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弈贝贝
弈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4,465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五岁时的照片

(2009-03-14 10:34:41)
标签:

武术

十五岁

工作室

休闲

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

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十五岁时的照片

 

  十五岁时开的贝贝围棋工作室,地址在曾是南京最高建筑物的金陵饭店旁边。空闲时我常到金陵饭店大厅坐坐。我曾听说这是一个新加坡华商盖的,他是从擦皮鞋、修鞋业开始创业的。所以我常去坐坐,坐在那儿我常常构思,我的工作室将来可以盖大楼么。

 

  当年孟导为我写下的一段话:

   十六岁的花季,十七岁的雨季,十五岁应该叫什么呢,呵呵,花骨朵季?
    围棋和武术没有选择的问题,而且很和谐。
    它们有太多的共性,都沿袭段位制,都是有静有动,武术中有“闪转”,围棋中有“腾挪”。
    天元是宇宙混沌之始,太极图的中心及围棋的中心点都为天元。
    招式无定法,没有哪招一定克哪招;围棋中有套路,比得时候不能按套路,因为对方在变,武术有套路,打得时候也不能按套路,对手在变;应战都讲心静不慌,静若处子;都有借力,都有引进落空,布陷阱,你练得太极,不也是找到力点破坏别人的平衡吗,守衡和破衡的撕战。虚虚实实,实实虚虚,说有力无力,说无力有力,假招变真招,破绽往外包,都有听劲,判断,轴心力,脚踏中门;受制于人即人亦受制于我,一手伸来,即失掉一手;棋子有黑白,太极有阴阳……还记得郭云深的“拳无拳,意无意”;再有“八卦掌者,备太极一体之理、阴阳分合之术、五行动转之法、八卦生克之体用,化於无极无形无相之体,实上乘之内家武术也。”
     这句说得多好,
    “围棋之法赖乎手筋,欲发手筋,必意在子先,断、扑、挤、挖、顶、滚、秤,声东击西,腾挪闪展,算路精确,一气呵成。太极之术讲究招法,欲出招法,必气领拳行,揽、绷、捋、搂、拗、按、提,借力打力,后发制人,气脉相连,绵绵不断。
  二者之限,也大致相当。棋之高者,力胜易,阵胜难,故以不败为极至;太极之最,刚者易,柔者难,故以浑圆为大成。”  
    那看似入定的“石佛”表面上好像深得禅宗三昧,内心里说不定是擒妖的兵法,和降魔的罗汉。那老祖“吴清源”一定是个易学的大师……
    闷头下棋,未必棋技高超;朝暮练武,未必武功盖世。其间有个关键的字--“悟”,棋帮你悟武,武助你悟棋。动静结合,二者相辅相成,得天独厚,悠悠自得,何其乐哉!
    到哪天,一个俊俏的“奕妹妹”换上古装,配上古琴,青丝长垂……轻舒玉女剑,竹叶萧萧下;一曲玉妃引,浮云开艳阳;圆融杨太极,舒缓朴拙方;指盘弈棋子,起落换阴阳。
    多好,武术围棋你选择的很有品位啊,依我看,你学学古琴就更好了,哈哈,想到了《英雄》里的棋亭大战……
    综上所述,可见“弈亦载道,道法自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