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天下
博客天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3,389
  • 关注人气:13,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本刊专访邱毅:揭弊不是我的生活重心

(2011-06-20 09:19:31)
标签:

邱毅

台湾

蔡英文

陈水扁

微博

杂谈

分类: 博客之星

【编者按】:他是台湾以揭弊而闻名的国民党“立委”,但凡被他“看上”的人,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正是他把陈水扁送进了拘留所。他被马英九称为“揭弊的祖师爷”,被媒体称为斗士、英雄、台湾政坛“孤鸟”等。

 

博客天下:你在微博上说还有很多蔡英文的猛料,能否透露一下?
邱毅:现在还不能说啦。我在等一个时机,适当的时机和技巧性的出手才有用。不可能一出手就只打一拳,只有不断地出拳才能打败对方。
博客天下:还留着一手?
邱毅:不是一手,是我本来有很多手啦。在我看来,蔡英文比陈水扁差远了。

 

本刊专访邱毅:揭弊不是我的生活重心


博客天下:你曾说,因为你的帮助,马英九才顺利当选,2012年你还会帮助他战胜蔡英文吗?
邱毅:他三顾茅庐,我就可以帮,他不三顾茅庐我就可以不帮。我前几天之所以出手,就是要告诉大家,2008年的胜败在我手里,2012年的胜败也在我的手里。我要证明我有被求的能力和条件。2008年非出手不可,陈水扁害我离婚、坐牢、妻离子散,我非出手不可,但现在我要看。
博客天下:但是众所周知,你不希望蔡英文竞选成功呀?
邱毅:我有我的自由度。诸葛亮也不希望被曹魏所撺掇,但他不一定要离开卧龙岗呀?蔡英文很紧张,她不敢再骂我了,他团队非常关键的人物传话告诉我,让我稳坐我这个选区的钓鱼台。


博客天下:那些让人震惊猛料是你自己搜集的还是深喉的爆料?你揭弊的原因是什么?
邱毅:你不出手不会有人帮你,只有你出手,很多人的斗志才会被激发出来。但在揭弊时,我越来越重视物证,不太相信人证,有时候一些所谓证人,尤其是同阵营政治人物讲起来口沫横飞,一副煞有其事的模样,但事到临头要他们出面说明,不但马上改口,还刀走两面光为对方澄清。我揭弊的原因其实很复杂。我不喜欢欺世盗名的人,不喜欢贪腐还要嘴巴上占便宜的人,很多民进党人就这样。国民党人有贪腐的,但人家就不讲话了,民进党是又贪腐又骂人。
博客天下:因为揭弊你坐过监狱,遭到过人身攻击,但你还在坚持,怕过吗?为什么你会有如此大的热情投身揭弊呢,背后有利益的驱使吗?
邱毅:我不会怕呀。我一个人单枪匹马对付陈水扁,一个智商200的人,对付一个智商100左右的人的时候,我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揭弊是有对手的,你打的不是稻草人,而是当权者,他们会反扑,会抹黑你。所以揭弊的先决条件是自己要坦荡荡清白无瑕疵,才不会引发对手的反扑。


博客天下:每次揭弊你都是一副“死磕到底”的劲头,不达目的不罢休是你的做事风格吗?
邱毅:揭弊本身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呀。基本上,我是个厚道人,我只会对陈水扁、蔡英文、谢长廷这样的人不罢休,对于比我低的人,只要他们有所改观我能放就放。
博客天下:你曾说,自己是浪漫的悲剧英雄,为何如此评价自己?
邱毅:如果没有浪漫的情怀,你怎么可能做一个吃力不见得讨好的事情呢?挑战有权有势者本来就是一个最大的风险,我信奉,“拼得一身剐,要把皇帝拉下马”。所以,你必须有英雄色彩。
博客天下:你是一个学者,而且在很多场合表示对政治不感兴趣,是什么原因使你从一个学者变成政治人物的?
邱毅:我没有变化很大,我还是学校的教授。我是可进可退的政治人物,我和别的政治人物不一样。当年我在台湾大学当教授,那时候很红的。后来我就去做补习老师,也是补习天皇。后来我为什么从政?其实,我是想证明我也能成为政坛叱咤风云的人物。


博客天下:你曾说,如果把陈水扁搞下台,你就退出江湖,但是现在你还在江湖上。
邱毅:我现在其实也算半归隐了,很多事情是可做可不做。本来我对政治的兴趣不是很浓,我很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每个东西到一定程度,可能我就转向新的东西。比如说如果有一天我微博超过了姚晨的,我可能就不玩微博了。
博客天下:你是首个在大陆开博的国民党籍“立委”,你开微博的目的是什么?
邱毅:写微博的目的最主要的是回到本我。因为我在台湾,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是个多元性、人文的人,但后来因为揭弊的形象太巨大了,掩盖了我很多东西,微博可以让我回到本我。比如说,我现在也上了文化版了,让人们知道我更多面。其次,两岸之间有很多看法上的偏差。大陆通过媒体、综艺了解的台湾是有偏差的,我觉得在微博上能呈现一个真实的台湾。另外,我透过微博发现大陆有一些不平事,我适度的关注,为什么用适度?因为我毕竟不能像在台湾一样掌握完全的资讯。


博客天下:你不止一次说揭弊不是你的生活重心,那么现阶段你的生活重心是什么?找女朋友吗?想过和前妻破镜重圆吗?
邱毅:我的生活重心很多呀。我常常一个人背着背包到处走,流浪,体会新的生活、新的事物,我的生活跟你们不一样。找女朋友也要看缘分,当然很多人会喜欢我,流浪的时候还有艳遇呢(笑)。我跟我前妻每个礼拜都会吃饭。会复合吗?要看缘分吧,感情的事情很难说。
博客天下:你觉得你在台湾比较受女性喜爱的原因是什么?
邱毅:因为我比较感性,该哭我就哭,该笑我就笑。或许是我比较正义,我不像别人在酱缸里呆久了比较虚伪。
博客天下:台湾的男人也像大陆的男人一样喜欢林志玲吗?你喜欢她吗?
邱毅:没有啦。我不喜林志玲,她有点做作,而小S太夸张,我喜欢不做作、自然的,比如桂纶镁。

 

文/本刊记者 蔡亚林  登载于《博客天下》总65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