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心依然dd
我心依然dd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69,985
  • 关注人气:60,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二胎需要想明白哪些事

(2014-03-24 00:54:33)
标签:

育儿

宝宝成长

二胎家庭

分类: 家有儿女

文、图/我心依然

 生二胎需要想明白哪些事

 

我需要先想一下我当时要二胎的心态和理由。

理由其实很多也蛮复杂,毕竟多要一个孩子,不仅仅是生活问题经济问题教育问题,牵扯了太多的问题。所以还是需要有充分的理由才会有足够的动力。大致来说,当时的心理状态是这样的:

1、一个孩子比较孤单,成长的环境有些单调。2、想要给孩子有个相互照应的个体,在父母百年以后,两个孩子的两个家庭也可以互相照顾,生活半径比独生子女要宽一些。3、周围的几个玩的比较好的妈妈都已经是二胎妈,看起来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多困难。4、虽说父母老了不指望现在的孩子,但是总归来说,两个孩子也是分担了赡养压力。5、个人比较喜欢孩子当时经济状况还凑合。。。。貌似能想起来的理由就这么多。

 

当然这些理由都是客观的。至于主观方面,我自己非常乐意再生一个孩子,虽然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因为全部是自己做主,也毫无怨言,任何代价都觉得是值得的。而且遇到问题,各种困难,都不会埋怨人和人。最近很多80后妈妈备孕二胎,有的已经孕育其中,有的还观望纠结,有的是婆家逼迫,重男轻女,有的是老公威逼利诱回归家庭。情况各有不同,关于二胎问题,其实主要是做妈妈的要想好几件事:

 

1、主观问题:如果是自己的意愿,接下来面对各种辛苦各种困难的时候即便是产生分歧,不容易怨天尤人,自己都会选择坚强的面对,如果是逼迫的利诱的或者无奈照顾家人而要二胎,作为女人最应该知道,孩子生下来,最受累的还是母亲,这种时候容易抱怨,很容易失去自我,连孩子都是替别人生的,这样的话就真的离产后抑郁症不远了。本身身体受损,如果情绪问题心理问题再成为负担的话,那么接下来就更迷茫。

 

2、经济问题: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话不假,家庭当中也不例外。生二胎至少几年都不能正常的工作赚钱,单位宽松的还好,若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单位,有可能是面临失去工作的问题,虽然说在家带俩娃,有太多的理由男人养家,有太多的理由理直气壮的花钱,但是事实往往不是这样的,就算你在家里的贡献再大,价值再高,只要没有往家里赚钱,而中国男人的大男子意识往往比较根深蒂固,可想而知主妇在家庭当中的地位,很快就奔向悲催。

 

3、自我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多方面,一是因为生产而带来的身体方面不如意,如果不能快速调整自己的身心,有可能会为孩子所累,为家庭所困而变成彻头彻尾的黄脸婆。男人永远不会考虑你是为了家庭付出的结果,遭到嫌弃事小,失去自我事大。所以女人再忙再累也尽可能的给自己留个成长的空间,自由的时间。能够做到家庭合理安排很重要,协调好家庭成员关系,会让自己的负担减轻很多。有时候看似是孩子带来的问题,实则是女人内心不强大拒绝成长的问题。

 

4、亲子之间:其实这才是问题的重点,尤其是面对两个孩子的冲突纠纷,如何平衡一碗水端平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很多父母选择让老大忍让,殊不知作为独生子女几年养成的自我个性,一下子很难容忍掠夺者。从而导致性格心理方面的问题,致使很多事情都事与愿违。我有个闺蜜就平衡的很好,有了老二后,因为房间有限,母女三人一直睡一个房间,有了妹妹后,妈妈似乎同时陪伴孩子的时间更多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了孩子的安全感幸福感,也是将来姐妹相处和睦的一个基础。

 

多一个孩子不仅仅是多一张嘴吃饭的问题。牵扯到方方面面,所以妈妈一定要在这个过程中,接受变化,不断的成长强大。豆娘刚生完豆子的时候,因为经历了辞职,无业,没收入,金融危机等,又因为豆爹工作比较忙家里的事情不怎么操心,也曾经有过很多的埋怨一度遭遇家庭危机,但是唯一支撑我的就是,我喜欢两个孩子,我应该试着为孩子改变一些,强大一些。而且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自己找很多喜欢的事情来做,一来可以赚取家用,二来生活的半径也随之扩大,日子也逐渐丰富起来。

 

生二胎需要想好的事情很多,我暂时只能想到这几点。身边也有很多辣妈坚决反对生二胎,理由也很充分:1、不能让老大的母爱受到任何威胁,这样对老大不公平。2、现在的孩子从小就接受各种课外班的教育,一个家庭照顾一个就已经马不停蹄,再来一个应对不了。3、担心孩子将来不是那么和睦,反而不如一个更省心。4、如果孩子有出息还好。如果孩子将来不成材,岂不是白白又增添了死不瞑目的牵挂吗!5、已经有男孩了喜欢女孩,再生个男孩咋办。总之反对生二胎的理由跟支持生二胎的理由一样五花八门,不管怎样,二胎问题是自己需呀考虑的问题,毕竟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成长过程,性格脾气,家庭状态都不一样,所以,这个问题尽可能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决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