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思进
陈思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49,109
  • 关注人气:63,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昂贵的橄榄油

(2018-08-25 06:05:16)
标签:

财经

陈思进

金融

绝情华尔街

科幻

摘要:橄榄油被誉为“地中海的液体黄金”,但一定要识别清楚橄榄油的类别。 

昂贵的橄榄油
文/陈思进
《周末画报》,2012年8月25日

我在北美生活了20多年,每当外出吃饭,除了选择中餐外,最常去的要数意大利餐馆了。若说中菜和意式菜肴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中菜甚少使用橄榄油为作料,而意大利菜在烹饪过程中几乎清一色的橄榄油,甚至吃面包也以橄榄油当佐料。也正因如此,意大利每年人均橄榄油消费达12.35公斤,排在西班牙的13.62公斤之后,位居全球第三。第一位是希腊,人均橄榄油消费达23.7公斤。而由于意大利人口比希腊多出大约6倍,因此橄榄油消费量占全球的30%,位居世界榜首。

顾名思义,橄榄油是由橄榄榨成,不仅可以当作常用的食油,也可用以制作化妆品、药物及油灯燃料等,被誉为“地中海的液体黄金”。全球主要的橄榄油生产国,恰恰是消费橄榄油最多的国家,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这三个国家的橄榄油产量总和,超过全球橄榄油总产量的75%。虽然意大利是橄榄油生产大国,但是进口却大于出口,是橄榄油的主要进口国。因此我们在购买橄榄油时,最好看清PDO和PGI的标签。这种标签表明橄榄油的原产地、优异性和质量、用什么方法制作,以及在哪个国家装瓶或包装。

识别橄榄油的类别很重要,可分为: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这是最上等的橄榄油。它是从上等橄榄榨取而成,无需用溶媒提取。又由于是在室温下榨取出来,也可称为“冷压初榨橄榄油”,所含游离脂肪酸极低,属于超纯净的橄榄油;纯净橄榄油(Pure Olive Oil),它跟超纯净橄榄油的制法一样,但它含有较多游离脂肪酸;橄榄油(Olive Oil),属于含酸量高的“低温榨油”,加上本身的味道、色泽或香味不足,以致不宜食用,必须加上溶媒加以精炼才可出售;橄榄渣油(Olive PomaceOil),橄榄经过机械和人工处理后,其中的油分和水分大部分均已提取出来,最后只剩下果渣,然后用溶媒从果渣中抽出额外的油分,再经过精炼,与较优质的纯净橄榄油混合;淡橄榄油(Extra Light),并不属于橄榄油的等级,是由精炼橄榄油与少量纯净橄榄油混合而成,级别最次。和其他食用油相比,橄榄油贵很多,尤其是初榨橄榄油。不过,橄榄油对健康很有益,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最高可达80%),对人体的循环系统十分有益。如果大家喜欢橄榄油,从性价比的角度出发,我建议最好购买初榨橄榄油。因为初榨橄榄油没有经过化学处理,也不添加防腐剂,保留了橄榄所富含的维生素、简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其他天然成分。虽然昂贵,但物有所值。

2012年8月初写于多伦多

【陈思进作品】1、 在蜻蜓FM上独家推出《陈思进的投资实战课》(http://url.cn/5IKkuA6)、《10分钟读懂财经新闻》(http://url.cn/54aTAf1)、《思进看世界》(http://url.cn/5HlXOoa)等专辑;2、 在今日头条中推出《我在美国15年(1990年-2005年)》专栏: http://url.cn/5YBBaVM、《陈思进财经金融简单说》专栏:http://url.cn/5Ou9Mpr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