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
马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5,119
  • 关注人气:4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俄空军苏-24战机被击落看美俄战机差距

(2015-11-27 09:59:03)
标签:

军事

杂谈

        从俄空军苏-24战机被击落看美俄战机差距

      日前一架俄罗斯空军苏-24战斗轰炸机被土耳其空军 美制F-16战机击落。从土耳其军方公布的俄苏-24飞行轨迹看,其实俄战机进入土耳其领空仅仅几秒钟,且俄方表示苏-24是在叙利亚境内距土边界1公里处飞行的,而连土方都确认俄战机被击中坠落地点确实在叙利亚。具备军事常识的人都明白,俄战机进入土耳其领空仅仅一瞬间,然而,其行踪早已被土军方地面雷达锁定,并通过作战系统链接至空中的F-16,俄军苏-24也早已被F-16战机的火控雷达锁定,土军飞行员早已将苏-24“套”在自己的空对空导弹上,只等上峰发射命令。这个目标锁定过程绝不是几分钟。但是,俄战机却全然不知,未采取任何规避和电子干扰措施,以摆脱被击落厄运。这至少说明一,俄战机雷达全向告警装置远远不及美制战机,在自己被对方火控雷达锁定式未被发现。二,如果发现了,俄战机要么电子干扰设备欠缺,不能实施有效红外或电子干扰,以避免自己被对方导弹击中,要么飞行员素质极差。

     在雷达告警和电子干扰方面美制战机远远胜于俄军及苏制战机,别说是苏-24这类执行前线攻击任务的重型战斗轰炸机,美军的运输机、侦察机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普遍装备了雷达告警装置,只要己方飞机被对方雷达照射,就会自动报警,有的飞机是小狗叫的“汪汪”声,飞行员或高机动飞行,或施放电子干扰,使对方雷达迷茫,导弹制导失灵,从而大幅降低被击落的概率。美制F-15战机空战纪录是95比0就是这个原因。上世纪80年代入侵阿富汗的苏军战机不断入侵巴基斯坦。而巴铁空军的美制F-16战机击落过4架苏军米格-23、5架苏-22、2架苏-25和1架安-24、2架安-16侦察机。

      就苏-24和F-16而言,它们成军的年代大致相当,苏-24正式服役是1975年。首飞1970年,F-16首飞1974年,正式服役1978年。苏-24和米格-23一样都效仿美制F-111和F-14采用变后掠翼气动布局,苏-24最大起飞重量39吨,最大载弹量近8吨,载燃油10吨。最大速度2.35马赫,实用升限17500米,作战半径1025公里,主要遂行对地攻击,轰炸地面目标,可载核弹,也可挂空对空导弹自卫。而F-16为轻型战斗机,既有出色的空战性能也有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早期原型机最大起飞重量仅16吨,载弹量可达7吨,最大速度2马赫,实用升限16500米,作战半径925公里,载燃油3.2吨,性价比和作战效能显然远远高于苏-24。1982年6月以色列F-16机群仅6分钟便彻底摧毁了叙利亚19个苏制萨姆-6地空导弹阵地。F-16出色的电子干扰使得叙军雷达一片迷茫,导弹群呆在发射架上活活挨宰而空战中起飞的数百架米格-23、米格-25等只要其火控雷达一瞄向以军的F-16,便会在F-16雷达告警装置报警下引来强烈电子干扰,导弹不断打偏。

      美俄战机最大区别是美军强调电子信息实力,俄军及苏军注重力学性能——飞行速度、高度、大推力发动机、大功率雷达。巴铁空军的F-16最大速度2马赫却击落过4架速度为2.3马赫的苏军战机,而以军的F-16还轻易曾击落过速度达3.2马赫的叙利亚空军的苏制米格-25战机。实战表明,电子信息化优势是战机制高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