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黛韵儿baby
黛韵儿bab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584
  • 关注人气: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秋夜语

(2009-08-08 01:23:35)
标签:

韵儿原创

散文

杂谈

分类: 静听心语

 

初秋夜语

 

文/黛韵儿

 

   累了,赖在床上一天,到傍晚才起来,搬来一张躺椅放在阳台上,靠在上面,透过半掩的玻璃窗,神情恍惚地看着外面的世界。

   暄嚣的白日随着太阳最后的落下而结束了,夜慢慢走了出来,还没完全着上一身黑,留着缕缕残白,立秋了,风不再像夏日里那样充满了烦闷的暑气,轻抚在身上,柔柔的、凉凉的,顿时感到周身舒畅,好不惬意。

远方不知是谁在轻拉二胡,声音随风而来,闭上双眼,静静欣赏起来,一遍遍重复听了好久,也没听出拉的是一首什么曲子,不过却很婉转动听,只是散发出浓浓忧伤的气息,在这初秋的夜里听来,莫名的伤感就慢慢涌上心头。

我不由心底轻轻叹息,为何重复着就拉这一首曲子呢?这绝不是在练习,我能听出拉者的技艺已是炉火纯青。为何要这样的伤感?从曲子里我听出了拉者此刻一定是不快乐的,而且是心事重重的,或许正试着用音乐发泄心底里的万般无柰和惆怅,想让心得到片刻的宁静。

有什么不快?为何要这样的哀怨?是因爱人的离去?是因事业受了挫折?是因朋友的背叛?还是亲人……?想到这里我忍不住摇了摇头,心里不禁暗暗笑话自己,哪来那么多的胡思乱想呢?也许什么都不是,就是心底里残留的一抹忧伤,在这个初秋的夜里无端绽放。

人总是在某一个时候,心会特别脆弱,就会想起许多远远近近的往事,就会突然想起生命里不知不觉流逝的那一部分,辉煌的,黯淡的,幸福的,忧伤的,再回首,一切如梦如烟。

我也时常跨过记忆的门槛,为昨日而感而伤。前些日子去北京听一老教授讲课,记忆里最深的就是他说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就为两个字而活,一个是“得”,一个是“失”,所有的恩怨情仇、岁月荣辱,皆因这二字而起,若真能看清、看淡这二字,人就一定是快乐无比的。现在想想,不由暗暗点头,老教授真的是一语看破人生,神了。然而世上真正能看清“得”、“失”二字的人,又有几人呢?至少我这个臭皮囊,还没有到那种事事都云淡风轻的境界!

风紧了,窗外已是繁星闪烁,不知何时老公已经轻轻为我盖上了薄薄的棉毯,心底里顿时就温暖起来了,不说人生沧桑,不说岁月坎坷,至少在这个世上我不是孤独的,有爱的女人,到什么时候都是快乐、幸福的!……

 

 

 

 

初秋夜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阳光心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