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宇文永刚教授
宇文永刚教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33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堂草原   翰墨飘香

(2009-07-19 13:04:37)
标签:

天堂草原

翰墨飘香

文化

                           天堂草原   翰墨飘香

 

香港商报---中國窗】訊 記者王思娜:

   

     艺术是一个大舞台,宇文永刚教授注定了与书法艺术有着难以割舍的情节。天资聪慧的他,在自己的书法道路上有着独特的追求。创造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境界,有一份收获便增添一份温馨。宇文永刚教授的书法不仅在内蒙古地区很有影响力,而且很多作品还得到了全国知名书法家的好评;在人才辈出的书法领域里,宇文永刚教授凭借先天的聪惠、不懈的努力,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宇文永刚教授勤于治学、孜孜进取,常以歉虚、谨慎的态度来对待自己取得的成就,当笔者问宇文永刚教授缘何如此酷爱书法艺术时,宇文永刚教授说:“缘于一位叫刘新泉的中学老师的熏陶,刘新泉老师是天津知青,他幼承家学,书法颇有功底,他指点我学《九成宫》、《兰亭序》、《曹全碑》等等。他是我学习书法的第一位启蒙老师,从而使我走上了书法艺术这条路。”

    宇文永刚1981年年底,宇文永刚教授加入了呼和浩特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并任理事,在青年书协举办的观摹笔会上,与王廼欣共同担任评审员。加入青年书协是宇文永刚教授面向社会、证实自己从事社会活动的起步点,是他学习书法历程中的转折点,他开阔视野,虚心学习,拜访名家。在内蒙古社科联王学俭先生的引荐下,他拜访了著名书画家耶拉老师,在耶拉老师处他得到了自然流畅和谐飘逸的美感;在频繁的书法笔会活动中又认识了众多前辈名家,接下来又拜访了著名书法家康庄老师,在康庄老师那里他得到了滴水穿石的学书法精神、不狂不傲的做人风范,康庄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使他深受教育:“规规矩矩写字,老老实实做人”;在齐冲天教授与杨鲁安先生处,充实了他的书法理论,领悟到了书法的气势和意境;康新民老师的历代碑帖风格讲评与书家的字外功夫修为谈;刘兆威老师送的8个字:见、贤、思、齐、心、慕、手、追,是他学书法借鉴的座右铭等。在各名家的指点下他篆、隶、楷、行、草五体都学,作品并在内蒙古自治区、市级展览中屡屡展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宇文永刚不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1985年,他考取了无锡书法艺专高研班,1987年期满合格被吸收为无锡中国书学研究会会员,并被评选为呼和浩特市青联委员。1986年宇文永刚参加了呼和浩特十家十杰书画家摄影展,在呼和浩特晚报上杨鲁安对宇文永刚的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1987~1989年先后参加了中国神剑书协内蒙古分会书法展和中国神剑书协全国书法展,加入了中国神剑书协并担任内蒙古分会理事,1988年入编《中国现代书法界人名辞典》,作品先后被《鸿飞集》、《内蒙古书法家作品集》等大型书刊收编,还参加了中、日、韩三国书法联展,作品多次在国家、国际、省(市)级联展、内蒙古自治区(市)级书展比赛中入选并获奖。2008年作品入编《内蒙古首届青年书法家篆刻展作品集》。

    “辛勤培育,桃李芬芳”。1998年,他在姜均凯老师的举荐下开始从事教学工作,在呼和浩特市春蕾少儿艺校教书法至今,不少学员获全国少儿书法家比赛特等奖、金奖、银奖、铜奖等,有3个学员被吸收为呼和浩特市与香港少儿书法艺术交流成员,他也多次被评为学校、市、自治区、全国优秀教授;2001年,在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美术系副主任索美镌老师的保举下,他被呼和浩特职业学院聘为师范生三笔国书教授,他教授的很多学生在全国师范类标准规范字比赛中获奖,宇文永刚教授也深受院领导和师生们的好评。从事教学事业是一项非常有益的工作,宇文永刚教授要用自己的所学,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教师和书法人才来。

    “功苦同铸,德艺双修”。学习书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少壮功夫老始成,学书法的人很多,坚持下来的很少,有成就的书法家更是少之又少。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宇文永刚教授喜欢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坚持正统、强调基本功的前提下,他不断地在共性中寻求个性,不为名利所扰,不被尘俗所染,承上启下,继往开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