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天下
博客天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3,389
  • 关注人气:13,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尔冬升:拍电影不是个健康的职业

(2011-09-22 09:37:39)
标签:

娱乐

尔冬升

香港

窃听风云2

庄文强

杂谈

分类: 文娱欢场

【编者按】:演员喜欢把自己的保姆带到片场,“每个人都带着一个丫鬟,身后跟着一堆人”。于是,尔冬升就先把梁朝伟身边的保姆赶走了,别人自然也就明白该怎么做了。

 

    当导演兼编剧麦兆辉、庄文强带着演员刘青云、吴彦祖、黄奕等为《窃听风云2》接受媒体采访时,尔冬升则一个人躲在休息室,不肯露面。他的理由是:“不应该抢了别人的风头。”
    有人奇怪,尔冬升是《枪王之王》的导演和编剧,到了《窃听风云》《窃听风云2》,这个名字却消失不见了。

 

尔冬升:拍电影不是个健康的职业


    的确,若说电影工业中不为人知的核心角色,便是监制,要负责电影的日常运作与策划。
    “一部好的剧一定有个好的监制,监制是整个剧的灵魂所在。”这是影视圈人人谙熟的定律。
    尔冬升就是《窃听》系列的监制。


    其实,最近几年,在内地最卖座的港产警匪片,都与尔冬升有关。
    2009年,一部成本只有1500万的《窃听风云》在内地拿下9400万票房,成为博纳公司在金融危机最低谷时最大的一笔进账。该片由尔冬升担任监制,麦兆辉、庄文强担任编剧和导演。
    2010年,尔冬升亲自执导的《枪王之王》在内地轻松拿下过亿票房。现在,《窃听风云2》公映,这部延续了上一部演员班底的影片,被一些媒体誉为“可能是今年最好的港产警匪片”。
    “功劳都是两位导演的,我只是帮了一些忙。”尔冬升很谦虚。


    在他看来,麦、庄两人无疑是香港近几年来最默契的一对创作搭档。两人从《无间道》开始合作,跟着导演刘伟强,拍出了香港十年来最好的警匪片系列,此后的《大搜查》《伤城》也都质量上乘。
    几年前,庄文强带着20天写出的剧本《窃听风云》,来找尔冬升做监制。后者找到内地博纳影视公司投资,并为影片拉来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组成的超强演员阵容。
    《窃听风云》大卖后,庄文强、麦兆辉受命拍摄续集。由于上一集三大男主角非死即进监狱,庄、麦便决定另起炉灶,拍摄一个全新的故事:古天乐是警察、吴彦祖是幕后操盘、刘青云是金融才俊,三个人开始了一场因为窃听引发的“猫捉老鼠”的游戏,实际瞄准的则是“地主会”这个金融暴利组织。


    不过在4月底,尔冬升监制,麦、庄两人执导的另一部电影《关云长》上映,虽然有姜文、甄子丹撑场面,却引来争议声一片。尔冬升认为,这是因为香港人不熟悉内地文化的缘故。在他看来,香港人不应随便触碰历史题材;相反,《窃听风云》这类警匪题材才是香港人最擅长的。

 

文/李俊 黄昭成 出处<---请猛击此  登载于《博客天下》总71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