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心依然dd
我心依然dd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72,537
  • 关注人气:60,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儿四岁的成长小感悟

(2011-11-03 21:04:12)
标签:

4岁

豆子

合作分享

拍球

感动

分类: 家有儿女

文、图/我心依然

 

 女儿四岁的成长小感悟

周三去给豆子取专辑照片,才知道时光如梭疾驶而过,转眼我的豆子都已经四岁了,确切的说已经四岁零2个月了。不由得感慨万千,当初对着那个粉嘟嘟的襁褓中的婴儿,我很多的决心和计划随着时间都已经有了偏离,甚至是抛却在了脑后。由此觉得自己其实不是个好妈妈,说真的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太多,虽然为了孩子牺牲了事业还有自由,但是我的太多的爱好,并没有因为照顾孩子而放弃,尤其豆子去幼儿园之后,我便是更加的忙碌起来,无非是喜欢写写字逛逛街,喝喝酒健健身而已。但是内疚的是,我并没有如同当初那样,按照计划来教育和培养我的豆子。

 

究其原因,惰性占了很大的比重。

原因第二,年龄大了脑筋不灵光,今天做的计划明天就完全忘掉,这点在我做婚姻组管理员的时候,被幽忧跟海澜及爱妮儿痛斥多次,但是脑筋不灵就是不灵了。年龄不饶人了。而切身体状况也不是那么理想,自然这都是惰性的借口罢了,记不住不是有笔有纸的吗,还是没有尽心尽力而已。

第三、在执行早教和自由放养之间来回摇摆不定,既想给孩子独立成长的空间,又想让她在不断的动手当中增强能力,其实之前有看过的动手的孩子才聪明,心灵手巧,手巧则心灵,并没有刻意的去教给孩子多少知识,认识多少个字。2年前豆子已经会指认的那本图画英文书里的接近300个单词,而今并没有增加多少,还停留在原来的数量,英文歌曲也是,还是会唱原来的几首。

 

有点不好意思的是,今天老师把练了两周的姓名书写全部展示出来,自然豆子不是最赖的,但是比较落后,就会写了个单名“棠”字,我感觉还算不错。但是比起那些能够把三个字写的工整的孩子来讲,还是汗了。但是我相信豆子,很快就会追上的。女儿四岁的成长小感悟女儿四岁的成长小感悟请瞻仰墨宝。。。。

 

女儿四岁的成长小感悟

觉得有愧于孩子,其实也不全是,有点矛盾。就我而言我还是喜欢自由放养式,虽然豆子认识的字不多,只会做十个数字以内的加法,我并没有觉得豆子被落在后面的。因为豆豆的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以及交往能力,真的是比较偏强的。雪花片暂且不再说,今天拍球的比赛我虽然没去看过程,但是晚上接孩子的时候,有家长对我说:你女儿拍球太厉害了,一直都没有坏掉,我有点感动,第一,老师真的是用心的让孩子们练习了,第二、女儿在班里是个小尾巴,拍球的数量竟然是半分钟115个的成绩。最高成绩是140个。最低成绩可能是5-6十个吧,我真的很为她高兴。

 

下午放学后,豆子要求跟同学们在小广场玩一下,我基本都会同意,这是自由交往的好机会,我不会让豆子错过。包括分享零食,包括合作玩玩具,今天有两个小姑娘主动喊她过去一起玩同一个器材,豆子也很会合作,跟同学相处的很愉快。不过豆子也有她的小心眼儿,看见潘家悦的奶奶给她分发一个小饼干,豆豆很快就凑了过去,对着那女孩大喊:潘家悦---。人家奶奶回头看了看她,就顺手给了她一个饼干。当时我没有批评她,因为小孩子的心理,大都这样,再说豆豆有好吃的东西,都会在广场上分发一圈,这也成了习惯了。

在这个广场上,我感觉豆子还是个很受欢迎的小孩。

 

中班的孩子老师已经完全要求自己上厕所,自己擦拭。而豆子唯独大号还不会擦,其他完成的很好。放学回家主动洗手,睡前独立刷牙主动让洗澡洗PP,我不停的提醒自己无论多累,这些习惯都要给她好好保留住。有话说的好: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人生。

  

作为母亲,我对女儿的期待没有那么高远。只是希望她能够拥有普通人的快乐和幸福,能够拥有值得信赖的可以分担分享的朋友。在成长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的往前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