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考投资------牵牛星李剑的博客
思考投资------
牵牛星李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41,092
  • 关注人气:13,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选股、 选价、 选时的轻重和难易

(2011-08-16 22:05:45)
标签:

杂谈

分类: 李剑:投资和股市简评

    选股、 选价、 选时的轻重和难易

                  

                            李剑

 

    平时我被问到的投资问题,概括起来无非是三类:选股问题、选价问题、选时问题。

    按我自己的理解和经验,选股最为重要,因为只要公司成长性强、护城河深,你愿意长期持有,哪怕价位略高、时机略差,以后总会有丰厚的回报;而且,判断公司质地好坏也相对容易把握;但选价就困难一些,因为估值问题比较复杂也比较烦琐,每种估值指标都有不小的局限;而选时难度最大,不但难以选准,久而久之还容易把自己变成算命先生。

    这就好有一比:如果把股票投资比做研究宇宙,那么判断世界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最为重要也相对省力,而量度宇宙的空间就比较困难,再要精确计算宇宙在哪一年诞生,哪一年灭亡,根本就找不到答案。

    又比如把股票投资比做研究闪电,那么判断闪电的性质最为重要也相对容易,而量度闪电的面积就比较困难,再要在紧要时刻抓住闪电,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以我一贯主张抓重放轻,抓易放难,把选股放在投资的首位。

    然而,人们平时关心的重点恰恰相反,问到公司优劣的最少,问到价位高低的次之,问到何时涨跌的最多。更有甚者,还不断有人写文著书大谈如何抓住明天就飙升的黑马,以及选股不如选时的高论。当然,还有这样一位仁兄,他要把儿子三个月后结婚买房的钱到股市滚一把,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能够踩准时机.

    为什么人们不愿花最多的时间研究公司的质地,而愿意在难度如抓住闪电一样的选时问题上倾注最大的兴趣和热情?我想无非就是想赚最快的钱和最多的钱的顽固念头,以及买到最低卖到最高的天真想法,让自己在投资实践上本末倒置。

    巴菲特先生说投资要“在人家恐惧的时候贪婪,在人家贪婪的时候恐惧”,当然指的是选时问题,但他显然是要我们从大的气氛、大的方向上去把握,而从未去认真探讨和计算准确的时间。至于选价,芒格先生说他最喜欢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方法,但又从未见过他拿着计算机认真计算过.相反,巴老先生在关于优秀公司的研究和论述上面,花费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达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怎么评价也不过分。对比之下,我们很多投资者的思维习惯和所关注的重点,是不是有点偏颇?

    亲爱的朋友,我最怕的不是问我某只股票好不好,也不是某只股票贵不贵,而是某只股票何时涨,以及下一次泡沫何时出现、大盘何时重到六千点、我应该何时买、何时卖这样的高难度问题。

    时机问题诚如马克·吐温的戏言:“10月,是股票投资最危险的月份之一。其他最危险的月份是: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

    我只是注意到这样的事实:千千万万学习巴菲特先生寻找和拥有优秀企业的人,已经获得成功或正在获得成功,而千千万万学习江恩神秘的时间循环理论的人,有几人获益非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