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心依然dd
我心依然dd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72,537
  • 关注人气:60,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岁宝贝为何如此依赖

(2011-09-01 19:15:35)
标签:

4岁豆子

幼儿园

事无巨细

依赖

撒娇

分类: 家有儿女

文、图/我心依然

 

四岁宝贝为何如此依赖

(最喜欢豆子看书的样子,好专注)

最近豆子的表现让我很无语,上小便要妈妈抱着,吃饭需要妈妈一勺一勺的喂着。一行一动都需要妈妈陪着。重新拾起奶瓶喝奶粉,吃水果要全部扎成果汁。吃西瓜的时候本来可以自己吐瓜子,这活儿豆豆两岁多就会干,如今却要让妈妈把瓜子抠掉,不然就不吃。走路要妈妈抱着,逼着我用激将法激发她才肯罢休。出门穿鞋要妈妈帮忙,不然就磨磨蹭蹭。

 

我大致回忆了一下,豆豆两岁半基本自己穿脱裤子就掌握了。独立用勺子吃饭是一岁半左右。独立用筷子吃过一晚面条的时间是两岁生日的前两天。穿脱鞋子在18个月的时候就独立完成了。双脚蹦跳是两岁之前,单腿跳跃是两岁之后。各项能力发展的都非常不错,而今却全部都退化为让妈妈来做。到底是什么原因?

 

幼儿园之后有一段时间,豆子会时常生病。那时候就不舍得再送幼儿园,与我在一起的时间很多。几乎24小时黏在一起。生病的时候,可能我表现的过于紧张或者心疼,总是事无巨细的包办很多。包括孩子自己能干的很多事情,都不再舍得让他自己做。久之,豆子也乐得清闲的享受着我的这种照顾,并沉溺其中。时常撒娇。

 

这种习惯不好改,孩子有时候会故意说,妈妈我累了。妈妈我肚子不好使。妈妈我还晕呢。每次听到这些,我都会大脑缺氧心里紧张。生怕孩子再生病。只要宝贝不生病,让我做啥都愿意。这种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了自己的行为,根深蒂固的植在心里。随着孩子的长大,思想更加复杂化了,便认为这是妈妈爱自己的表现,时不时的提一些无厘头要求,或者使劲招数,让妈妈答应自己更加宠爱自己。

 

四岁宝贝为何如此依赖



好好的孩子,被妈妈宠坏了。豆爹总会责怪我:看看想把孩子惯成什么样,都4岁了还天天的不上幼儿园,天天要搂着睡,天天的要喝奶瓶,天天要喂饭吃。其实不仅是我一个人惯她,很多人都宠她,毕竟这是两个家庭八个孩子当中唯一的女孩儿。大家的溺爱自然都很容易流露出来。冰雪聪明的豆子,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撒娇的机会。就这样变成了自己宠自己的孩子了。

 

其实妈妈也不是全能,尤其会被母爱左右。有时候爱很难把握。舍不得孩子有一点难过是我的致命弱点。或许很多妈妈很理性,但是我却一切跟着感情走,这样很容易成为一个没有原则的妈妈。

 

或许孩子对我太重要了,没有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人”,而是与孩子密切地融合在一起了。时时处处跟着孩子,事事干涉,为孩子提供了一些完全不必要的帮助和保护,结果造成了孩子完全没有独立自主的余地,只能事事依赖父母。

 

如果能就地因势利导,明智地与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给他们一点发展自己的自由,那么孩子就会一步步迈出独立的步伐。可能他们动作笨拙,经常会失败,如果父母亲因为其失败就帮他们做了,或者不合时宜地给予斥责,那么孩子幼嫩的独立萌芽就很容易被扼杀,不再有顽强的战胜困难的决心,甚至个性也会变得软弱依赖。

 

孩子的独立性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培养和造就。只要父母们认识到,应该还给孩子做一个独立人的自由,在这一原则下,就会正确对待孩子,会从小教给他一些走上社会必备的本领,这对孩子的终生都是有益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关键时刻不能感情用事。理性的处理跟孩子之间的关系。看待孩子身上的问题并寻求解决的方法。做了父母,或许是我们的有一次成长。

 

 

近几天忙,白天不在家晚上不上线。早上给儿子做好早餐上一会。回访来不及。忙完挨个串门。。。。嘿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