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传银
罗传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2,890
  • 关注人气:7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湖的荷花

(2018-08-10 06:00:55)
标签:

原创

小说

市长

和谐

摄影

分类: 短篇小说

西湖的荷花

——一位市长救人的动人故事

 

 

梗概:和谐输了股票钱,没有办法买房子。丈母娘不好交待,选择轻生,丈母娘悔恨交加,大家说起了宽心话,这些话体现了荷花的真谛,让丈母娘转变了观点。和谐寻找救命恩人,结果是市长。

关键词:原创、短篇小说、摄影、和谐、市长   

导语:政通人和,是这个时代的特征。根据真人故事改编。

 

 

和谐站在湖边上,正要向下跳,看到自己的影子这是一张憔悴的脸,好几天没有睡着,眼睛凹陷,没有光芒。嘴唇也干瘪的,已经好几天没有吃饭了。

太阳还没有出来,天气很闷热,湖面倒映出山峦,云彩。很远处漂来清香,雾气与天边的颜色合在一起,白鹅在水中漂嬉;

远处有人在湖边拍照,有些人在锻炼身体。在看着那片片荷叶,像撑开的张张绿伞,亭立在碧波之上,似层层绿浪,如片片翠玉

这应该是一个和谐社会。

 

他曾经的梦想在时间深处穿越,就像荷花平静轻柔的呼吸,也那般美丽、丰饶。

和谐是棉纺厂工人,光彩了十多年。但是昨天的k线图将他拉回了死亡低谷。想起生病的妻子,孩子要考大学。他实在于心不忍。

 

为了买房子,家里资产全清仓,连妻子的金银首饰都典当了,就差五十万钱首付,他拿了这个钱炒股,像是命运的拼搏。

和谐买的是短线股,按照模型预测,运用高级统计学每天进出,理想的状况能赚回来。

 

一想到这些,和谐实在没有力气思想,又向前跨进一步。他那张毫无生气的脸,荡漾在傲然挺立的荷花荡里一会儿藏在叶子底下,然后又钻出探头来虽然各自生长的途径不一样,在盼望着有阳光哺育的一天……

荷花将和谐的心灵带到一种境界,他想与荷花漫游,与那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交合在一起然后到达幸福的彼岸。

没想到这个k线图,让他魂飞魄散,眼巴巴地看着它走向深渊,瞬间被剥皮抽筋,抽干了他五脏六腑。

他深沉体会到那种不能预料的、不能控制的、不可抗拒的“洗钱”这两个字。

 

他又迷迷糊糊向前走进了一步,多好的荷花呀荷花静静地开放。沉甸甸的花骨朵已经弯下了腰杆子,与另一个花朵连在了一起。他想与荷花在一起。

昨天,丈母娘横眉竖眼,“不买房子,你就别想要这个孩子。”

这一次,他终于鼓足勇气,果断地跳入了摇曳成海的荷花怀抱。

 

突然听见有人喊,不好啦,不好啦,有人跳湖啦,有人跳湖啦,只见和谐翻个身,看大家一眼,沉下去了。    

岸上的人简直不敢相信,望着和谐沉下去的地方,仿佛和谐准会浮上来。然而浮上来的只有一串小气泡,一会又是一,最后是一个大气泡,浮上来便爆了

这可怎么办,刚才很悠闲、寂静的湖面立即变成了大海的焦虑,大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会游泳!

大家四处找人,没过几分钟,“有什么想不通的,”“哎,这年头人心难测呀,”有些人还在哪里一个劲地埋怨。

和谐还在湖面上画着圆圈,哪知道这荷花荡的下面,是一层一层污泥,他一点一点失去了自己的重力,整个人也陷下去了,像一个无底洞。

大概命运走到了尽头,他想到了小时候,读过老子的课本:——”才能生财,”才能致祥,”才能聚力不同意见的宽容不同群体生存法则。

这一次,他想淹没在荷花荡的“和谐”里面。

 

湖面上碧绿的荷叶,依然托出“少女”粉红的面颊;荷花的花瓣儿洁白如玉,花里又托着深绿色的莲蓬,随风舞动,似乎又在描述另一个美丽的梦幻。

 

只听见“扑通”一声,有人跳入湖中,墨绿的短袖衣服被甩上了荷叶,与荷叶一起飘荡在湖中。

只见那人在水里游了两下,便沉入湖底,湖面上浮起了许多小泡泡。没过多久,那人就将和谐托了起来,上面还有荷叶,与自己的墨绿的衣服搅和在一起。

 

不一会儿,和谐被救上来了,大家七手八脚将他背到一个风凉的地方,去除和谐身上的污泥,一个身强马壮的人对和谐进行人工呼吸。

“这不是和谐吗?”“人好好的,为什么跳湖呀。”“听说股票大跌,他家所有的资产泡影了,”“哎,生命最重要了,总得一条路可以走的嘛,”

“话是这么说,但是你家亏大了,你也想不通的,”“炒股票要有心理防设,没有本事就别炒股票。”

大伙谁也没有去注意那个救命恩人,在大家不注意的时候稍稍离开了 

 

第二天,大家渐渐地又汇聚在一起,还是像往常那样,又来到湖边。湖面出奇地平静,似k线图那样暗潮汹涌,不知道又要吞噬多少人的性命。

“这段时间股票肯定没有希望了,还不如投资房地产。”有人这样说。

“一些人买了十多套房子,这些人真是赚大了。”“都是丈母娘需求惹的祸,这么多刚性需求,价格连环上升。”

不一会儿,只听见一个妇人在旁边抽泣,“和谐,你还是回来吧,我不要求你做什么了。”

这个妇人的手抖着,扯出口袋里的手帕擦着眼泪。老妇人露出了许多皱纹的干巴巴的手,大拇指指甲已经裂开了,闻到了一股更刺鼻的气味,原来旁边放着一个集满可乐瓶的垃圾袋。

“人为什么而活着,不就是为了那套房子?我该把我诚实、勤劳的献给谁?”

老妇人自言自语道:“从你学会酗酒以来,家里没有好日子过,眼看着女儿被你打成残疾,我不能忍受,虽然你股票不好,但财富是依靠一分钱一分钱赚来的。

不要走发财之路,还是勤勤恳恳地工作吧。

 

老妇人在一种滞重的疲惫中脱下套鞋;这沉甸甸的套鞋里,上面粘带一点着湖边小路上的泥浆。

她看不了多远,因为她视力差,光线又弱。她也辨不出荷花般的清香。

一堆堆的荷高低错落,古朴淡雅,精美别致,与湖中荷花相映成趣与曲栏遥相贯通

她将一瓣又一瓣的荷花撒向湖面,“和谐,我没有多少时间了。”

 

“你怎么了?”有人上前问,弯下身子看个究竟。

“人家是贷款买房子的,亏本输了出呐。”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今天早上的新闻,谁也没有理会这个丈母娘的哭泣。

“丈母娘需求是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最根本的还是市场的恐慌,不正确预期的诱导,特刚需求持续高烧不退,助涨了房价。”

“人的欲望与贪心两条曲线交叉循环上升,实在是自己弄死自己。”丈母娘不能表达自己的心境,有谁来理解丈母娘的苦衷呢?

说着说着,老妇人也要向下跳,给大家拦住了。

 

“不好啦,不好啦,有人晕倒啦,”大家一边找岸边的石凳,将老妇人躺平,“看样子高血压犯了?”“会不会又出什么事情了?”“那赶紧叫110吧。

荷花荡漾着世界上最纯美的字,正在引领一个和谐的世界。

 

和谐在医院慢慢地苏醒了,先是看见了丈母娘在床的右边,想了想,知道怎么回事了。和谐拉开嘴唇诙谐地笑了笑,看看大家,都是晨跑的朋友,想不到自己的命还那么值钱。

“哎呀,我只是在游泳呀,总不能在股海中淹没呀。”众人缄默,有人给和谐递了毛巾,“你是我生活的动力,”丈母娘喃喃地对和谐说。

一句话和谐全明白了,丈母娘的问题其实是养老问题。他望着窗外,渐渐地平静下来。

酷热的太阳开始熏烤着大地,荷花没有低头,远方稍稍吹来风,荷花便抖动起来,向大家展示自己独有的姿态,好似在说人的生命多么丰采、旺盛

 

这一天,记者来到湖边,采访接连发生的救人故事。

老百姓说,救命恩人每天都从这里跑过,但今天怎么没有看见他来?老百姓回忆道,他是一个瘦高个,人长得很清秀,像是一个干部模样。

报纸只能刊登这样的消息,天清晨,有一中年男子跳入湖中抢救跌入水中的”,

 

许多人诗人、画家,还是从西湖的荷花寻求那人的足迹,一朵挨着一朵的姿态,它们有各自的价值诉求;看看这一朵,很美丽;看看那一朵,也很合理;但是再也看不见救命恩人从这里走过

 

又过了一些日子,湖面出奇地平静,荷花特别旺盛,洒满西湖弯弯曲曲的湖边上;因此而衬托的荷花各形各色,花瓣多数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红、粉红、白、紫等色,或有彩文、镶边等等;

这回儿和谐回来了。“身体好多了嘛,”人们习惯了这些道听美中不足的事情。大家谈论起股票,房价。

 

和谐坐在石凳上一言不发,只是呆呆地望着前方的湖面,美丽的朝霞似乎要退去,他叹了一口气,还是坐在哪里。

旁人又忍不住了,“他会不会再寻短见?”“哎呀,这个人真是的,不能为了丈母娘需求而想不开呀。”大家不忍心打扰和谐,只能幽默地注视着和谐,注视着荷花。

 

荷花的姿态各不相同,有的花瓣张开了美丽的笑脸,像人一样在说话,“今天我又长高了一点”;有的弯着身子,给远处而来散步的人问好;还有的挺直细细的腰,像在聆听着大自然的声音;而有的还是花骨朵,酝酿着新的生命。

 

这时候和谐开口了“我在寻找那个人,那个救命恩人。”大家一听和谐这样说,知道他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婉声叹气说,“哎呀,现在好人真是不多呀,但是你不要放在心上。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

 

大家还是不相信和谐。“丈母娘怎么样了吧?”“只能依靠救济维持生活,还得要依靠自己呀。”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孔子说过最有代表性的和而不同如果把眼前的一池荷花看作一个大家庭,不就是社会大家庭吗?

 

没过多久,和谐丢掉了自己的幻想,在湖边承包了一个饭店,邀请大家去捧场。

场面很大。中间的迎宾厅就放着盆栽的荷花。荷花的茎长而肥厚,有长节,也有叶盾圆形;各自不同方式的生长,这种的立场,实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餐厅四周还有荷花的素描。荷花在大小湖泊、池塘中吐红摇翠,它不仅花大色艳,清香远溢,凌波翠盖,蔚为壮观,又能盆栽瓶插,别有情趣;甚至在很小的盆碗中亦能风姿绰约,装点人间。

 

大家喝足了酒,吃饱了饭,算是给和谐的饭店大吉开张。“如果没有创业的贷款,饭店是开不起来的,”

和谐的话,像亭亭荷莲,香蒲薰风,在一汪碧水中散发着沁人清香,是荷(和)而不同,但又共同组成了高洁的荷花世界,是荷(和)为贵“和”又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能够走得多远?

就像这荷花,根茎、藕节、荷叶和花都连在一起如果离开了和谐的大家庭,就会失去根基。

和谐最后对大家说,“我感谢大家,特别感谢那个救命恩人,”大家又提起那个救命恩人,那个救命恩人再也没有出现湖边走路。

 

不知道哪个人将大厅的电视机打开了,大家坐在电视机前,说得头头是道。

电视机出现了一个官员讲话的画面:“今后房产改革,积极引导预期,调控合理的房价,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那个人,那个人就是市长!

“啊?救命恩人就是市长?我怎么没有看见过“你看,他那天也是穿着这件墨绿的短袖,与荷叶一样的绿。”

“他是我们新来的市长,住的是市政府的环湖饭店,听说为了工作,不要市政府分配的房子,整个家庭还没有从农村搬过来呢!

人们不禁为之叹息,这样的事情好似天方夜谭,“荷”通向了“和”。

 

“人,不能被这个时代所没落,应当弄潮儿,”不知谁说了一句。

虽然说每个人存在着差异性,这种多样性后的是可以贯通融合这种贯通融合才是荷花最为可贵的,也正是中华民族的本质政通人”。

在晚风的拂动下,荷叶轻轻展开那圆润的身姿,荷叶上晶莹的雨珠被阳光吻干了,都生成在荷花的大家庭中。其中存在着差异和矛盾。这种差异和矛盾,必须坚持合理竞争秩序,坚持这种的立场,是最为可贵的精神

和谐进入了所有人的视野,是这一代人的使命

 西湖的荷花


文章原发微信公众号:luochuanyin-,看海听雨晒太阳。

西湖的荷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夏天的云朵
后一篇:西湖的荷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