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暮千殇
雨暮千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8,300
  • 关注人气: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一只田螺姑娘

(2019-02-27 11:05:52)
标签:

灵异

悬疑

路小黑

短篇

黑猫夜话

分类: 黑猫夜话

又一只田螺姑娘

方秀才从小就被人们称为神童,十五岁通过县试成为当地年纪最小的秀才,一度成为佳话。家中有这么一个话题性人物存在,家族长辈们个个觉得脸上沾光,恨不能将方秀才给捧上天去。

年幼就定下的妻子也是倍感光彩,在婆婆的授意下,家里一切活路都不让方秀才动手。

“你的手是用来握笔的,你的脑子是用来念书的,你那双脚啊是用来平步青云的,家里这些粗活重活有我和婆婆还有那些小厮呢,你不用做,快去念书吧,这眼看着就快要乡试了。”

这段话被方秀才的妻子挂在嘴边,基本上每天都会念上十数遍。可是年复一年,这乡试一届两届三四届地过去,他都屡屡没有考上。每次失利要么就怪外面的蝉声狗声猫叫声太吵;要么就怪责饭菜不合口味,考试的时候肚痛难忍;甚至有一年他责怪考试当天穿的鞋子挤着了脚。总之,直到后来,方秀才还是方秀才。

不同的是,父母和妻子相继因为衰老和疾病而先逝,只剩下手无缚鸡之力的方秀才。

从此,方秀才再不是方秀才,只是一个家道中落的落魄秀才。

这天,方秀才裹着脏兮兮破烂烂的棉衣想要走进一间酒馆吃两盏酒。抬脚刚要入门的时候,听到身后传来一声轻蔑的笑声,“呲,秀才”。他愤怒地转过头去,看到除了房檐下角落里躺着个眯着眼的乞丐以外,根本就没有个像样的人。

“许是听错了。”方秀才用脏黑的长指甲掏掏耳朵,走进酒馆。

酒馆小二一看是方秀才,将脸上那职业笑容瞬间就收到了牙齿后面。他乜了方秀才一眼,转身从厨房里拿了一碟子霉花生和一把烧酒壶。方秀才从袖兜里掏了半天才掏出来几颗铜板,轻轻地放在桌上,就用手指捻着花生就着杯子里的烧酒,吃了起来。而酒馆小二用肩头上的搭肩将铜板抹到手心里,抖落了两下,随后就满脸堆笑招呼其他客人去了。

方秀才之所以喜欢到这间酒馆喝酒,是他觉得这酒馆不世俗,每天这个时候都会有个长须老者在这里说书说故事,他觉得这个行为显得酒馆老板有点文化。

今天那长须老者讲的是个神话故事,说是从前有个秀才非常懂事善良,读书也很是勤奋。这一年,眼看着就要举行乡试了,偏偏这时老母亲突然生病,这个秀才夜卧早起地照顾母亲,躬耕力作地操持着家务,就算这样,只要有点时间他依旧会不舍昼夜地读书复习。

这日他在田埂劳作时捡到颗如水碗般硕大的田螺,在灼灼烈日下,这颗田螺看上去已经干涸不堪。他将田螺抱回家,放在水缸里好生地养了起来。

没想到自从那日之后,他每天劳作回家,都能够看到饭桌上已经有了热乎乎可口的饭菜。而老母亲的病也逐渐地好了起来。他问老母亲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老母亲只笑不语。后来他才知道,原来那田螺里住着一位神仙姑娘,她感激秀才的救命之恩,又被秀才的勤奋好学和平和善良所感动,于是这位神仙姑娘治好了老母亲的病,还照顾好了秀才的生活。

后来这神仙般的田螺姑娘和秀才在一起过上了美满生活。

长须老者讲完故事,酒馆小二笑眯眯地给他斟上满满一杯酒,周围的人更是连连叫好。喧嚣一阵之后,大家开始各说各话。故事嘛,听听也就算了。

但有个人显然当真了,那就是方秀才。就见他双目放光,捻花生米的手微微颤抖,很久没有洗干净的脸上牵扯出有点诡异痴迷的微笑。他匆忙跌撞地从酒馆跑出来,因为过于着慌,甚至绊着了门口那个乞丐。他回头一看那脏兮兮的乞丐,嫌弃地往那人身上吐了口唾沫,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来到田边,他瞪大双眼仔细泛着湿润的泥土,他相信自己也是秀才,一定也能够带回去一只田螺姑娘。那样,他的将来就不再发愁了。

啧啧,那才叫神仙日子。

就在他幻想着美好生活时,果真让他在一丛荷叶下面发现了田螺。就光从那田螺的体积上来看,那都有戏!因为那田螺足足有洗脚盆那么大!比故事里说的水碗大小足足大上了两三倍!

柔弱的方秀才累得气喘吁吁,差点脱力,才将那田螺搬回家,又左找右找才找出来一个木盆来装。给田螺盆里装上水以后,方秀才搬了根条凳坐在一旁,眼巴巴地等着田螺姑娘出来给他洗衣做饭,赚钱养家。他口中还念念有词地说,“快出来吧,我等你等了很久了……快出来吧,是我救了你,你快出来吧……”

“呼……”

田螺四周的水开始冒着水泡,水泡破裂变成股股烟雾。一时之间,烟雾缭绕,令得这小破屋犹如仙境。方秀才高兴坏了,嘴角不自觉地上扬,双眼瞪得溜圆,眼白逐渐泛起红色血丝,他根本就不敢也舍不得眨眼睛。

可是,当仙雾散开之后,眼前所见把方秀才给惊吓得浑身哆嗦,猛地踉跄,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从那田螺里出来的姑娘肥胖的如同养了十年的肥猪,皮肤粗糙,样貌极丑。她揉着眯缝般大小的眼睛,不耐烦地吼道,“是你吵醒我的吗?!”

“啊……啊……”方秀才根本就不知道该说什么,或者说他被惊得说不出来什么。

“竟然把本姑娘给吵起来了,你就得给我洗衣做饭,赚钱养我!我要吃好的,穿好的,还有你得娶我!否则,哼,休怪本姑娘拿你当下酒菜!”

方秀才的脸色煞白,心中叫苦连天,“我本是要一个田螺姑娘,谁知上天给了我一个田螺姑、娘!天啊,这日子该怎么过啊!呜……”

从此之后,方秀才和“田螺姑、娘”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

(完)

本文版权归新浪及路小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