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GH微博
JGH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946
  • 关注人气:1,8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互动关系研究

(2012-12-11 16:21:10)
标签:

杂谈

第一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召开

 

11月24日,第一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和南京大学价值投资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会计信息与资源配置效率》北京大学课题组协办。


    开幕式上,《经济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郑红亮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从来教授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正飞教授先后致辞。郑红亮教授在致辞中认为将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相联系是非常有意义的学术探索,有利于克服宏观经济研究缺乏微观基础,企业行为研究缺乏宏观层面指引的局面。同时郑红亮指出要研究好这一主题,需要研究微观的学者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比较深入的理解。他认为从这次会议的稿件来看,很多文章已经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主体行为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希望学术界以后能有更多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范从来教授认为经济与管理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实践和学术研究上两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背离,因为学科之间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在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主体行为之间找到交叉点,并关注宏观经济变量背后的企业微观行为具有非常高的实践意义与学术价值。陆正飞教授在发言中认为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与进步,会计界研究的话题不再完全是会计,这反映了会计学界研究领域的扩展和研究水平的提升。他希望通过这一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提供给大家跨学科的研究机会,立足于会计、公司财务、以及其他管理学科,共同推动会计和财务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结合宏观经济政策与波动的微观企业行为研究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学、管理学中开展得比较薄弱的领域。宏观经济政策是微观企业行为的大背景,而微观企业行为是宏观经济政策达成目标的途径和渠道,两者相结合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因此第一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倡导将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之间的互动关系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研究。本次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涉及到多方面的宏观经济政策,讨论这些政策对微观企业行为及其经济后果的影响。


    在宏观经济周期方面,罗时空和龚六堂的文章《企业融资行为与宏观经济周期: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王义中和宋敏的文章《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资金需求与公司投资》、李青原和王红建的文章《宏观经济政策、资产有形性、现金流与公司投资——来自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等分别研究了宏观经济周期对企业投融资行为的影响。在通货膨胀方面,饶品贵、岳衡和姜国华的文章《预期通货膨胀与企业存货投资》研究了预期通货膨胀对企业存货投资行为的影响及其所产生的经济后果。


    在财政政策方面,陈艳艳和罗党论的文章《地方官员更替与企业投资》研究了地方政府官员的更替对企业投资水平和投资效率的影响;步丹璐和郁智的文章《政府补助、薪酬差距和企业业绩——基于社会初次分配与再分配的关系分析》研究了政府补助对上市公司高管与员工薪酬差距的影响;林洲钰、林汉川和邓兴华的文章《所得税改革与中国工业企业自主创新》研究了所得税改革对我国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行为的影响。

    在货币政策方面,陈冬华、梅波和梁上坤的文章《利率管制下的隐形资本成本》分析了企业隐形资本成本的形成机理和影响因素;在外汇汇率方面,戴觅和余淼杰的文章《汇率冲击、出口紧缩与企业创新——来自人民币升值的证据》研究了汇率改革所产生的汇率冲击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吴国鼎、姜国华和于鸿君的文章《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企业雇佣的影响——来自企业层面的证据》研究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企业雇佣行为(包括雇佣人数与工资)的影响。


    在产业政策方面,祝继高、韩非池和陆正飞的文章《银行关联能缓解产业政策带来的融资约束吗?——基于A股民营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从产业政策的视角深入探讨了民营企业聘请具有商业银行背景的人士担任公司董事和高管的动机及其对债务融资的影响;在监管政策方面,王春飞和余琰的文章《再融资与股利政策挂钩的经济后果和潜在问题》以2008年10月9日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为事件检验了《决定》对公司现金股利支付行为的影响,并对《决定》存在的潜在问题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上下午分别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姜国华教授与南京大学商学院陈冬华教授主持,《经济研究》编辑部俞亚丽研究员、编辑部副主任金成武副研究员以及近60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和学者对论文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普遍认为将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有机结合的研究富有时代气息与广阔的学术前景,但是应当对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企业行为进行深入的理解,同时应该对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微观企业行为的作用机制和影响渠道进行细致分析。


    本次会议特邀嘉宾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先生从金融业实践的角度,对本次会议论文进行了总括点评。他指出在实务界,一个证券研究人员需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微观结构等多方面的知识。财务报表分析需要结合具体的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和企业行为选择。黄燕铭认为,会计学、财务学、金融学研究本身有很多领域已经比较成熟,而将这些领域的研究题目和宏观经济领域、行业研究进行结合,非常具有现实相关性,值得学术界和政府部门进行关注。因此,他期待这一领域内能够涌现出更多对经济实践,尤其是投资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相关研究。


    最后,会议主持人姜国华教授发言表示,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研究是比较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希望能够得到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支持,以更好推动这一领域研究的发展。虽然在本次会议论文研讨中,大家就论文选题、样本选取,变量计量、实证方法等方面都展开了热烈的争议,但是将这一研究领域转变为一个成熟、规范的研究方向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需要学术界对此能够提供更多的包容和支持。作为下一年度的会议东道主,陈冬华教授表示邀请所有的与会嘉宾学者继续支持明年在南京大学召开的第二届研讨会。


    会议期间,光华管理学院蔡洪滨院长会见了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从来教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