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麒麟
石麒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7,692
  • 关注人气: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麒麟:高收益需要逆势与忽略噪音

(2014-08-29 17:52:17)
标签:

股票

机会

逆势

噪音

哲学

分类: 石麒麟投资哲学
          石麒麟:高收益需要逆势与忽略噪音


   作为投资者大家都关注市场的一举一动,也许几条不利的消息就会重挫某些相关的股票甚至是整个市场,但是笔者认为还是从投资的更深层次去思考投资更有利于我们的投资。

          石麒麟:高收益需要逆势与忽略噪音


    其中股神巴菲特就认为应该更关注与相关公司而不是宏观经济。他曾写到:“先回顾下历史:大萧条期间,1932年7月8日,道指创新低,41点。经济状况持续恶化,直到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年3月就任总统。在那之前,股市已经上涨了30%。再看看二战初,美国在欧洲和太平洋局势不利,股市在1942年4月触底,远在盟军扭转局势之前。再如1980年代初,买入股票的最好机会是通胀飙升、经济状况恶化时。总之,坏消息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它让你以折扣价买入一份美国的未来。长期来看,股市的消息都是好消息。20世纪美国历经两次世界大战、数次代价高昂的冲突、大萧条、十余次衰退和金融恐慌、石油冲击、流感爆发、总统辞职等等,而道指由66点升至11,497点。”

    另外,巴菲特在1994年股东信中也说过类似的思想:“我们将继续忽视政治和经济预测,这对很多投资者和商人来说都是代价不菲的干扰。三十年前,没人能够预测越南战争升级、薪资和物价控制、两次石油冲击、总统辞职、苏联解体、道指单日重挫508点、美国国债收益率在2.8%和17.4%之间波动。但是,意外的是,这些轰动性事件对格雷汉姆投资原则的影响微不足道,也没影响到谈好的以合理价格收购优秀公司的协议。如果我们那时受到对未知事件担忧的影响,推迟或调整资本配置,想象一下其成本会有多大。实际上,一些宏观事件引发的恐慌达到最高程度时,我们通常实施了最佳的收购。恐慌是跟风者的敌人,却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

    而美国另一个投资家戴维·德雷曼,在他的主要著作《逆向投资策略》也说过:“逆向投资是运用价值投资判断来避免市场情绪影响的一种投资原则。逆向投资策略是利用其他投资者的错误来寻找利润区,寻找那些因不为投资者关注而被低估的股票和回避那些由于被投资者追捧而价值高估的股票。最终,那些被低估的股票价值终究会被市场发现,而被高估的股票价格则会价值回归。”事实是他为此策略收获颇丰。
  
   金融炼金大师索罗斯说:“不要忘记同大众唱反调,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比如索罗斯投资会选择遇到困难且会业绩发转的公司,公司可能经营不善,股价通常极低,一旦业绩出现好转,会吸引市场资金的参与,反而容易获取超额收益。例如1972年,索罗斯瞄准了银行板块。当时银行业的信誉非常糟糕,业绩也极差,股价很低,银行高管们面对危机,实行一系列的改革,银行盈利反转,索罗斯果断地大量介入银行股票,持有一段时间以后获得极高的利润。
 
  对冲基金大师罗杰斯更是举例指出:“如果你想变富,我认为,富人最大的一项资产就是他们的思考方式与别人不同。当别人都去买时,你就不要买了,而应该在行情比较低迷,别人都不重视的时候去买入。比如,上海的房价直线上升,但我不喜欢这种直线上涨的东西,相反我可能会到一个房价还不是很贵的地方去买,找准地方才能发大财。” 其实罗杰斯说明了投资需要勇气与独立思考研究。你需要独立思考而不是盲从他人,逆向思考致富。

    笔者认为,其实以上几个投资大师都在不同角度上对投资如何获取高收益,如何看待风险做了很好的诠释。中国的投资市场与美国类似,我们同样应该忽略一些宏观坏消息的影响,并利用下跌机会买入一些廉价的优秀公司股票,做明智的少数人才可以赚大钱。这几天的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没有什么可担心的,还是利用机会多抓几个下跌的好机会更聪明。

 北京石麒麟投资公司总经理
   20140829          
               了解投资,可关注本人微博   “石麒麟-价值投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