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宇宙能保健法
宇宙能保健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5,084
  • 关注人气: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5年大寒时间:1月20日 17:43:14

(2015-01-20 12:17:43)
标签:

2015年大寒时间

1月20日1743

泡脚

滋阴

暖身先暖心

分类: 养生常识

 

2015年大寒时间:1月20日 <wbr>17:43:14



大寒是什么意思


       大寒英文翻译:Greater Cold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大寒时,太阳黄经为300°。大寒就是天气寒冷到了极点的意思。大寒前后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大寒正值三九刚过,四九之初。谚云:“三九四九冰上走”。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气象记录中虽不像大雪到冬至、小寒期间那样酷冷,但仍处于寒冷时期。按我国的风俗,特别是在农村,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清代《真州竹枝词引》记载:“腌肉鸡鱼鸭,曰,年肴,煮以迎岁……”人们在经过了春夏秋季的大忙之后,进入了“冬三月” 的农闲季节,而随着大寒的到来冬季农闲接近尾声,在准备腌鱼、腊肉之时,已经隐隐可以感受到大地回春的景致,此刻人们的身、心状态也应随着节气的变化而加以调整。

 

大寒养生

 

       大寒时节历来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时期,民间有古谚流传“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这气温剧变尤须护心护脑,冬天是天寒地冻、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的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在此期间,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极易加重或发作。
 
       据统计,在大寒节气中,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最高水平。此外,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大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时节旧疾复发。体虚年高的人最好居住在温暖的室内,尽量减少出门或冒触风寒。从室内到室外,但凡温差较大时,不妨要先在门廊里适应一下冷空气,再出门也不迟。大寒时分是一年之中寒气最重的时候,养生的第一要义就是要御寒保暖!”御寒保暖特别要注意保护暴露在外的部位,如头面部、手足部。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这就是说,大寒时节除了要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也要随着气温的变化而随时增减。具体来说,还需根据各人的不同体质分门别类地进行保护,比如:胃寒脾虚的人特别容易受寒,建议此类人最好戴一个围兜来保护脾胃,平日也可以多吃一些山药、红枣等健脾益气的食物;而肾阳亏虚、慢性腰腿疼痛的患者受寒之后可能会加重病情,不妨使用一个腰托来防寒。
 
       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在冬夜入睡前,可用热水或药汤先泡泡脚,以达到畅通血脉、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而那些常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前尤其应该用热水泡脚。睡觉沐浴前后适当喝水“大寒期间养生的另一个重点在于滋阴!”长江流域通常从冬至开始降水减少,到了一个月之后的大寒节气,正是一年之中最干燥的时期,白天平均空气湿度一般低于50%,有时室内甚至只有30%左右,很多呼吸系统有“老毛病”的人经常会有咳嗽痰多、痰液粘稠、咳痰不净的感觉。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则容易造成血粘度增高。更严重的是,如果因为高血压、年老等造成血管弹性功能下降,还容易诱发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危险情况。
 
       如果室内经常开暖气或空调,除了要经常开窗通风外,最好再使用一些空气加湿器之类,以提高空气中的湿度。在晚上睡觉时,如果使用电热毯,也尽量不要开过夜或开得太热。此外,在冬天,人应该有意识地增加饮水量,千万不要等口干后才想到去喝水。他建议在入睡前和起床后,都应先喝一杯温水。而在沐浴前后最好也能各喝一点水,以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心血管患者忌情绪波动民间俗有“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的说法。这也就是说,只有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人体才能抵御得住严冬酷寒的侵袭。周时高说,大寒养生着眼于“藏”。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心绪安宁,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忌情绪过度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大寒时节正处于元旦后、春节前,对于上班族来说,正是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人体极易疲劳,耗精伤神。因此,在这一段日子,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静。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气血和顺,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降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风险。
 
大寒前后最佳养生时间是下午5-7点
 
  第一,在大寒的前中后三天。最佳时间为酉时(17至19时),用温热的水浴足温经6至12分钟,然后用拇指或食指点按涌泉穴(肾经的原穴)、太白穴(脾经的原穴)、太渊穴(肺经的原穴)各36次,调补肾、脾、肺三经的阴阳、气血平衡。
 
  第二,在大寒前中后三天。把手搓热,温煦命门、关元穴。最佳时间为:酉至亥时(17至23时)温煦督脉命门穴,温补一身之元阳;卯时(5至7时)温煦任脉关元穴,温补一身之元阴,增加生命的动力。
 
  第三,在大寒至立春期间。每日早晚最佳时间:寅至卯时(5至7时)和亥时(21至23时),两手按臂侧,屈左腿以左足垫臀下(右腿仍自然伸直)。稍停后,伸左腿、屈右腿。如此左右交替各3至5次,然后叩齿、鼓漱、咽津、深呼吸各2至3次。可防治经络滞气、舌根强痛、身体不能动摇或强直、股膝内肿、臂部小腿足背疼痛,腹胀肠鸣泄泻、消化不良、腹水、足肿等。
 
  大寒节气养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起居护养
  中医指出,“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冬季养生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步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冬至前后睡好“子午觉”在养生学中具有重要地位,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其次,要注意防风防寒。再次,冬至节气宜在白天多晒太阳,以利阳气的生长。
  2.重点养心
  冬季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3.药物相助
  冬令气候趋寒,天地阳气潜藏,应之人体,冬季亦为人体养精蓄锐的最佳时段。在冬季,人们不仅仅在起居方面注重养生,也应重视饮食、药物的冬令进补。
  冬令进补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养生方法,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之说,冬至以后“阴极阳生”,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滋补功效。
  4.饮食调养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冬季如果能恰当选择既美味,而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无疑会让大家接受。
  中医认为,冬季养生饮食在首选温补类食物,如鸡肉,羊肉,牛肉,鲫鱼等;其次可选平补类食物,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燕窝、蛤士蟆、银耳、猪肝等;还有一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如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猪脊、海参、龟肉、甲鱼、鲍鱼等。

 

大寒节气天气农谚

 

  节气和农业有着紧密的联系,有时农民通过节气当天的天气情况可以准确地预见作物的丰收情况。那么关于“大寒”有哪些农谚呢?
  1.“大寒不寒,春分不暖”
  这句谚语的意思是:大寒这一天如果天气不冷,那么寒冷的天气就会向后展延,来年的春分时节天气就会十分寒冷。
  2.“大寒见三白,农人衣食足”
  这句谚语的意思是:在大寒时节里,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虫的幼虫冻死,这样来年的农作物就不会遭到虫灾,农作物才会丰收,农人们就可以丰衣足食了。
  3.“大寒猪屯湿,三月谷芽烂”、“大寒牛眠湿,冷到明年三月三”、“南风送大寒,正月赶狗不出门”
  从民间流传的说法来看,寒宜冷不宜暖。大寒暖,则对农业生产不利,这方面的谚语有很多,谚语表明:大寒节气天气暖湿,预示阳历2-4月份的低温阴雨严重,对春耕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4.“大寒日怕南风起,当天最忌下雨时”
  “大寒”当天的天气曾经是农业的重要指标。只要这一天吹起北风,并且让天气变得寒冷,就表示来年会丰收,相反,如果这一天是吹南风而且天气暖和,则代表来年作物会歉收;如果遇到当天下起雨来,来年的天气就可能会不太正常,进而影响到作物的生长。

 

大寒节气的风俗习惯

 

      按我国的风俗,特别是在农村,每到大寒节,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在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如尾牙祭、祭灶等。都知道只要大寒这个节气一到就是奔春节,为什么,因为下一个节气是立春,应该划分在另一个年头,但是立春往往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年前立春,一种是在年后立春,所以大寒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节气,一般都这么认为,所以叫大寒迎年。
  
       在这样的节气中,除顺应节气干农活外,还要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同时祭祀祖先及各种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讨得新年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广东佛山民间有大寒节瓦锅蒸煮糯米饭的习俗,糯米味甘,性温,比普通大米含糖份高,食之具有御寒滋补功效。而富贵人家在大寒饮食上的讲究更加细致。因大寒与立春相交接,所以大寒进补的食物量逐渐减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将来春天万物的升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