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鲁政委
鲁政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7,535
  • 关注人气:18,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政委:价值投资得让公司本身有价值

(2012-11-13 10:57:51)
标签:

价值投资

股票

分类: 宏观经济(Macroeconomy)

鲁政委:价值投资得让公司本身有价值

2012年11月12日 01:18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真

 
    长久以来,无论市场估值如何之低,A股市场几乎没有企业愿意主动退市,同时只要能够发得出去,也没有企业愿意放弃IPO。鲁政委认为这不正常,这暗示发行企业自身都不认为自己是有投资价值的。这种状态不改变,要A股投资者去进行所谓的“价值投资”就会成为笑话。
 

    “股民退市才会有股市振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鲁政委看来,无论“十八大”后会有什么样的新政策出台,无论会有什么样的人事变动,如果股市没有变革为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那么股市的根本问题就无从解决。

    “管理层为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从现在市场的实际表现看效果并不理想,为什么?因为现在A股市场仍然是‘筹资人利益至上’的市场。因此,这个市场只要还能募集到资金,就不会有‘自上而下’改革的动力。反之,如果大家纷纷‘用脚投票’离开市场,使得IPO淤塞,筹资人没法继续从市场获得‘支持’了,到那时,或许可以倒逼出呼吁多年的市场改革。”鲁政委认为。

    长久以来,无论市场估值如何之低,A股市场几乎没有企业愿意主动退市,同时只要能够发得出去,也没有企业愿意放弃IPO。鲁政委认为这不正常,这暗示发行企业自身都不认为自己是有投资价值的。这种状态不改变,要A股投资者去进行所谓的“价值投资”就会成为笑话。

    那么,如何才能让有价值的企业出现在市场中呢?关键是提高信息透明度。鲁政委认为,这需要改善市场的监督机制,特别是要放开中介机构、媒体、做空机构等对企业、对市场的监督。可以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比如,美国证监会定期或在发现市场异动时,会要求上市企业上报相关资料,企业自身应该承诺上报资料是真实的,但证监会一般除进行完备性审查外,并不进行真实性核查,但所有机构或人士都可以免费得到该资料,让市场来进行惩罚提供虚假信息的上市企业。一旦信息披露完成、真实,那么,市场就可准确定价,发现有价值的企业。

    鲁政委对“十八大”后市场转变的期待,集中在上述问题能否有持续改善的曙光方面。“我们现在正处在黎明前的黑暗,股票市场越差,越有可能倒逼相关市场的改革,经济经过一段时间低迷后总会好起来的。我们现在离新一波上涨也越来越近,什么时候到来呢?把握几个条件,要看到一货币政策的明显放松,二看到企业财务状况和盈利状况的改善。”

    对于下一轮的指数意义上的上涨,鲁政委认为必须解决房地产股和银行股两个比重大的板块问题,目前市场对房地产股已经不再恐惧,现在关键是银行股的压力。“银行的盈利状况一直不错,但却跌破净值,这是因为各方对银行未来的发展前景仍然人是混沌不清:一方面我们在把利率市场化不断向前推,但另一方面却看不到放开综合化经营的曙光,盈利模式单一依赖利差的状态没有机会改善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银行未来能够盈利?因此,只要银行综合化经营的门逐渐打开,银行就迎来下一轮上涨的机会,银行一旦发动,股市上涨概率就比较高了。”- http://img.ifeng.com/page/Logo.gi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