利时摄影师Tim Dirven拍下了这一切,并将他们称为“最后的造船者”——至少,Ali的儿子不会再延续父亲的事业了。随着伊朗成为全球著名的免税区,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年青一代发现了新的商机,再也不愿恪守老一辈的航海传统。政府也规划着在海上架起大桥,船舶将不再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新建的Lenj背后是一片墓地

只有当Ali和他的工人们喝着下午茶,唱起古老的航海歌谣时,你才会产生一瞬间的错觉:这延续了几百年的传统,也许还会几百年几百年地走下去吧。


▵Ali手举Lenj船的模型



最后的木船工匠:人类早已有了航母游艇,他们依旧造着木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