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传银
罗传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1,891
  • 关注人气:7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大学生创业体制比较

(2011-06-27 05:46:12)
标签:

美国

大学生创业

自主创业

创业能力

财经

分类: 全民创业

社会发展的方向,总是从束缚的那些习惯和成规的羁绊中解放出来个人的自发的和不受拘束的努力能够产生一种冲力和张力。——在世界这个系统里,一个有序的能量循环闭合系统,能量可以在各种能量载体进行转化和运动,并且系统能耗为0!,就会形成一个能量永动系统。

从中国高教创新创业教育学会2011年年会获悉,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人数去年达到10.9万人。中国社会发展系统正在形成一个永动的能量系统。这是因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是中国创新型国家的支撑点,是实现我国经济增长转型的关键,是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大力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方面。但这个永动的系统中还缺少能量进行转化和运动的条件:

 

第一、我国目前缺少大学生职业教育方案。

2011年7月开始,清华大学新设的启迪创业学院所开设的创业课程,不仅将作为选修课,面向清华在校生开放,同时也接受校外创业者入读。我国目前大学生创业教育重点是放在更多适合社会急需岗位上的人才,而不是放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上,大学创业教育应把侧重点放在挖掘学生‘未来企业家’潜能上,而不是简单地教学生如何开公司、如何选项目。

在这个方面可借鉴美国的经验,美国国家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3011-3050年)》,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美国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职业生涯规划。应该让学生明白,在其职业生涯当中,他们有机会创办企业,实现自主创业。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学生在毕业时还没有做好这种准备。但是,应该让他们了解,如果他们决定这样做,如何朝着这个方向努力。2.了解企业。了解企业的运作,不论对企业主还是员工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在公立学校提供企业教育将为全体学生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3.运用技能。创业教育可以起到一种工具性的作用,让学生了解如何凭借自己在职业教育中掌握的职业技能来就业。

3.了解社区。学生可以利用创业教育项目来研究所处社区的各个企业,发现创办新企业的机会,了解供应商,分析人口情况等。这些对于成功创办小型企业都是有帮助的。4.了解自我。了解成功企业家的经历,有助于学生思考自己的个性特征、选择生活方式。在决定创办企业前,了解自己心理方面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非常重要。

5.着眼变化。学生要学会发现未来通向创办企业机会的各种变化。企业家似乎都具备果断尝试新生事物的动力,会走在别人前面。6.创造性。创业教育鼓励各种与新产品、新服务、人口变化、新技术、社会变化、社区需要相关的创新思维。在这种企业创新活动中,先以文字的形式规划企业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训练。

 

第二、我国目前缺少大学自主创业教授方案。

一些省市为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等 “一条龙”服务,积极为他们创业提供条件,但尚处于项目培养过程当中的类似于短期性的创业教育,未能涵盖整个职业生涯的创业阶段。

而美国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出了一个由五个阶段构成的终生学习模式:第一阶段,创办企业的职业意识、基本技能、经济基本常识;第二阶段,创办企业的兴趣和能力意识;第三阶段,创造性地运用职业技能和企业能力;第四阶段,建立企业;第五阶段,长期发展,重新定位。这些不同阶段可以在不同的时期展开,其中前三个阶段与学校有关。年轻人对这些技能掌握得越早,就越有可能成为成功的企业人士。

 

第三、我国目前还缺少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

一些省市共通实施了“九计划一平台”工程,按照“订单(定向)实训、持证上岗、政府资助、促进创业”的指导原则,对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训;共建一批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园、研发和孵化平台;举办创业大赛,实行大学生见习训练,加强大学生在高校的创业指导

尚未建立创新创业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努力营造能创新、敢创业、创成业的良好环境。对经营场所、贴息贷款、税收减免、培训补贴等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尚未形成一个综合性的自主创业体系,政策的有效性尚待进一步检验和落实。

美国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研制了一个“培养创业能力方案”,包括了小型企业管理所需要的所有技能:1.了解小型企业的性质;3.确定自己是否具备成为企业家的潜能;3.制定企业规划;4.获取技术支持;5.选择企业所有制类型;6.制定营销策略;7.为企业确定地址;8.创办企业的资金来源;9.处理法律问题;l0.遵守政府规章制度;II.管理企业事务;13.管理人力资源;13.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14.管理销售;15.管理企业档案;16.管理财务;l7.管理客户信誉;18.保护企业。

 

创业教育、创业项目和创业能力的最终目的是开阔创业就业视野,找到达到社会永动系统的方式。而且,通过这种创新精神的教育,会形成社会永动系统的能量组合大学生创业就业是关于社会经济永动系统的论证,乃是社会经济活动自由发展的结果,而这又是人们以最大积极性迸发出一种激情的不同能量转换的组合,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了“政府促进创业、市场驱动创业、学校助推创业、社会扶持创业、个人自主创业”的生动局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