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辽宁人民出版社
辽宁人民出版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7,104
  • 关注人气:6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由滴血验亲引发的一场宫廷动乱

(2012-05-24 14:49:59)
标签:

皇子

南朝

滴血验亲

文化

分类: 新书出版

 

    前不久热播的古装电视剧《后妃甄嬛传》里面,有一集演的是:后宫其他妃嫔怀疑甄嬛的孩子不是雍正亲生,逼迫她给孩子做滴血验亲,方法就是从孩子手指上取一滴血,再从父亲身上取一滴血,如果是亲生父子,那么两滴血相容,如果不是亲父子,则血液不容。这个方法看着很荒唐,但却实实在在的沿用了一千多年,早在南北朝时期,皇室就曾用过滴血验亲的办法,不过这个不科学的办法确实造成了很多的麻烦。

 

    南梁豫章王萧综,字世谦,据说是南朝梁武帝萧衍的二儿子。之所以使用“据说”二字,实在是因为世谦兄的身世太迷离了。

    永泰元年(498),齐明帝萧鸾病逝,臭名昭著的东昏侯萧宝卷继承皇位。此人行事乖张,荒淫残暴,滥杀无辜,一上台就将皇宫内外弄得乌烟瘴气,致使文官告退,武官造反,人心思变。

    永元三年(501),雍州刺史萧衍等拥戴南康王萧宝融(萧宝卷八弟)于江陵称帝,即齐和帝。之后,萧衍提兵入京,围困宫城。关键时刻,征虏将军王珍国响应萧衍,带兵夜闯皇宫,杀死尚在行乐的萧宝卷,萧衍窃取齐国大权。第二年,萧衍逼迫和帝禅让,自己做了皇帝,是为梁武帝。

    武帝不仅接收了齐国的政权,顺带也把齐皇的老婆们一并笑纳,萧综的妈妈吴淑媛便是其中一位。

    吴氏本是萧宝卷的媳妇儿,据说颇有姿色,受宠爱的程度仅次于潘妃和于妃,位列探花。她在被萧衍临幸的七个月后就生下了萧综。这个不正常的孕期成了开启萧综别样人生的导火索。

    常言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正常孕期为280天左右,也就是九个月零一周。虽然也有早产的可能性,但早产两个月的几率较小。因而宫里其他女人都觉得吴氏的孕期很蹊跷,说她是先孕再嫁,生下的萧综不是武帝的骨肉,而是萧宝卷的遗腹子。

    萧衍博学多才,精于帝王之道。为了保持天子的神秘性,就是和自己的儿子也总是若即若离,很少见面。刚刚十三四岁的萧综很不理解,埋怨父亲不重视他。

    这时,吴氏也已人近中年,不复当年风韵,后宫佳丽三千的武帝自然对她冷淡下来。吴氏接受不了失宠的残酷现实,埋怨起如今的丈夫不如前夫对他宠幸了。

    一日,惊慌失措的萧综对母亲说起连日以来所做的一个相同的噩梦,梦中有一个肥壮少年拎着血淋漓的人头面对自己。萧综很是害怕,询问母亲这是怎么回事?

    母亲问他梦中少年的模样。萧综就有鼻子有眼儿的描述了一番。吴氏叹息道:那是东昏侯啊!

    她又说:你本是母亲七个月时就生下来的,怎么能与其他的皇子相比!然而,你现在贵为太子的大弟弟,希望你好好保住眼前的富贵,千万不要对外人提及此事啊!

    说罢便与萧综抱头痛哭。从此以后,萧综就对自己的身世产生了怀疑,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

 

    白天的时候,萧综谈笑风生,没有什么异样,一到晚上,他则关门闭户,独处静室,披头散发,坐在席上暗自落泪。

    刚听了妈妈的那番告白之后,萧综觉得自己是南齐皇室后裔,就专门弄了间屋子,用来私下里祭祀南齐的列代祖先。他还乔装打扮,换上平民服装,跑到曲阿(今江苏丹阳市)去拜祭齐明帝的陵墓。但改宗换祖的严肃性,不得不令萧综思量再三。

    为了彻底弄清楚自己的亲爹到底是谁,萧综共进行了三次亲子鉴定实验。

    他私自掘开萧宝卷的墓穴,将自己的血滴在墓主的尸骨上面,很快渗了进去,这令他感到惊奇;为了进一步确定,他竟残忍的弄死了自己刚生下不久的二儿子,掩埋了一段时日后刨出来重施故技,结果血也渗了进去。不久,他又亲手杀死了一个外姓男子来试验,但血却没有渗入那个人的骨头当中,萧综震惊了!

    他心想:原来自己真的是萧宝卷的儿子,而那个一直以来被他喊作父皇的人,其实是他的大仇人。国仇家恨一股脑的全都涌上了心头。然而,现代科学研究显示,萧综所使用的方式是根本靠不住的。

    古代“滴血认亲”的方法主要分为两种,即滴骨法与合血法。萧综所使用的乃是前者。

    滴骨法早在三国时期就有实例记载,是指将活人的血滴在死人的骨头上,观察是否渗入,如能渗入则表示有血缘关系。

    合血法,是指将两个活人刺出的血滴在器皿内,看是否凝为一体,如能凝结则说明存在父子兄弟关系。 

这两种方式,按照现代医学理论分析,都缺乏科学依据。因为骨骼在露天环境,或是埋藏在泥土中,经过较长时间之后,软组织都会经过腐败完全溶解消失,毛发、指(趾)甲脱落,最后仅剩下白骨化骨骼。白骨化了的骨骼,表层腐蚀发酥,滴注任何人的血液都会浸入。而如果骨骼未干枯,结构完整、表面还存有软组织时,滴注任何人的血液都不会发生浸入的现象。

    至于合血法,如果将几个人的血液共同滴注入同一器皿,不久都会凝合为一,并不能说明存在亲缘关系。不难看出,这两种古老的鉴定方式都是不科学的。迄今为止,最准确的亲子鉴定方法当属DNA技术。而萧综所生活的年代根本无法享用直到二十世纪才产生的科学技术。但不管怎样,他已对自己的身世确信不疑,并立志挑起“反梁复齐”,恢复祖宗基业的光荣使命。

    ……

由滴血验亲引发的一场宫廷动乱

 

试读或购买:《中国皇子的八种命运》

出版单位: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