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婷
吴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972
  • 关注人气: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秋之事

(2012-09-04 18:18:40)
标签:

杂谈

安徽电视台

主持人

吴婷

专栏

分类: 专栏


忽如一夜秋风来,我最爱的季节开始过境。

卸下被吹了一夏的纱窗,用大花洒冲了个透净,挂着水痕卡上墨绿的窗框,屋子顿时亮了些。扯开大袋的甜枣泡进热乎的水杯里,润润久咳的嗓子,开始哼小清新爱的那些曲。上淘宝给孩子添置秋冬新玩意,也翻出我心爱的薄羊绒衫和黑色小风衣,还有,生日的那页日历。

我是秋天的秤儿。理想主义,完美主义,无论对人或对事,宁可活得劳心,也得精致到底:头发要梳得一丝不苟或卷得恰到好处;屋子要扫得一尘不染或乱得有章可循;快门要按得构思精巧或黑白分明;一上台就绞尽脑汁说点特别的话,还一定得是人话;一拨人聊天时绝不忍心冷落了其中的谁;一早起来就要构想好今天的计划,然后伸个极富成就感的大懒腰。我的月亮星座是巨蟹,所以还有惜福宅家的命,可惜了这优点无法发扬光大,唯他尊享。

他是只秋老虎。素来温和的主儿,却见不得心中的某些标准遭到破坏。不认真写字儿,不守规矩开车,不专业做事,都会是他鄙夷的领域。恐怕唯一触犯不了他的,就剩我和女儿了。

某年秋天,我受了一地的伤,酿跄着飞去他的城市;后来的冬天不冷了。又一年的秋天,我们有了上天赐的一份厚礼;后来的冬天手忙脚乱。这个秋天,她将一周岁;秋去冬来,春天还远吗?

三秋三秋啥的,说的就是咱们家吧,哈!

所以一过秋天,无论枕套里书缝里,还是镜片上车身上,全是家的味道。



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过得秋来冬又到,收拾书籍度残年。

窃以为,天凉好个秋,除了外出耍耍,宅家读书也是能止人心痒的。有些文字,秋天嚼一嚼,都有被风吹过的干草味,辨识度极高。

野夫的文字像风干牦牛肉,由季节轮番风蚀雨击,最后成就极富嚼头的几块,敦实坚硬,需按纹理撕扯下,动用整个头盖骨咀嚼那一片,大快朵颐则会伤身。

冯唐的文字是毛豆腐,不可多得的祖上偏门秘制,远香近臭,冒着牛B哄哄的热气,爱者为之疯狂夜不能寐,恨者不敢亲近却又豆腐里挑骨头。

韩寒的文字是薯片,撕开包装袋,商业味时尚味鸡精全都扑鼻而来,它甚至承担着一代人的味蕾发育。非要找营养,这个真没有,但真心好吃——看得见!

读读微博也未尝不可,微博是茶水,填补饭后胃里的间距,可以细碎地啜饮,浓淡自调,总是一番滋味在舌头。越来越多的人还以它推杯换盏玩社交,沉浸微生活,不能自拔,不亦乐乎。

秋天正是读书天,要不学校都选在秋天开学呢。

 

其实你看,秋季的果子落地后,茎叶就黄了枯了瘦了蔫了,来年再屯婴儿肥。这是大自然的意思:趁着凉秋,瘦个转体三周半。

春困,稍做运动,就得趴在桌上多睡半天,多耽误学习工作。

夏躁,身未动汗已冒,吭哧半天,一口可乐一口雪糕,全白忙活。

冬天不囤点脂肪,会冷死。真应了要么瘦要么死。

秋高气爽,风早就刮净了沿街的灰土,皎白的月光明确地洒向世间每个优美的轮廓,操场边的梧桐叶扑哧扑哧铺了一地,此情此景,情到深处,情不自禁,难以自持……跑呢,跑呢,还是跑呢,您看着办吧。


多秋之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九个半
后一篇:哦!女强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