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牵牛星李剑
牵牛星李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8,726
  • 关注人气:13,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做人、做事、做股票的随想

(2012-04-16 09:17:54)
标签:

转载

分类: 投资及生意中的哲理
罗善强先生是位特别善于思考,特别有思想深度的投资专家。我喜欢他文中这样一些哲理深邃的话:“股票投资是一种修行,只有反常者才能成为赢家”;“生活中要做平常人,思考时要做批判者,投资时要做反常者”;等等。李剑

             做人、做事、做股票的随想

                                       罗善强

 

    人活着要有学习的榜样。青少年时期,传统教育我们要向英雄学习,现在时代不同了,我的目标是想向大师学习。近期思考各行业大师级人物的一些共同的特点,有所感悟。认为大师级人物的共性是具有如下四个特征:1、禅透人生。做事先做人,大师们对人生的本质、意义、自己的使命、人生态度都有透彻的理解。2、知识广博,融会贯通,他们往往在学习多种知识后兼收并蓄,获得了对事物的规律性认识。3、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创新、建树,或者达到新高的水准。4、知道一切得来不易,珍爱自我,珍惜现有。

 

    想到人生的问题,想到待人处世的问题,纵观历史风云,风流人物上下沉浮,回想自己的经历,得得失失沟沟坎坎,我有了这样一种感慨,同时也想以此来经常劝诫自己:“一切皆浮云,切莫事事计较,宽以待人,宽以待己,始终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心情、良好的环境;现实如牢笼,不必件件纠结,解放思想,小心行事,总是让自己心中海阔天空,行为不惹麻烦”。这里有点佛教的味道,有一些善待自己的味道,还有一些高尚的情怀。

 

    谈一下我的工作观:1、不任多老了,一生都不能离开工作,我认为不做工作生命就失去了灵魂。2、不关紧要的工作马虎一点做;所有的事都一丝不苟地做,人会累死的。3、想把事情做好,做得出色,就要做出下列特点:“精”、“道”、“趣”、“绝”。“精”即精品,非精品不感兴趣;“道”即能道出深刻的道理,写作、讲课能有点道道才有意思;“趣”即有趣味,凡说话做事皆能让与已共处之人高兴、快乐;“绝“即为绝活,要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想别人想的出的理,说别人没说过的话。

 

    人活着都要处理生活、思考和工作三大问题。有的人工作上有所成就,有了点权力,便自认为了不起,生活上因此讲究得很,在电梯中遇着部下头朝天花板上看。有的人生活上讲吃讲穿,但从不读书,思想贫乏得很。有的人是一个思考者,但书呆子气很重,成了“孔乙己”式的人物。怎样处理好这三件人生大事,我想出一句话:“生活中要做平常人,思考时要做批判者,投资时要做反常者”。好像此话有些道理,一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还专门为我把这句话写了一幅作品赠予我。

 

    我很幸运,通过二十年股票投资的学习与实践,首创了股票投资技术、艺术与哲学的理论体系,总算在理论上攀登了一下自己想上的高峰。我始终还是这样想的,技术、艺术与哲学的问题,并不是一个高深的阳春白雪的问题,而是一个到处都存在的普遍的问题。世界上的行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各不相同,但每个行业都有技术、艺术与哲学的问题。技术,让我们看到的是树木:艺术,让我们看到是森林;哲学,让我们看到的是春天。我还想对朋友说的是,不论你从事什么行业,都不妨研究一下你的那个行业的技术、艺术与哲学的问题。

 

    为人处世要从容、超脱,股票投资也是同理。在股票投资操作上,需要讲究8个字:“超脱、休息、戒急、用忍”。超脱者,不被每天都有股票涨跌或赚钱机会所动,始终与股市保持一种距离美;休息者,熊市能像熊一样冬眠,不停地泡在股市中的人不可避免地会成为输家;戒急者,买卖股票时,耐心等待好的点位出现;用忍者,做差价时不急不躁。

 

    我在去年写作出版的著作取名《反常者赢——股票投资的技术、艺术与哲学》。“反常者赢”,是我对股票投资悟出的哲理。股市是一个买卖虚拟价值符号的非常规的地方,股价上天入地地波动使正常人的思维变得可笑和无效,人性的弱点在股票投资中暴露充分,使正常的行为方式变得不正常。因此,股票投资是一种修行,只有反常者才能成为赢家。感谢一位中国书画院副院长特意为我书写了一幅精美的“反常者赢”书法作品赠予我珍藏,并使我牢记这一哲理。

 

 

                                                           2012年4月13日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