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天下
博客天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3,389
  • 关注人气:13,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 映像志

(2016-02-15 10:04:40)
标签:

杂谈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没有人类的庇佑,孩子们仍可以通过复制动物们的行为而活下来,不管与他们一起生活的是卷尾猴、豹子、狗,还是笼子里的鸡。

文:三禾  
图:Julia Fullerton-Batten  
编辑:卜昌炯 王唯一


一个人可以经历多少磨难之后仍顽强地活下来?——不是说走出金融危机或一场失恋,重新过上体面、快乐的生活,而仅仅是“活着”。


Marina Chapman的故事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掺杂着绝望与希望的答案。1945年,5岁的她遭绑架后被绑匪遗弃在哥伦比亚的丛林中,被一群小卷尾猴“收养”。靠着与猴子们共享野果、树根和香蕉,睡在树洞中,手脚并用地行走,她度过了自己的童年,甚至可以算得上是“愉快的童年”:猴子们教会了她爬树、摘果子、分辨有毒的食物,还与她一起在树上嬉戏玩耍。


5年后,一个猎人“救出”了已经不会说话的Marina,然后转头将她卖到了妓院。不堪折磨的她逃出来成了街上的一名流浪儿,继而又落入一个黑帮家庭的奴役,幸亏被好心的邻居搭救并送至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与自己的女儿和女婿一起生活。1977年,37岁的Marina随养父母一家移居英国约克郡,并在此结婚生子。多年之后,在小女儿的帮助下,她写下了自己的传奇一生,书名叫《没有名字的女孩》。


2010年,德国女摄影师Julia Fullerton-Batten读到了这本书。“人性的残忍和生命的坚韧在Marina的故事中展露无遗。”她对《博客天下》说。


然而最令Julia动容的不是一个“野孩子”成功回归人类社会的历程,而是发生在丛林时期的一件小事:有一次Marina食物中毒,一只老猴子将她引到水边强迫她喝下大量的水,将有毒的食物吐出来,从而救了她一条命——“它让我看到,这些被人类视作没有‘智慧’的动物,是如何在求生本能的驱使下,发展出了智慧。”


于是,Julia开始在全世界寻找这样的“野孩子”的故事,并在摄影棚中重现他们的生活场景。


人类——成年人,在这些故事中扮演着或邪恶或感人的配角,比如抛弃或囚禁孩子的父母,或者收养“野孩子”的好心人。但他们只是配角而已。重要的是,没有人类文明的庇佑,“孩子们仍可以通过复制动物们的行为而活下来”,不管与他们一起生活的是丛林中的卷尾猴、草原上的豹子、街边的狗,还是笼子里的鸡。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原型:Marina Chapman, 哥伦比亚“猴女”。1940年出生于南美洲的一个小村庄,5岁时被绑架,后被丢弃于丛林,在猴群中生活了5年,被猎人发现时已丧失语言能力。


经历了被卖到妓院、流浪、遭黑帮家庭奴役后,Marina被好心的邻居搭救并送至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与其女儿女婿一起生活。1977年,Marina随这一家迁居英国约克郡,并在那里结婚生子,后与自己的小女儿合著自传《没有名字的女孩》。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原型:Prava,俄罗斯“鸟孩”。2008年,人们发现这个7岁男孩被母亲囚禁在一个放满鸟笼的房间中。


母亲将他视作另一只宠物,有吃有喝,不打不骂,但从不跟他讲话,导致被解救时他只会鸟鸣,或者像鸟扇动翅膀一样挥动手臂来与人交流。目前正在心理治疗中心接受治疗。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原型:Genie,美国“幽女”。出生后便被父亲断定为弱智,将其锁在一个狭小房间的儿童坐便器上达10年之久,丧失语言能力,大小便不能自理,不停地吐痰和抓挠自己。


1970年,13岁的Genie被母亲带到儿童服务中心,学会了简单的说话、阅读和社会行为,但回家住了一段时间后这些能力再次丧失。


后被送到一家私人精神病人护理机构。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原型:Kamala和Amala,印度“狼女”。1920年,8岁的Kamala和1岁半的Amala被一名牧师在狼窝中发现。


由于长期用四肢行走,她们的筋腱和关节已萎缩,没有任何与人沟通的意愿,但听觉、视觉和嗅觉仍然良好。次年,Amala去世。


Kamala后来学会了直立行走和使用个别词语,17岁时死于肾衰竭。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原型:Madina,俄罗斯“狗娃”。出生后不久父亲就离家出走,母亲则嗜酒如命,对她不管不顾。从出生到3岁一直生活在狗群中,甚至跟它们一起啃骨头。


2013年被社会工作者发现时,她赤身裸体、用四肢行走、不会说话,且有严重的暴力倾向。


不过医生表示,Madina的身体和精神都是健康的,如果她能学会和同龄人正常交谈,很有可能康复。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原型:The Leopard Boy,印度“豹孩”。于1912年被一只雌豹掠走,3年后一个猎人杀死这只雌豹,发现了这个与两只豹仔生活在一起的5岁男孩,将其送回家中。


起初他只能四肢着地蹲在地上或奔跑,膝盖、手掌、脚趾布满老茧,攻击人类,生吃家禽,只能发出咕噜声和低吼声。之后慢慢学会了说话和直立行走。


不幸的是,因为家族遗传,他患上了白内障并最终失明。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原型:Sujit Kumar,斐济“鸡孩”。因为幼年表现出功能失调行为而被父母关在鸡笼中,像鸡一样小口啄食,栖息在椅子上,手指向内侧弯。


直到8岁有人看到他在路上一边咯咯叫一边拍动“翅膀”,才被护工带到老年之家,但由于暴力倾向明显而被绑在床上超过20年。


后被人从老年之家救出并带回家中照顾,如今已30岁。


拍下全世界的野孩子 <wbr>| <wbr>映像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