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思进
陈思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16,363
  • 关注人气:63,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富士康美国工厂投资百亿却步履维艰,走出国门为啥难走远?

(2020-11-06 00:55:36)
标签:

财经

陈思进

股市

绝情华尔街

杂谈

分类: 美国生活经济学

来源 | 江瀚的视野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iPhone12的热卖,iPhone的代工巨头富士康也再度进入的大家热议的焦点,不过与iPhone大卖带动的富士康营收大增不同的是,富士康的美国投资的相对失败,我们怎么看待富士康的未来?走出国门的富士康还能走多远?

一、富士康的海外投资失意

根据金十数据和中国经营报的报道,为了重振制造业,2017年底美国采取了减税等多种方式,目的就是吸引海外企业赴美建厂。其中,苹果代工厂富士康也成为美国招徕的对象之一。

据悉,为了吸引富士康到当地建厂,美国威斯康星州特意为该企业提供了30亿美元的财政激励补贴,只要富士康能依据协议,分阶段完成投资100亿美元且为其带来1.3万个就业岗位这一承诺就行。然而,据外媒最新报道显示,过去3年富士康在维斯康星州的投资仅为7.5亿美元,离投资100亿美元承诺还有很长的距离。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激励计划失效了呢?富士康的创办人郭台铭最新回应称,该企业对威斯康星州的投资计划并未动摇。

郭台铭对美国承诺称,富士康还将继续与美国政府合作,以为该州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并吸引新的投资。为了吸引富士康,美国显然已经下了“血本”,但是富士康如果不能完成其承诺,其实也无法拿到美国的补贴。据悉,早在2019年初,富士康就曾因其招聘人数未达标,而被剥夺了当年950万美元的减税补贴。不过,富士康仍表示,该企业并未放弃美国。

按照富士康2017年宣布的投资计划来看,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当地工厂投资共计100亿美元建设10.5代液晶显示屏(LCD)工厂,并为当地至少增添1.3万个工作岗位。在这种情况之下,当地政府为了激励发展,特意为富士康批准了一笔高达4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和补贴。不过这个计划不到一年就变卦了。2019年3月,富士康提出他们准备建设的工厂并非10.5代LCD液晶显示屏工厂,而是一个规模和就业岗位都要大幅度缩水的6代工厂。

“事情可能没有这么简单,上面多是从美国媒体和当地企业单方面曝出的消息和声音,富士康作为全球知名代工巨头,对违反合同承诺的后果和影响不可能不清楚且全面评估。”一位接近富士康的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富士康的投资计划肯定遭遇了现实困难,或者综合评估后,这个投资计划不合理或很难执行。

当然形成鲜明对比则是国内富士康的热火朝天,10月13日,iPhone 12、iPhone12 Pro等苹果5G新机正式发布,且预售火爆,苹果官网还一度宕机,加上传统的生产旺季,作为全球最大的iPhone代工生产厂商,富士康、和硕等代工厂全面开工之外,开始四处“抢人”。

二、富士康走出国门为啥没走远?

说实在早在当年富士康走出国门的时候我们就曾经有过分析,富士康想要海外设厂可能并不容易,那么我们不妨现在根据富士康的遭遇好好分析一下,给中国想要出海的各家企业一个启示:

首先,中国是全世界少有的三重劳动力红利的密集市场。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不少人都在说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了,中国已经失去了原先属于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优势,但是真的如此吗?我们认为可能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中国因为人口红利的消失的确失去了一部分低技术水平的廉价劳动力,但是并不意味着中国就失去了自己的人口红利优势,在富士康身上中国至少有三重劳动力红利优势,一是中国有海量的熟练技术工人红利,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已经形成了大量具有熟练技术能力的工人群体,除了中国之外,其他的国家即使有人口红利也没有熟练的技术工人群体。二是中国有大量的受高等教育大学生。我们一直都在说中国的海量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是中国的第二重人口红利,大学生由于受过高等教育反而可以在机器人操作等一些高技术密集度的工作上发展,这是第二重红利。三是中国有大量的工程师红利。中国由于庞大的工人基数,正好形成了大量的工程师,这些工程师成为了中国最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

其次,中国有着对于企业的市场保护优势。为什么富士康在美国步履维艰,其实很大的原因就是美国有着极为庞大的工会体系,这种工会体系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已经不再是当年单纯给工人提供维权保障的组织了,根据著名经济学家格里高利·曼昆的研究,美国的工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特殊的卡特尔组织,这种近乎畸形的垄断组织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们看到之前美国在裁员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小点,这就是那些没有工会的员工将会被优先裁撤,表面上来看工会似乎在保护员工,但是实际上工会形成了独特的利益组织,一方面,在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福特、通用、克莱斯勒中,工会向企业提出了远超绝大多数同类工种的工资,结果为了维护工会,企业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反而导致了企业破产或停产,降低了员工福利。另一方面,畸形的工会形成了歧视性的保护,对于给自己交钱的员工给予保护,对没给自己交钱的员工则不管不顾,这又形成了垄断。而反观中国,我们的整个劳动用工体系都是相对良性的,员工的勤奋工作意愿远超其他国家。

第三,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不能盲目乐观。其实对于富士康来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巨头,富士康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富士康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适应中国的商业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富士康的本身企业制度和管理方式是和中国本身的国情非常契合的,但是一旦要走出海外,比如说去美国建厂,大量除了投资金钱以外的文化上的内涵软性条件就会发挥作用,在富士康本身的业务模式尚且不能完全使用机器人替代工人的情况下,富士康盲目出去建厂必然会导致严重的负面效应。

对于富士康来说,中国的优渥环境让富士康忘记了市场的残酷本质,这次美国的铩羽而归其实正好告诫广大国内企业,做好了走出去一定要慎重考虑多重条件,一旦盲目投资,就很容易碰到钉子。

(思进注: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并不代表本号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