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非
孟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51,636
  • 关注人气:72,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决北京交通拥堵要在交通以外想办法

(2010-12-15 09:20:55)
标签:

北京

交通拥堵

私家车

公共交通

华盛顿

杂谈

        前天我读报关注了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推出的综合措施,这几天中央媒体还在持续在报道,甚至有观众在我的微博上给我留言让再谈北京的交通问题。今天的中青报再次登出文章《先整治公车再治理拥堵》,文章提到14日央视评论员《朝闻天下》里说“公务用车不应只是零增长,而应该负增长。”这和我在前天节目里表达的观点几乎一模一样。今天我再谈北京的交通不想再谈公车了,因为关于公车对于治理交通问题和政府形象的意义以及公车消费的那些触目惊心的数据也已经被各种媒体反复引用,已经成为全民性的常识,多谈无益了。关于北京的交通我想谈以下两点人们有可能存在的认识误区。

         第一,媒体和政府都在反复强调发展公共交通的重要意义,仿佛今天北京的交通拥堵是公交不发达的产物,仿佛只要公交线路够多,地铁线够长,那些买私家车的人就会放弃初衷选择公共交通。真是这样吗?根本不是!今天北京和其他大城市的交通拥堵,私家车发展过快的因素远远大于公交发展缓慢的因素。你稍微调研一下就会知道,北京这十几年来公共交通的发展是飞速的,但是这个速度仍然赶不上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事实是,无论你的公共交通怎样发达,怎么廉价,哪怕实现公交免费,也不可能让市民放弃私家车出行。你将心比心问问自己就知道答案了。

         第二,大幅提高停车费和车位费会遏制私家车的快速增长。这也完全是闭门造车,想当然的结论。今天央广新闻还在报道,北京治理交通拥堵措施中气势汹汹地提到要大幅提高私家车的使用成本,结果是北京市近期私家车销量猛增,很多4S店甚至预言,年底这波消费提前预支了明年的购买力。这个活生生的现实证明了靠提高使用成本来遏制私家车进入家庭的速度是一种幻想。除了增加政府收入之外,于解决交通压力根本没有作用。既然坐车也是堵,开车也是堵,我为什么不选择在自己车里呢?起码不用挤,还有点舒适度吧?

        那怎么办呢?在我看来,继续修路,发展公交、限制公车等等措施都可以用,但是这些措施的效果不仅微乎其微,而且投下去巨大成本所产生的那一点点效果也将很快被城市发展的速度消化了,陷入恶性循环。而且不忘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增加是会有极限了,不可能无休止地增加,到哪一天怎么办?所以我认为,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的办法要在交通以外想办法,要做减法,而不是延续过去几十年做加法的思路,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怎么做减法?从城市规划和定位上寻找出路,剥离北京城市现有的很多功能。我打小念书时学到伟大首都北京时,课本里就说“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在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候了。我认为,北京作为首都,除了作为政治中心和历史名城之外的很多功能应该尽量抛弃,比如大多数制造业、加工业都应该尽可能迁出北京。为什么非要让首都成为经济中心呢?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在美国有多少经济功能吗?把那些数不清的跨国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总部和工厂都从北京迁出,我看不仅可以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更为北京未来几十年来发展预留了巨大的空间,也更符合首都的功能定位。一个城市如果什么都想要必定出问题,现在问题已经摆在这里了。那有人问,这些公司去哪里呢?北京的高铁到天津只要20分钟时间,这难道不是选项之一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