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思进
陈思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16,363
  • 关注人气:63,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那个有闲有趣有理想 但没车没房没存款的BF

(2013-01-07 00:53:03)
标签:

世俗

出版社

现代人

本钱

陈思进

(在网上看到这篇,不禁感叹时过境迁。文章中的“男友”真好似20多年前的我,但那时的我却是“炙手可热”的。没想到现在国内这样的男生,连找个老婆都有困难了……)
 
我那个有闲有趣有理想 但没车没房没存款的BF

路人/记录

 
男友是自由撰稿人,经常给报社杂志写写稿,还自我创作积累一些大部头。他的工作不同于医生、律师、教师,人们耳熟能详。在很多人眼中,撰稿人是存在于现实但又充满超现实色彩的那种人。

第一次读过他的作品之后,我便被他迷得七荤八素,一发不可收拾。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报社的某编辑,进而认识了他,就此谱写了一段恋曲。

朋友们得知我和一“作家”处上了,总会露出很诧异的神色,在他们眼里,作家都不是“活的”吧。

每天和文字相伴的现代人,却觉得“自由撰稿人”这种人的存在是不可思议的,好像那些文学作品都是凭空掉出来的,这不能不说是一件荒谬的事情。更荒谬的是……

“他都出过什么书呢?”每当熟人这样问的时候,我都会露出窘迫的神色来。

“他一本书都没出过!”

这样的回答,一旦说出口,我都忍不住要自杀。

然而事实上,这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要知道多少年过去了,才出了一个郭敬明、一个韩寒。出书很难的。每年,各种以制作优秀文学作品为己任的出版社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能源,聘请各路写手。然而能被出版社选中投资并制作出来的,几乎是九牛一毛。而那些自己集资,勉强出的书,最后基本都沦为了仓库里的积压品。

所以他是一个始终生活在动荡中的人,活儿多的时候,他一个月可以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而每每结束某专栏,他就会陷入一种真正的“兔死狐悲”中。因为这有可能意味着,他下个月将只有很少的银子进账……

尽管如此,现实依然不能遮盖他有趣有理想的一面。在他租来的三十多平米的小房子里,我们可以四目相对,把酒言欢。谈文学、谈影视、谈美术,他的智慧照亮了他全身,他的光芒让我沉醉不已。

一转眼,我们都已经三十出头了。

老妈问我们准备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要小孩,他总是一脸茫然。

生活在一个高度紧张快节奏的都市,三十出头还这样动荡不安地存活着,恐怕连他自己,也觉得非常惶恐不安吧。

他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不安,但人生轨迹这种东西,一旦进入某种齿轮,就会接连不断地循环。

他也曾尝试过找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但那四格空间似乎把他给隔傻了,他总不能像写专栏一样得心应手,所以每份工作总做不长。现在,我也只能指望,哪天,他能一夜爆红,让他有安心创作,娶妻生子的本钱。

我的那个有闲有趣有理想,没车没房没存款的他啊!我欣赏他仰慕他,却不能不承认内心深处那点因世俗而起的纠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