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黎明
魏黎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4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认人头

(2009-03-02 15:01:18)
标签:

杂谈

    一早就得到通知要参加全国“两会”采访,心里到现在还是既激动又紧张。

    其实早两年,我也采访过全国“两会”。不过那时候没有采访证,只能跑跑外围,属于典型的“无证记者”。此类型记者的行事特征就是:坚持以打游击为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这段经历令我始终心怀耿耿,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光明正大地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从容面对全国的精英分子们呢?这不,2009年,机会来了。

    正当满怀憧憬之时,小郭主任在电话里“面授机宜”:先查查委员身份,最起码查查经济界别,别到时候见面了还不知道人家是干什么的。小郭主任连跑了两届全国“两会”,均持证上岗,绝对的正规军。宝贵经验,偶露峥嵘而已,我这“游击队员”立马受教。

    于是,上网点击政协委员名单:晕了,光经济界别就有整整87人!其中大多数我都不认识,OK,严格地说,我一个都不认识。数一数,委员67个,副主任委员19个,还好,主任委员就1个。这87个人每一个都要“百度”一下,查看简历和照片,尽量在脑子里打上印记。

    光这一项工作就足足花去大半天时间。事毕,顺手查了一下全国政协领导名单。点开副主席一栏,差点没从凳子上一屁股摔地上,副主席足有25人!好嘛,两个足球队外带一个啦啦队。

万事开头难,小记跑两会,就从认人头开始。

     第二天,在网上碰到前同事刘君长杰。得知小记要跑两会,勉之励之曰:好嘛,你的记者生涯完整了。追问缘故,乃曰:刘坚总曾言,跑过两会的记者生涯才算完整。

    好吧,我不知道,两会之后我的记者生涯到底是否足够完整。但有一点我可以确信:那就是今后如果干不了记者,我可以去给人相面,但凡大富大贵的面相,我一看一个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