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鲁政委
鲁政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6,834
  • 关注人气:18,1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以不再喂肉,但需要打开笼子——写在银行与券商的绯闻之前

(2015-03-10 12:27:14)
标签:

杂谈

旧文新按:通过387号文,政策当局早已暗度陈仓地完成了所有利率管制的解除,存款上限管理已退化为一个挂在墙上的标语。接下来的,就是“大浪淘沙”!作为政策设计者,你不用“担心可能”一些银行会死,如果不尽快推进综合化经营,死是“一定的”,因为分业监管与利差保护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仿佛宠物狗的笼子(分业监管)和狗粮(利差)……

在绯闻弥天之际,重发2010年发表的旧文以飨博友!

 

可以不再喂肉,但需要打开笼子

 

鲁政委

 

《金融世界》2010年第4

 

近来,建议放开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管制、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声音日渐引人注意。

倡导者之所以认为当前有必要允许存款利率上限浮动,主要基于两种考虑。

第一种考虑更多着眼于短期宏观调控需要。一方面,CPI持续高于存款利率水平却难以升息,而既定的政策利差却使得金融机构放贷冲动始终保持强烈,给宏观调控带来压力;另一方面,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已使得负债的实际成本提高。既然如此,不如乘势允许存款利率在当前管制上限的一定幅度内浮动,这样既在实际上解决了负利率的困扰,又可压缩存贷利差弱化银行放贷冲动;更为重要的是,还能够暂时回避加息可能对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的广泛而不确定的影响。

第二种考虑则更多着眼于金融市场发展方面。认为当前的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形成了人为的利差保护,实际上是一种价格垄断;而为了能够维持这种利差,就必须限制其他市场主体对银行业的进入,这实际上又是一种市场垄断。允许存款利率上限浮动,压缩存贷利差,能够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

在笔者看来,无论基于何种考虑,未来的利率市场化步伐都一定会比人们预想的快。

因为随着中国农业银行的成功上市,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改革已完成收官之战。此前为解决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技术破产”而一再让路的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改革,一定会因此而大大提速。

在汇率方面已经出现明显提速迹象。 619日出台的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819日首次以人民币作为被报价货币的方式推出的人民币兑林吉特货币对交易,均表明了我国坚定推进汇率市场化的决心。而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上说,利率市场化与汇率市场化均互为表里,相互制约,相互依存。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也会相应快速向前推进。事实上,人民币利率在香港已允许各商业银行自行确定,而随着人民币国际结算资本项下的推进,海外人民币利率和汇率都将对国内造成巨大影响,国内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也已不得不为。

而恰恰与人们臆想的不同,对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作为中国银行业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的一员,我个人举双手赞成,并希望尽早推行因为包括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能够发展到今天,其实从一开始就是就得益于我国的金融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否则,可能到现在我们还是由财政部来分配各方资金需求呢!

不仅如此,更为重要的是,正是因为保护性利差的存在,使得商业银行到目前为止都生活在人们歧视的眼光下——别看你有一身华丽的皮毛(不错的盈利),那还不是因为你在吃政策利差的肥肉?!倘若保护性利差没有了,看你还能威风?

人们的歧视没错,我国商业银行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绩,都与保护利差紧密相联!但是,人们的看法又是有些偏颇的。因为他们并没有看到另一面:政策在给肉吃的时候,同时也将你关在了笼子里!

比如,与保险、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PE)等其他金融同业相比,银行目前是唯一不允许跨市场运作的机构。在理财产品上,银行也经受着远比其他同业严格得多的管制。在信贷投向上,银行其实并非完全自主,在“金融即银行”(参阅笔者上一篇文章《中国银行业不能承受之重》)的理念下,所有银行均被置于必须支持“三农”、微小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甚至支持中低收入群体获得住房需求等等的考核压力之下。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不应过度依赖存贷利差!”多年来,所有人都在这么想,而其实尤以银行的谋变之心为切!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并没有多少起色。究其原因,其实并非中国的银行天生就是“无牙虎”,只是因为它被“关在了笼子里”!

所以,面对一声高过一声的“利率市场化”呼声,面对一声严厉一声的“吃利差”声讨,在笔者看来,不继续给银行“喂肉”没有问题,但却需要“打开笼子”!——综合化经营和同类业务上等标准监管,应当与利率市场化一同推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