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心依然dd
我心依然dd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72,537
  • 关注人气:60,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呆在孩子身边不等于陪伴成长

(2014-11-26 12:58:59)
标签:

育儿

用心陪伴

成长

学校生活

杂谈

分类: 家有儿女

 文 、图/我心依然

呆在孩子身边不等于陪伴成长

前段时间电脑坏掉了。大约三周的时间。因为儿子每周末必须玩游戏的习惯,而我却急躁于会考马上来临,心里也是浮躁不已,感觉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效果并不好,干脆就让电脑坏着吧,结果三周下来,孩子对游戏的热度果然有所减退,反正电脑坏了他也安心了不少。再也没有为此事跟我拌过嘴。而我每次放学,很多的事情都变成了用手机处理,当然是手机不离手,不仅仅要处理工作,还习惯性的多动症刷微信浏览淘宝等,于是手机变成了不离手物件,之前丫头也经常会不满意的对我说:到底是电脑重要还是我重要,现在变成了这种质问:到底是手机重要还是我重要。

 

这种质问并不是孩子撒娇或者找茬,因为有时候她问问题的时候,或者我正好有句话没说完,就继续低头让她等等。以前有过几次这种官司,她找我签字或者改错问题等,我都说先等等,结果我忙完了之后全部都忘光了的状况。上周五参加儿子的家长会的时候两只手机都没电了,一直到晚上7点半回家都是与手机隔绝的状态。开完家长会出来交通一塌糊涂,打车无望好不容易坐上公交车,欣喜的是车内并不拥挤,还得了个座位。

往常一定是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来,打发无聊的乘车时光。但是因为两只手机都没电,干脆也没了这想法。看着窗外已经暗下来的天色,看看车厢内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老人,其余的无论中年青年学生,无论男女,统统都是低头族,几乎都一个动作。两耳不闻窗外事,两眼只盯着手机目无表情。之前我也是这样子的吧。

 

不看手机,大脑就清闲了下来,看手机的那种浮躁心情,也慢慢的沉下来。才知道家长会开完之后的难过心情,不是大宝这次理科的悲惨,而是我对孩子情感上的亏欠。总是以忙碌为借口,以赚钱为理由,敷衍了孩子的成长陪伴。每每听到有妈妈表扬我早晨起来那么早给孩子做饭,我都有些汗颜。其实一个孩子的成长,除了给他做饭,更重要的是用心的陪伴,了解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选择,在他迷茫的时候,能够给予有力量的帮助,在他痛苦的时候,能够给予坚实的依靠。这些,不仅仅是早起为孩子做顿饭那么容易敷衍。

 

我没有责怪儿子的退步,何况其他科目都还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只不过我选择了理科,感觉其他的进步可有可无。想着自己这 一年当中,并没有给孩子很好的帮助,也 没有再孩子选择的时候给予有用的指点,甚至孩子心情如何,精神状态如何,都没有过多的去关注,对于一个高中生的关怀,仅仅停留在吃饱穿暖别生病的层面上,是多么的失职。无独有偶,之前一天豆子的同步作业有个造句,竟然是这样的 一句话:妈妈们有的做饭,有的看手机, 有的喝酒。我想豆子写的是我们经常 聚会的一种状态,那么这三种状态,对她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了。因为我在女儿的眼里,也不过是这三种状态而已。、江班把这句话拍给我看的时候,我还忍不住笑了,笑过之后开始反省,放学接女儿的时候,问豆子:妈妈难道就是做饭看手机和喝酒吗?难道妈妈看书的时候,给你讲故事的时候,还有辅导你功课,陪你户外玩耍的时候,都不算了吗?丫头斩钉截铁的说:那些太少了,都记不住。呆在孩子身边不等于陪伴成长

 

她说完这些我拼命的寻找关于陪伴孩子其他的场景,最后还是失败告终了。有时候孩子的心,孩子的眼睛,是最真实的。

丫头 今年的状态明显不如一年级的时候好。貌似胆小的地方更胆小,怯弱的地方更怯弱。其实作为我来讲, 还总是给她创造跟小朋友在一起的机会,而豆子在人群当中的表现,我也非常的满意。但是一旦离开妈妈的视野范围,来到她独立面对问题的环境,譬如学校,那就完全是另一个状态。 好像对很多事都放不开手脚,很多事都有害怕的心情。  这状态让我忧心。

 

我不知道怎么 一下子去改进这种状态,可能是平时保护的太好,不肯放手有关,也可能是我没有很用心的去锻炼她,陪伴她有关,还有这一年当中,户外锻炼的时候,几乎没有。周末总是不知不觉的在无所事事中很快就过去了,而且这种状况, 竟然坚持了这么久。

 

离开博客已经有些时日, 微博也已经不像之前那么用心的打理。何况会所的事情偶尔也牵扯了一些精力。接下来真的该好好陪陪孩子了。今天早上儿子给我安排了任务,让我给他一些留学的建议和他心仪学校的入学条件。我才知道这事情,真的是迫在眉睫了。丫头笑嘻嘻的说:妈妈,我这几天表现很好吧,我没有忘记交作业。口算天天练也做了。

说道口算不由得要提一下阶段测试的数学,依然不到90分的成绩。虽然全班只有一小半的同学过90虽然我对丫头的数学要求不是太高,但是该做的事情,确实没有做。开学以来口算天天练老师是每天都叮嘱,但是就开学做了几天后期就没有再动过。  这是丫头计算正确率差的最大的 原因。所以让一切走向正轨,从妈妈做起吧。

 

上周末跟孩子说我们只有周六才能户外运动一下,做些 有意义的事情。建议周六周日早上晨跑,跑去海边然后跑回来刚好。丫头兴趣很浓,周六跑完后开心的不得了,周日 6 点钟就喊我起床。连儿子也参与了晨跑。我希望我的坚持,能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坚定。丫头更喜欢在海边喂海鸥哪怕喂一两个小时都不会厌倦,而儿子跑完步就回家吃早饭然后去上他的自选课。

 给自己定了个不成文的规矩,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除了比较要紧的事情要看手机,绝不在孩子面前无聊来回翻了。即使有事情,也等孩子睡觉之后处理。

 

呆在孩子身边不等于陪伴成长

 

因为。陪伴成长,绝对不是人呆在孩子身边就可以,更重要的是,要用心,要有淡定的好心态和足够的耐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